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27

你問我答27.亞sir,既然人生可分為四個層次,那麼難道這世上真有屬於物理層和生物邏輯層的人嗎????但我覺得唔應該有呀!

我們還沒正式作課堂的討論,你大概不太明白殷海光所言的人生四層論吧。讓我給你解釋一下。

殷氏認為人生的意義有四個層次:

一、物理層:人有形軀,形軀是物質的一種,與其他的物質如泥土水份一樣。故受物理條件所限制,如受地心吸力所影響。由高處墮下就會受傷。

二、生物邏輯層:人除了是一物質存有之外,他也是生物的一種,與其他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一樣,有生命,要靠食物及水空氣維持生命。且有生死時限。受生物規律所限制。

三、生物文化層:人是動物的一種,但他是一種高等生物,不只是依本能慾念生存。他有一套生活的文化習慣儀文。例如在衣食方面,我們都有某些規矩禮儀,如中國人用筷子,西方人用刀叉幫助進食等。這表示他與其他動物的不同。

四、價值層、此一層次與生物文化層一樣,是人類獨有的。人是一種有精神靈魂,有價值自覺意識的動物。故他可以在生活的儀文習俗之外,追求實現自己的價值意義。達到真善美的人生境界。

在這裏要解釋一下,第三層及第四層都是人類獨有。那麼二者有何不同呢?

第三層次的存在是人人皆可以享有的(特殊情況例外)在我們的衣食住行方面,我們都過著生物文化層的生活。當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習俗。

但第四層則未必人人皆會達到的。雖然人人也天生賦有追求價值的自覺意識及能力。但未必人人會去主動追求真善美的人生至高境界。有些人可能終身停留在生物文化層的階段即覺自足。但也有些人,在滿足生物文化層之後,再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歷史上有很多偉大的藝術家、文學家,哲學家、科學家、宗教家等等都是這種人。當然所謂真善美也並不只是偉人才可追求的,一般人在生活中,若能在物慾功利名譽地位之外,尚能欣賞一切真善美的事,多同情關心身邊的人,也未嘗不是一種人生價值層的自我實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