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晴
花又晴

[ 閱讀心得]、[兩性觀察]、[單身與婚姻議題] 、[生活見聞] 、[心情日記] 是個愛閱讀、愛發呆、愛思考人性的平凡小人物,想藉著文字磨練自己、更認識自己,也希望文字能帶給這個世界一些小小的改變!

婚友社實戰 | 陷阱多多,新手簽約前必知的生意手法

許多人參加婚友社的一對一實體排約服務,很大的原因是害怕在交友軟體上遇到詐騙,他們認為透過婚友社比較安全、方便。然而,婚友社所提供的好處真的值得這麼高額的會費嗎?

本文接續 婚友社實戰|新手必看!一對一實體約會流程 這篇文章(若沒看過的建議先閱讀),分享自身和婚友社(以戀戀未來為例)合作的不良經驗,解析婚友社常見的生意手法,希望有意參加排約的單身男女們提前做預防及心理建設。

簽約之前必先停看聽
以下是我當年參加排約時所遭遇的一些狀況與心得:

一、你以為的優惠價格, 不見得真的是優惠

以前去排約的時候,排約顧問告訴我他手上剛好有優惠的名額,因為聽到優惠又第一次參加婚友社,當時腦波弱就決定試試看。現在想想,其實優不優惠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提供的服務品質真的值得這些費用嗎? 若不值得,再優惠也是一種浪費!

二、說服你把條件放寬,美其名是增加配對機會,其實只是方便婚友社排約

排約前的面談,排約顧問可能在過程中說服你把條件放寬,例如你開了大學畢業的條件,他可能說服你調整到專科畢業,理由是因為「有些專科畢業的很早出社會,其實也非常成熟可靠」雖然不敢說完全沒道理,但事後回想這可能只是他們的一套說辭,其實以生意人利益取向的角度來看,婚友社只是想要他們方便配對而已。

以戀戀未來舉例,他們每排約一次就要再額外收一筆排約費(約100~200),因此配對的越多就賺越多,當然不可以讓你把條件開得太高。此外,若你開的條件太高,他們的會員裡可能沒有太多符合你要求的人,對他們而言這筆生意也不划算了吧

總之記住一件事,婚友社永遠只會勸你把條件降低,而不是調高......自己想清楚,該堅持的要堅持,不要太輕易被說服

此外,提醒一下,設定的條件之後是否可以更改,還有調整的上限次數這個也要問清楚,以免開始排約後不滿意,卻只能勉強接受當初所開的條件。

三、簡陋的官方自我介紹真的只能『參考』,比交友軟體還差

以戀戀未來為例,他們的自我介紹是由顧問幫會員寫的,但並不是客製化的詳細介紹,而是面談時從資料庫裡勾選出來、一些簡單的關鍵字罷了,其簡陋程度可參考前一篇的附圖。

總之,婚友社的自我介紹和交友軟體上看到的差不多,甚至更差所以到底為什麼要花萬元會費,只為了得到這短短的會員介紹呢?

另外,婚友社這樣的自我介紹也很常失真。試想一個顧問和你原本是陌生人,難道就這樣面談了一次就能多了解你嗎? 僅憑第一印象寫出來的自我介紹想必和現實(或想像中)是有落差的,尤其是對外貌、個性、氣質等主觀性的描述,很可能在你第一次見面時發現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例如婚友社告訴你這是個「斯文體貼」的優質男 ,你以為「斯文」可能是個小文青,但到了現場看卻是「動漫宅、比較沒那麼不陽光」的男生。

婚友社中的資訊, 真真假假誰人知

四、資訊不對等

婚友社在模糊空間的操作,讓會員即使吃悶虧也不自知.....

排約顧問掌握了所有會員資料,他要推薦哪些人選完全取決於他,他只要不違反委託人要求的一些具體條件例如年齡學歷星座工作性質.....等等就可以推薦。但問題是這些具體條件交友軟體就可以篩選了,又何必需要透過婚友社呢? 縱使婚友社能夠處理一些更細微的要求,例如不可以相同姓氏等,但這些簡單的篩選真的有值得花費幾萬塊嗎?

