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ie
Sunnie

无。

人的选择很多,但认知和性格是无法勉强的

看《再见爱人3》老刘和傅首尔的关系让我想起我的一对夫妻好友,和他们一样因为孩子学习还有妻子工作的关系,丈夫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的责任。因为孩子考上了省会重点中学,所以商量后丈夫主动辞掉了自己的工作跟着孩子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每天做饭接送并督促学习,两人也成了周末夫妻,孩子成为了生活的重点。

三年的中学生活,丈夫承担主内的责任,不停承受外在的压力。曾经的同事还有家人都不理解,都认为作为母亲,妻子本该承担这些,为什么他给担下来。但长久解释和时间流逝,丈夫也慢慢变得出现自我怀疑和抑郁倾向。

好在夫妻两人关系非常好,妻子尽管独自一人坚守事业,做家里的经济支柱,也从来不忘记关心安抚丈夫,抑郁倾向也是她先发现,然后跟不停叨叨逼迫儿子考虑找工作的婆婆谈,让她不要继续施加压力;另一边每天都给丈夫打电话谈心聊天,宽解心态表达支持和输出情绪价值。终于三年过去,孩子上了高中住校,夫妻才又重新团聚,丈夫也又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所有焦虑和曾经的矛盾都被解决,两个人因为共苦情感基础愈发牢固。

所以我觉得,夫妻之所以能够长久捆绑和平幸福很多年,也都是性格和自我认知使然。互相理解,放弃人性中自私的一面其实很难,但若双方都能够做到,就没有什么困难再能伤到婚姻。

但很多时候并不默契的两个人凑在一起,又无法坦诚交换心意,更无法理解一方的无私付出,那伤害是一定会产生的。日积月累一方会因经济成就而恃能力自傲,另一方则会为了家庭长期付出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回报而变得幽怨郁闷,最终导致无话可讲,感情更是被冷冻到不知如何破冰,分手就成了最后的结局。

婚姻是一座复杂的人性的学校,虽然只有两个学生,性格认知合拍的两个人会飞速成长互惠互利;而错的人进来,只能把这座学校变成一个惨烈无比的修罗场,然而受伤害最大的则是最无辜的孩子...

愿婚姻里的所有人共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