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58

你問我答58.何謂道德?何謂道德律? 

於何謂道德,我在「你問我答」第三頁已作了簡略的解釋,你去看看吧。再簡單來說,所謂道德即是人的一種應然的行為,這種行為乃由人的內在精神或外在的形而上的力量所驅動,前者是一種自律道德,中國儒家所倡言的道德即是。後者是一種他律的道德,如西方由宗教精神所衍生的道德即是。所謂道德律是把道德精神以語言文字陳構出來的律則,使人可以藉著這些律則去實踐道德。比方在儒家思想來說,仁心是一種源生道德的精神,有了仁心人即可愛人,故我們可以要求「人應該愛人」,這就是道德。而在儒家的倫理觀裏,有「父慈子孝」的德目,這德目就是道德律則,我們可以通這一律則去實踐愛人的精神,---父親慈愛兒子,兒子孝敬父親。此外聖經的十誡,如人不應偷盜等,也是一種道德律則。這種律則的力量來自人以外的上帝,故那是一種他律道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