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又晴
花又晴

[ 閱讀心得]、[兩性觀察]、[單身與婚姻議題] 、[生活見聞] 、[心情日記] 是個愛閱讀、愛發呆、愛思考人性的平凡小人物,想藉著文字磨練自己、更認識自己,也希望文字能帶給這個世界一些小小的改變!

政治立場不同,我該和他/她 在一起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 光看他的FB就知道他是支持哪個政黨或候選人的,這樣立場鮮明的朋友,如果想法和你一致,想必你們平日相處起來也會比較自在,但若是想法不同,你能很真心地說『彼此尊重就好』嗎?

『彼此尊重』對於普通朋友來說或許還可以,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 但對於關係親近、更容易坦露真實情緒的男女朋友可能就不見得容易了。

政治傾向是否也是擇偶的一項參考呢?

事實上,還真的有一些情侶會為了支持的候選人不同而吵架呢!(為此考慮分手的也聽過) 以個人觀點來說,我確實認為政治選擇可以當作擇偶參考『之一』。這裡強調『之一』,是因為它很重要,但不見的是最重要!也許因人而異。

其實人的任何『選擇』(不管是政治或其他方面),都和他的價值觀、個性有關。也就是說,當你支持A政黨或B候選人時,反映出的是『你欣賞怎樣的人』、『你認同什麼樣的行事風格』、『你認為有哪些事情很重要,而哪些不是很重要』。也就是說,重點不在於你支持哪個政黨,而在於你『為什麼』支持,那個背後的理由很重要。想通了之後,問問自己:『你欣賞支持這樣的候選人的他嗎?』

我曾經在婚友社認識了一個男生,聊天中他跟我強調他沒有政治傾向,可能擔心『政治狂熱』會給女生不好的印象。但他其實多慮了,我並沒有這樣想。我覺得有自己的政治傾向很正常,那種完全沒有任何想法、覺得誰當選都無所謂的人,反倒讓人擔心是不是個隨波逐流、或對世界冷漠、與世隔絕的人呢!

政治或許是個敏感話題,男女剛認識的初期不一定適合馬上談論,但我覺得當有一定熟悉度、甚至考慮是否要交往時,這應該是個可以聊聊的話題 (如果兩人完全都是政治與社會冷感,當然就另當別論了)。即使有部分夫妻在政治看法不同下,也能和樂相處,但我仍然認為大多數人在政治的看法上有一定的相似度(至少不要太過歧異),兩性相處應該可以免去很多衝突與麻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