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編輯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弄成書的工作嗎?

編輯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弄成書的工作嗎?是。如果,你有志於要成為一個專業的編輯,去學習、請教前輩們,在翻開一本書之時,除了閱讀以外,你還需要哪些專業能力!

籠統一點說,以出版一本書來說,編輯確實就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弄成書的工作,但在弄成書之前,有無盡的瑣事要做,像是前篇說的「編輯其實是資料的處理整合!」

我在開始接案人生的前端,與前任情人一起合作過去外頭談案子共同完成,其中幾件比較屬於我個人的攝影展與書。前任是五年級生,做事一板一眼的,很有規章條例,工作上總是不斷地記筆記,寫工作信,是工作上對外的窗口,她負責溝通消化案子開會的內容,我負責後端她消化後的執行工作。那時我經常笑她開完會很老實地條例出開會的細項,然後很制式化地要我一一回覆「是不是確實清楚接下來的執行任務」,我總是恥笑她的老派,想著「呃!妳都講得那麼清楚了,我怎麼會看不懂?」但工作的時候,她就是要我畫押確認她開完會整理的內容。

*每次寫工作文,有一半是因為我的工作恰恰遇到可以寫出來這些瑣碎。如今要遇到「能把工作交代清楚,寫好email來的人,五根手指算不出來。」

合作過的編輯,只要是出版社、有人帶過、有前輩好好教過的,多半都不會有什麼「太不專業」可以被拿來碎嘴的事,頂多就是工作習慣不一樣,磨合過一兩本書,就不會有什麼太多需要溝通或可以被抱怨的內容。

最常遇到令人發狂的是半路出家、「突然想」要弄一本書來問你能不能幫忙排的「以為搞一本書就是把自己的word檔丟給你的、認為編輯就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拿去印的、有不差的文字能力去接了公部門的文宣、書籍,但沒幹過編輯的⋯⋯

印書又不是把文字檔丟進USB/雲端,然後走進去輸出中心或是印刷廠跟老闆說「幫我印出來」就好了。

先不說到更高階的編輯,可能握有一本書的企劃方向、一個書系的規劃、一個作家的寫作方向(當然是討論出來的:「某某,你最近有什麼東西可以寫啊~~」)初階的編輯至少要懂非常基礎的編輯細項,除了「文字上的基本功」外,至少「要聽得懂人話/說出人能懂的話」也要「能整理出系統性的內容」與其他編輯以外相關的人做溝通,而這個職務必然是整本書中最重要的溝通橋樑,大從封面設計的需求、一本書究竟要有幾頁(幾頁關乎於印製成本),小至版權頁的排列要怎麼條列,編輯都需要很清楚地整理手裡的資料,交給相對應其他人的時候,能有效地溝通好細節!

特別是在一本書的成形過程裡,不單單只有一個「寫字的作者」,其他要溝通協調的還有繪者、攝影者、封面設計、排版美編、印務、行銷⋯⋯以及花錢的老闆/主管,或若像是接公部門標案的,也經常要跑公部門一直一直開會,開會完要消化掉主管機關的意見,去修改「手上那些四面八方交來的內容」:文字夠不夠?繪者的圖來沒?(他畫的是否符合內文,作者、老闆喜歡嗎?)部長的序文交了沒(推薦者的序文)、部長的簽名檔給了沒?能不能用?(推薦者的、作者的簽名檔要不要放,檔案來了沒?能不能用?)⋯⋯

以及作者的、老闆的、主管機關的⋯⋯修改意見、修改方向是不是能夠清楚的𢑥整給美編、設計?能不能這樣改?這樣改會不會有問題?這樣的編排順序對不對?做書有一定的規則沒錯,老闆、作者、主管機關經常會有天馬行空的意見,特別不是專業的出版人,會提出根本無法執行的想法,編輯此刻能不能用專業的方式勸退或在專業上引導那些天馬行空的提議到可執行的位置上?

最經常發生的事是:不管誰的修改意見,編輯都沒有消化也沒有整理就丟回給設計排版,那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有人畫版面給你,有人在修改校對的文稿上畫得亂七八糟鬼畫符連編輯自己都看不懂的,就直接轉給了設計排版,然後又需要來來回回的一直詢問:「欸那個檔案是要改哪裡?」「欸不是要補文字檔,你怎麼沒給?」「欸,上面有紅字也有藍字,改的都不一樣,到底是要看紅字改還是藍字改?」

而最可怕的是,在現在大量使用即使通訊交代工作事宜的年代裡,能好好「寫一封email」清楚明白的把工作細項整理好發出給相關人等的人,根本少之又少。寫email這種「梳理」工作中需要整理各方意見的工作也是編輯的事,如果「編輯專業」不夠,會很容易漏東漏西的什麼都說了,但什麼都說不清楚,甚至容易把自己需要處理的細項完全不處理的就丟到其他人手中,而讓自己顯得過於草率不經大腦了!

編輯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弄成書的工作嗎?是,也不只是。弄成書的過成,是需要非常豐富的經驗去累積與非常仔細的自我要求,真的不是只會讀書寫字而已。

一個好的編輯,是能讓所有的事行雲流水,即使很多時候迫於時間的擠壓,而不能出一點錯,若因為編輯的專業在所有細節上都能掌控得宜,也經常能夠在最完美的時間點完成所有的事。也當然,一個作品的完成,絕對不只有編輯需要專業,而是每一個環節上的專業都能跟上,但編輯絕對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弄成書最關鍵的角色,但弄成一本書絕對不會只有「內容」而已,至少、起碼要是「編輯整理並消化後,可以發派出去編排成書的內容」,光是這樣就有非常多的細節,是需要經驗累積,而不是「掛一個主編」就做得來的!

編輯是「把作者交來的內容」弄成書的工作嗎?是。如果,你有志於要成為一個專業的編輯,去學習、請教前輩們,在翻開一本書之時,除了閱讀以外,你還需要哪些專業能力!

圖:20190725未來編輯室@信義誠品,Canon EOS 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