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用LikeCoin擼幣不只取之有道,你可能還需要注意的事!

談「錢」這事,有人不在乎寫文能得到多少收獲,有人真的想靠這維生(我),假設你是一個「期待」從這樣的機制「擼到幣」,還是得先搞清楚「機制」!如果「一天發多文」或「讓同一群人」替自己拍手,根本搶不到更好的LikeCoin分派數字,那要「如何從別人手中奪下LikeCoin」?才是重點囉!

前幾天,在Facebook上看到讚賞公民社團的這則貼文,說明「由於 LikeCoin 對美元的價格在十月份有顯著升幅,我們將調整每日派發的創作基金總量,從每日 30K LIKE 下調至 11K。」也就是每日所有人拍下的手,只有11K(11000LikeCoin,但相對美元的價值仍維持在原先30000LikeCoin)

談「錢」這事,有人不在乎寫文能得到多少收獲,有人真的想靠這維生(我),假設你是一個「期待」從這樣的機制「擼到幣」,還是得先搞清楚「機制」!

比如說:得到很多拍手,能不能得到絕對的報酬?

一天發很多文讓同樣的群眾替自己拍手,其實跟「濫拍手」一樣,都在稀釋「一天可以分配出的LikeCoin」(一天有50K拍手數,派發的也是11KLikeCoin,一天有80K,也是派發11KLikeCoin,那「濫拍手」跟「多發文被拍手」其實都是相同的,所有人只有11KLikeCoin可以發派,而單人「所能被發派的LikeCoin」也有一定的比例,不是被拍的多,就能得到多,尤其是「同一個人(同一群人)」「拍不同文章」拍得越多也會稀釋掉那個比例。

搞懂了這個機制後,再去思考:如果「一天發多文」或「讓同一群人」替自己拍手,根本搶不到更好的LikeCoin分派數字,那要「如何從別人手中奪下LikeCoin」?才是重點囉!

matters向來有一種給人「我發文了,就可以賺到錢」這種躺著就能賺的想像,好像「不用努力,反正「就是發一篇文章嘛!誰不會。」「跟別人互拍就有數字嘛!」「喇塞亂寫有人看就好」⋯⋯

只有一種心態可以爽爽的寫不用管這些拍手和LikeCoin的數值:真的不在乎沒有人看、不在乎收益、不在乎拍手數⋯⋯的人!

如果你真心想要靠「寫作」以及LikeCoin的機制賺錢,有些(吸引別人閱讀的)細節,你還是得理解一下!

一。版面

版面的事,很多人滿不在乎這件事,也很習慣Facebook擠得要死、PTT黑底白字、痞客邦的符號圖片占掉大半版面,更很多人沒有考慮到「手機」小畫面、電腦(平板)的大畫面。

在還沒談到「文字功力好不好」之前,版面其實也是決定你的文章有沒有被繼續閱讀的可能。尤其是在現在大部分人對於「閱讀沒有耐性」的當下,「提供好的、舒適的閱讀方式」也是一個「出版者」需要考慮的事。(出版者意旨所有的紙本和數位時代裡透過任何形式出版的人。)

當然,你也不用多麼「制式化」的非要死板板地搞個「規則」出來,原則上就是你自己能一讀再讀都不會覺得不想讀的版面,就是好版面。(當然,不是指你的文章,而是打開別人的文章去思考哪一種版面你會想繼續讀下去!)

這裡要提一下「標點符號」也是構成「版面」的要素之一。寫中文的時候,試著把所有標點符號改成「全形」,例如:,。⋯⋯()「」、《》〈〉也會讓你的版面「好讀一點」。(不要考驗所有沒有耐心的讀者。我就是那個注意力不集中和沒有耐心的讀者!而在閱讀力低落的現今,真的沒有太多人想讀難讀的版面。)

二。斷句

就「寫作者」而言,「句子的段落」有敘述上的節奏,在Facebook最常看到的是有人通篇文幾千字,常常都兩三百字沒有斷句,在手機上看來就是密密麻麻的,這也超級考驗讀者的耐性。(延伸閱讀:Matters讀5000字也不累,談為什麼Facebook不適合寫長文!

三。不要寫自己不擅長的東西

常有人問「寫什麼是有人看的?」不如先試著「寫自己能寫好也擅長的。」所謂「擅長」就是要寫你平常就有在關注的。而不擅長的是「你根本沒有涉獵,也搞不太懂的」,比如說我就不會去寫K噴錢包和NFT技術。

把擅長的寫好。寫到「用擅長的文字」去累積你的讀者,然後中間穿插你寫了沒有人看的東西。絕對不要看別人寫什麼熱就寫什麼。(某一種蹭熱度的意思)

假設你對某一件事沒有涉獵,你想蹭熱度但你寫不好,不只別人看得出來「這到底在講殺小」,連同你得不到迴響,還會很容易弱弱的想「為什麼別人的都有人要看,我的就沒有?」反倒讓自己的自信大大被打擊。

只有一種狀態能把自己「不擅長」的東西寫好:完全將自己的不擅長揭露,帶出自己「不擅長」這件事的思考和延伸與其對話的部分。這部分要有絕對的真誠,才有機會引出其他與自己一樣對這樣「不擅長」的共鳴。(若是換句話說可能是:「擅長」寫好自己對於「不擅長」的事物的思考!)