我們來看一下「資訊不對等」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假設你開出的條件是年齡20~30歲學歷專科以上個性要陽光開朗。 而婚友社的會員資料庫裡有10位的年齡學歷等具體條件符合你的需求,但在個性(非具體條件)上只有其中1位A會員符合你的需求,婚友社還是可以先一一推薦另外9位給你,而遲遲不推薦(或延後)那位契合度更高的A會員給你。 也就是說年齡學歷是具體不能造假的,婚友社只要這兩項不違反你的委託,那麼即使他推薦了一位看起來不怎麼陽光的會員給你也不算違約,你只能吃悶虧,而且你永遠不知道還有A會員的存在,因為所有的會員資料都掌握在婚友社的手上,這就是「資訊不對等」。

婚友社是個合法的詐騙,即使沒有違法、也沒有違約,但所做的一切是否秉著道德良心,完全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五、會費一次付清,爛尾無法可管

合約中是否有退費規定也得睜大眼睛看清楚,但絕對不是只要有就好,而是要看清楚什麼情況下可以退費。以戀戀未來這家公司來說,他們的合約是有退費機制的,但規定卻是報名成功30天之後不可退費。也就是說,即使他們之後排了有爭議性的對象給你,只要已經報名超過30天你也不能退費或要求補償,只能被動地接受。

這裡舉一個例子,以前排約時曾遇到一位「氣質特殊」的男士,才坐下聊不到10min,我就覺得這位男士有超級明顯的精神和社交障礙,是需要被鑑定和治療的那種總之整場飯局因他負面的言語令人尷尬難受,事後我向婚友社請求一些補償,但婚友社表示不願意為此負責,只不斷強調「這一切都是按照你的委託條件排的」、「我們只負責推薦,緣分則是看你們個人發展」等等,總之推的一乾二淨,堅持不肯為他們對會員品質的把關來負責,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問題。 這裡順道一提,婚友社在入會時,至少在戀戀未來這家,他們會要求填寫基本資料,包括是否喝酒、抽菸、精神疾病、肢體障礙....等,但都只是形式化的勾選,根本很難要求會員提供什麼實際的證明也就是說,不要以為填了這些就有品質保障,實際上一但出了問題,婚友社要不要負責完全是另一回事


六、排約次數無保障

和我排約的其中一個對象跟我說他已經好幾個月沒排約了,而合約裡也沒有白紙黑字保證排約的頻率,頂多只有顧問口頭上的承諾。也就是說,如果婚友社要擺爛,排約次數很少,你很可能申訴無門。(也許超級誇張的程度,有法律途徑? 這可能要問法律專業人了)

但我想大部分的婚友社都不會傻到不排約讓客戶去投訴,他們大部分會選擇每隔一段時間幫你排約,但犧牲的當然就是你的排約品質囉! 反正他們只要有固定的排約,讓你感覺他們好像有在做事就好

七、顧問以專業為名,其實只是陪聊天,就能賺你大把鈔票

婚友社顧問的工作只有兩件事:陪你聊天、拉資料比對。

拉資料比對不用說了,是個毫無專業性的職務,交友軟體就能做得到至於陪你聊天,就是指入會前的面談以及每次排約後的問候我曾經聽過一個排約對象跟我說,有些婚友社在排約後只會傳一份很制式化的滿意度問卷,而戀戀未來卻是顧問親自用Line和你聯繫關懷,讓他感覺很窩心、人性化

但這樣的關懷真的值得花上萬的會費嗎?其實以我個人來看,就只是形式化的關心而已,不需要太感動。生意人終究只是生意人,不是跟你有感情的哥兒們或姊妹掏 此外,以我自己的例子計算,若以會費30000除以10次排約,平均每次約會的成本是3000元左右。(當然,會費一年是固定的,你如果排越多次,這個成本就會越低,但品質就是....) 以我的經驗而言,顧問在排約前後的聯絡加總根本不需要30min (這還是保守估計,實際上可能更少)各位讀者可以思考一下,拉資料比對、陪你聊天30min,你願意花3000元買這項服務嗎?


小結:

本文全篇以較為負面的角度來剖析婚友社,或許不代表每一家婚友社都是如此,但我想婚友社這一行謀生的道理基本上不會差太多,想入坑就得多加小心,入坑之後要是最後仍感覺被坑了,心裡至少也還算有個準備只是還是再次重申我的立場:交友軟體完全大勝婚友社的排約!(這裡指的是一對一排約,不包括婚友社其他形式的服務喔)

網路上其他相關文章請參考:
員工良心告白 婚友社撈錢手法大公開

故意不安排理想對象!女揭婚友社內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