濑户内海与香山
濑户内海与香山

真的吗,我不信。

和食物的关系

如果要我写小说的话,我笔下的人物应该一半的时间在做饭,剩下的一半时间在吃饭。

和食物的关系暗示了很多个人信息,对世界,对其他人的态度。我常常暗中观察一个人点菜,看他吃什么,怎么选择食物,然后大致规划出他在我心中的一个profile,从而判断我想不想以后跟他一起吃饭,甚至想不想跟他做朋友,做恋人。食物对我来说就是这么重要。

嗜辣是件妙事,嗜甜也是。甜和辣都是一种味觉的极致冲击。尤其是当代侧重清淡健康的风尚下,能欣赏这二者的人都有着不俗的勇气和自信。前天去吃韩国冰,点了一份French toast,浸在糖浆里的黄油面包煎烤得脆脆的,上面堆着小山一样耸高的奶油,最后淋上巧克力糖浆,撒上杏仁片,颤颤巍巍端上来,看着就令人咂舌,视觉冲击力不亚于重庆牛油火锅,铜锅飘着满满的辣椒和花椒,光用眼睛看都已经被震慑到了。当然吃的时候是开心的,甜味直冲天灵盖,两口下去已经开始眩晕了,上次吃到这么甜的东西还是吃baklava,满满的糖浆蜂蜜和坚果香,一口下去就上头了。自从第一次跟菜一吃了baklava就一发不可收拾,家附近有个卖叙利亚糕点的pastry,每次经过都要忍不住买一块小糕点,包在纸袋子里边走边吃,把酥皮抵在舌头底下满满把糖浆逼出来,满嘴都是蜂蜜的清甜味,然后一路上都很高兴。

煎牛排,剩下的牛肉隔天加黑椒酱炒一下又成一道菜。在外面吃沙拉打包回家拌一拌,烤两片面包,加上两片spam或者剩下的鸡肉,又是一道美味三明治。这种市井智慧让人愉悦,生活中需要这种自得其乐的小时刻,尽可大声赞叹自己又不会被嫌弃。

说到做日本家庭主妇的好处,我想是尽可能的在食物上多花时间又不会被说是不务正业。我自己不吃饭的时候在看别人吃饭,自己不做饭的时候看别人做饭,跟食物打交道的时间永远是快乐的。希望之后也可以这么爱吃,更加会做,永远不要做城市里被饿死的女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