四。不要自言自語,也不要以為自己寫的東西是很多人要讀的

先說「以為自己寫的東西很多人要讀」這件事。這是「用字」的方式。我每次看到有人用「候選人」或是「政治人物」的方式寫字,我都感到尷尬。(比如說政治人物很喜歡加名字在自己的文章裡:阿線為了地方爭取了柏油路整修⋯⋯呃!我每次看到這樣的文章我都尷尬的想關掉!)去讀一些「真的是作者」寫的文章,你會發現沒有人這樣寫字的!關掉那些網紅和政客的網頁。寫作者不會這樣寫字啦!)

而「自言自語」應該是大部分人開始寫字的起始,常常忽略到「讀的人根本不知道你是誰」或是「沒有人知道你昨天發生什麼事」再不就是「根本沒有人知道你跟你的同溫層在幹嘛!」如果你的讀者要擴大,麻煩你試著想像「你在一個小小的舞台上,台下有一些人你認識、有一些人你不認識」你要怎麼用「大家都知道你在幹嘛的方式說話!」

在「自言自語」和「以為自己寫的東要很多人要讀」取一個中間值:你對著一群不大不小的群眾說話。

五。用別人聽得懂的方式說話

Z從前問過我一句話:「你寫文的時候,會顧慮到別人聽不聽得懂嗎?(讀不讀得懂)」

「會。」我說。(即使我寫很專業的排版知識,我也都會盡可能讓它們都是能被閱讀的。不然寫專業文一般人讀不懂,專業就不可能入門。)

如果有人看過木村拓哉那部《CHANGE》,你一定會記得他說過的一段話:「要用小學五年級都能聽懂的方式表達自己。」

倒不是說要把每個人當作小學五年級。而是「在你希望被閱讀的時候」你可能必須考慮到「你的閱讀者是誰?」(你的群眾是誰?)

你不太能用「博士」專業跟「小學生」對話,你也不太能寫出一篇落落長的論文,讓沒有學術基礎的人閱讀。然後別人不讀或看不懂,你覺得人家沒有知識,不求知。呃!就真的很難嘛,看不懂說~~

六。好玩的、有趣的、食物的到底能不能寫、怎麼寫?

可以。但要怎麼寫?寫出什麼東西?

1.要寫出自己的特色
你寫的、介紹的東西都比別人不詳細,為什麼要看你寫呢?你要有自己的特色啊!不單只是介紹「這是什麼好玩、有趣、好吃的」而是「你為什麼覺得它是好玩的、有趣的、好吃的」。別人寫不出來的感受才是你要對別人說的,別人都寫得出來幹嘛看你寫?

2.持續且不間斷地更新
如果真的以「書」或「出版」的概念來看,就是一個「專題」「系列」的概念,加上你自己的特色,它就會變成一種「別人想讀這類文章」會想起你,或是想起你會連結「這類的內容」(也算是打造自己形象的方式,所以說不要亂蹭熱度,寫自己擅長的。)

七。讓你的文章三年後還是有人要看

很多東西「有時效性」,但有更多的文字是歷久彌新,現在讀或是以後讀都沒有問題,那它就必然可以續持你長而久遠被看見的機會。誰知道未來的世界,你這些永久有「可讀性」的東西,會替你創造出什麼呢?

八。不管你做什麼,都不要甘於「我這樣就好」!

2021年這個時代,是個滿莫名其妙的時代。很多人打著負能量的旗幟想從「正面思考」逃出來,但發現不管怎麼逃,心裡總還是要面對某些自己都過不去的不自信。

對一個「想要靠著別人鼓勵拍手的機制」賺錢、擼幣的人,還真沒有任何一丁點「甘於現狀」的空間。但需要每天逼自己要比昨天更好嗎?也不是。而是不要輕易地讓自己從「我這樣就好」的狀態裡懶散。(「我這樣就好」是給已經努力了500%的人自我放鬆用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有也不會讓你白吃太久。能通過時間考驗的人只有幾種人:一種是幸運還沒用完的人,一種是沒有才華但是非常努力的人,一種是有才華也很努力的人。

最後。雖然知道這麼寫,可能沒有人會理我。但還是要懇請大家在LikeCoin的分派數大幅降低的現在,

動動手訂閱我的讚賞公民方格子贊助,不然可以閒著從這裡打台幣給我,有乙太幣的來買一下我的NFT,再不來我的蝦皮買商品(很多貓喔可愛!XD,海外請從這裡看購買方式)當然,下面讚賞鍵拍手也是必要的。

無論如何感謝所有的閱讀者成就我從寫字賺錢的目標。

圖:20110412台南甘單咖啡,Canon EOS 5D Mark I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