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當男人戀愛時》失去以及死亡即是日常!

死亡和失去,一直都是日常;錯過和遺憾,也幾乎是拼湊或連結起死亡和失去的方式。同樣的故事用不同方式表現和詮釋,也許會產生不同的火花,但不一定可以加深感動。我想電影院裡的眼淚是真的,對電影所帶來的感動也是真的,但是澎湃的情緒在面對的瞬間,常常是措手不及、無從反應的,而這部電影,缺了這樣一點點的堆疊,也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動人了!

上一次電影開場前三十分鐘買不到第一排以後的位置,需要買下一場也快滿場是哪一部片?哪一部台灣電影?我不記得了。《當男人戀愛時》連散場後下一場晚上十一點的場次,也還是一堆人等進場。關於這部電影,早聽說不少感動哭泣需要帶面紙入場的心得,同場次等進場前還看見有一個女孩帶了一包家用的抽取式的衛生紙進場。

這部改編自韓國《不標準情人》(韓語:남자가 사랑할 때)的電影,確實擁有了很多很好哭的橋段,不過實在因為太老套了,反而沒有真的如網路上的熱潮真的會哭到用掉一包衛生紙。我想那是因為理解了「死亡」是一種日常,以致於真正教人感到的悲傷不是「一個努力讓自己愛上又無條件付出的愛人死掉了」這種「失去」時感到傷心的情緒,更多的時候是在死亡面前,還能從那一點點未完的故事裡,感受到那一個人曾經帶來的溫暖或者愛,所以有了悲傷的情緒。

這部電影的確是將整個故事搬到了台灣的場景,故事背景的角色設定,也算是很符合台灣在地的氣味,不會像有些改編還留著那些彆彆扭扭的故事就不是在台灣發生的劇情。不過這種男人苦苦追求身分有一定程度差異的女人,跳不出一定的模式,如果劇情對話不夠緊湊就容易讓觀眾沒有耐性。

如果回頭去看幾部邱澤的電視劇,大概也只能在邱澤跳上大螢幕後的演出,才能看見比較不同的詮釋。雖然這個阿成仍然如往常是個暖男,但因為以台語為主要語言,就有著跟那些他其他幾乎快要一模一樣的暖男角色有了差異,邱澤也表演得極好,即使常常粗俗暴力,但是怪可愛的,有救到這部電影爛到不能再爛的老梗。(是說邱澤要不要演一些其他反差比較大的角色啊?)

因為故事太老套了,得加入一些動人的時刻。我常常佩服所有可以在死亡送別的場合講出那些跟亡者說話的人,像是吳浩婷送別父親時那說不出口的呼喚,由一個喜歡自己的男人代讀,也真的可以敲中那些想藏卻藏不了的情緒。

因為故事太老套了,總還是要有一些非常細微的舉動,好讓死亡帶走的只是一個人的軀體,留下還能繼續延續的故事。要說得說除了男女主角外,配角們的演技也加了分,要哭也是哭藍葦華最後那場戲。

如果這個故事沒有了上述的兩個與死亡相關的橋段,以及那些男人戀愛時所產的小舉動,它就會變成極為沒有新意而且像是套版的電影了。

死亡和失去,一直都是日常;錯過和遺憾,也幾乎是拼湊或連結起死亡和失去的方式。同樣的故事用不同方式表現和詮釋,也許會產生不同的火花,但不一定可以加深感動。我想電影院裡的眼淚是真的,對電影所帶來的感動也是真的,但是澎湃的情緒在面對的瞬間,常常是措手不及、無從反應的,而這部電影,缺了這樣一點點的堆疊,也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動人了!

P.S
前一個場次散場前,聽到茄子蛋的〈日常〉一直以為是哪裡播出來的音樂,沒想到真的是用在電影裡。這首歌在電視影集《噬罪者》裡已經用過,再拿來這部電影用,頗讓人覺得挑選音樂的不用心。(是不是現在什麼都搭茄子蛋或告五人或饒舌,就算是有在認真做配樂啊?)

不難看,但沒有口碑講得那麼好哭。

《當男人戀愛時》Man In Love/2021
導演:殷振豪
編劇:傅凱羚、簡持中
演員:邱澤、許瑋甯、蔡振南、鍾欣凌、藍葦華、陽靚、黃路梓茵

圖片來源:《當男人戀愛時》Faceboo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