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X
TanX

现代游牧民族

我希望自己在颠沛流离,在探索世界的同时,能保留生活中的一些与人的羁绊,这些羁绊将转换成力量,支撑我更好地去继续探索。

最近有一种疏离感,看着自己离开的日子一天一天接近,除了对现在生活的地方不舍以外,就是对回去以后的reverse culture shock的担忧。一眨眼出国读书三年多了。回顾自己的这二十几年的人生发现自己似乎大多时候都处在一个“游牧”的状态。从初二开始就我的人生轨迹似乎就变得有些颠沛流离,身边的人似乎也一直在变。相比之下我的很多初中同学都选择了继续呆在他们生长的城市读书,毕业,结婚,等等。每次看到别人有那种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我都会暗戳戳地感到有一点羡慕,因为我没有。这似乎真的就是一个怪圈:在别人羡慕我的丰富经历的同时,我也在羡慕着他们的一成不变。Yeah yeah道理我都懂,但是自己的感受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好比我看不到他们对新世界的渴望,他们也看不到春节无法回家过年的我。

似乎大部分人只要离开了同一个地域这种设定,就会变得渐行渐远。大家都说这很正常,但我虽无奈却不愿意顺从这样的规律。现在的社会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去探索自己的潜力。在网络如此发达,交通如此便利的21世纪,似乎新生了一批现代的游牧民族。他们年轻,充满着野心,不愿过早的固定死自己的人生轨迹,渴望新鲜的事物。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但我却渐渐感受到了羁绊的力量。疫情过后,几乎我家里所有人都在说让我回来,找一份工作过日子。我开始觉得自己似乎不能那么自私,也应该多考虑他人的感受。我目前的一个折中方法就是找到一个中间城市,既能满足我现在的需求,又可以离家近一些。我希望自己在颠沛流离,在探索世界的同时,能保留生活中的一些与人的羁绊,这些羁绊将转换成力量,支撑我更好地去继续探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