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不在運動就在去運動的路上:跳繩燃脂練肺活量

跳繩是個非常耗體力的有氧運動,能在短時間裡爆汗和飆高心率,還不用太多器材和太特別的空間。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運動,拿個跳繩跳個十五分鐘,也是非常好的運動。最後,要問我成效的話?明明就只是為了復健而運動的變成瘦身運動,真是太奇妙了。連褲子和衣服都小了一號呢~~

我不是「運動好手」,大部分人對於「很高=很會運動」在我身上並沒有發生(連帶我也沒有遇過很高運動細胞真的很強的人。)我最常在體育課被老師開玩笑的就是:「你長這麼高,怎麼(在體育上)這麼不中用?」我每次都一臉抱歉的看著老師,但還算是喜歡運動也很喜歡流汗,就挑撿著自己喜歡的運動來玩。

*我的肢體不協調,只能做大部分很固定動作的運動:騎單車、游泳、跳繩⋯⋯之類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非常專注在一個動作上就比較能掌控。

高中有一年考花式跳繩。那個本來很有可能成為我排球教練的體育老師,一邊皺著眉頭看我怎麼都無法好好跳出她規定的考試項目,一邊也笑著說了那句話:「你長這麼高,怎麼(在體育上)這麼不中用?」我大概在她面前重複跳了三十分鐘以上,才勉強完成了她開出來的考試項目:交叉跳、單腳交互跳、跳一下甩兩圈繩⋯⋯我那人人羨慕的身高、從小就被誤認為男生的外表,以及多方遊說我去任何校隊的運動員體態,在那三十分鐘內,幾乎是被其他同學圍著看我還要這麼不中用多久。

我補考過的體育項目從跑三千跑不動、保齡球永恆破不了百、乒乓球發球過不了網、羽球跟不上同學的腳步、完成不了的花式跳繩,到我看起來很會打的籃球~~~全部補考過。

但也許是太喜歡流汗和感受運動後身體伸張的舒服感,也從來沒有「做不好被笑就不做」的自卑感。(我天生沒有內建做不好怕被笑的自卑。我做得好的事,你不一定做得到呢!你笑我,我就不要跟你玩。)#天生就愛運動

「跳繩」是我第一個運動,說喜歡它也沒有,除了被老師盯著補考覺得很沮喪外,好像也沒有特別討厭,尤其是:它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運動(我最喜歡一個人運動了!)加上它有一些我與父親的記憶,身體可能也記得當時活動後的感覺,而成為了我不論新學了游泳、重拾了單車,一直陪著我的運動。

但我依然無法跳任何花式跳繩,肢體不協調很容易摔死XD

早期的跳繩,我記得沒錯的話是木把加扎實的綿繩,不太記得跳起來的感覺,可能只是記得木把對小孩的小手來說,是重的、不好甩的。後來比較常拿到的跳繩質感是膠把和膠繩,或是膠把外套了止滑的泡綿,跳起來還行。

前幾年看到競速的跳繩,是很細的鋼線加鋁合金把,把上有刻紋做為止滑功能。這種跳繩跳起來很爽快,速度很快、很喘,而且打到腳超痛的,很像被鞭打一樣XDDD,但後來便鍾愛這一款競速的跳繩。

其間買過幾款:鋼繩用螺絲固定的(找不到了要命XD)、鋼繩自動按壓就能鎖的、可以換把手的重量的。

因為不會花式跳繩,所以只能傻勁賣力的雙腳跳,於是「速度」就變成一種追求了。

所有的跳繩都是可以依自己身高去調整。上述的「鋼繩用螺絲固定」就比起「自動鎖」不好用,因為螺絲會滑脫,很容易跳到一半鬆開。而原來傳統式的膠繩或是棉繩如果是穿過握把打結的,如果沒有卡好也會跑來跑去。所以最後都買自動鎖的鋼繩,但這款繩子太長沒有工具剪,還去找了摩托車行的老闆幫我剪。

跳繩的長度大概是雙腳踩住繩子中央,左右兩手握著握把,手肘與身體成15度角、垂直的高度。太長跳不快,太短會打到頭XD,如果取其中間值,可以在跳的過程中以雙手離身體的間距去調整,太長就手打開點,太短就靠身體一些。有時候跳不順不是因為你不會跳,是因為繩子的長度不對,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長度就會跳不好。

由於目前我的右邊屁股到小腿時常性的疼痛,所以我常常沒有辦法持續太久。但如果狀況好的話,可以維持在160下/次,並讓心率高過140+,一次跳1000+。(有的運動手環可稍微、不一定精準的計次,手環會比實際跳的少。)

最有意思的是最近找到一首跳繩神曲:張震嶽的〈自由〉,如果你跟得上它的節奏,它是很好跟著練跳的歌曲。我將它在youtube上做了個單首歌的播放清單,跳繩的時候聽它,跟著它的鼓點像在電音趴或是在演唱會一樣「跳起來」還能跳得很流暢。如果你的體力夠、肺活量也夠好,中間不要休息太多次,大概兩次循環就可以跳滿一千下。(我目前需要跳到第三首的主歌。)

跳繩是個非常耗體力的有氧運動,能在短時間裡爆汗和飆高心率,還不用太多器材和太特別的空間。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運動,拿個跳繩跳個十五分鐘,也是非常好的運動。至於燃脂嘛?手環的計數大概維持在150~200卡之間。

另外,疫情流行起來的「空氣跳繩/無線跳繩」其實呢,很無用XDDDDD,你就原地跳就好了啊啊啊!也很有可能是沒有繩子我跳起來手腳就是不協調,手甩得很快,但腳根本跟不上。所以次數很多,但沒有真的很完整的完成動作。

最後,要問我成效的話?改天寫好了。明明就只是為了復健而運動的變成瘦身運動,真是太奇妙了。連褲子和衣服都小了一號呢~~

圖:新買的可更改負重的跳繩。由上至下:傳統膠繩、自動鎖頭、空氣跳繩/無線跳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