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再見阿狗

(编辑过)
阿狗啊!今天是妳頭七,我再幫妳寫一篇,這是我能幫妳做的…最後一件事了………早知如此絆人心,何不當初莫相識……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我家的阿狗,十四歲九個月

很小很小的時候,台灣有一齣很火紅的連續劇,叫做「再見阿郎」,劇情好像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太小了,完全不記得那齣戲在紅什麼意思的?只記得裡面的男主角阿郎醜的令人印象深刻,我到現在都記得阿郎的樣子。


阿郎有沒有再見,我ㄧ點興趣也沒有,而我最不想再見的阿狗,卻在四月五號裡的夜晚離我而去了。


我家的阿狗,不管她身在何方,我也一輩子會記得她的樣子,不是因為她可以跟阿郎媲美醜樣,而是她的樣子,已經被我深深刻入心扉,成為我的一部分了


就在我於三月底突發的靈感下,幫阿狗寫了一篇有關她的故事以後,「寵物必須說話,阿狗與小太陽」,過沒兩天,她就走了,也許是她知道她要走了,所以給我心電感應,要我幫她寫文也說不定。


大概是我寫得太好了,把她的心意都寫出來了,她感覺了無遺憾,所以放心地去另一個世界了,這樣想來,我慶幸幫她寫下最後的身影,但也一邊懊悔不已,是不是我寫文引來了死神,讓死神發現她這隻老犬的存在,沒能躲過死神的眼底,彷彿是我奪走她的生命。


死亡有徵兆嗎?有人說人死前會印堂發黑,眼圈晦暗,臉色極差,我回想我在診所看過的人,的確,人有死相,這是真實的,但是,在動物的身上,似乎看不到任何徵兆,至少我感覺不到。也許,阿狗她怕我難過,到最後一刻都在隱藏她的老齡衰弱,人說,有心躲藏時跑到天涯都尋不到,她怕我難過,有心隱藏,相較之下,我的無心顯得多麼的無情。


四月四號,阿狗一如往常,在廚房裡走來走去,被老頭罵,在我腳邊蹭來蹭去,被我唸,在洋平的作業上踩來踩去,被洋平嫌,她已經習慣了,就算被唸被嘮叨,還是不忘她愛惡作劇的習性,因為她知道,我們都不是故意要說她,家中三隻人一天到晚叫著她的名字,阿狗不准這樣不准那樣,這就是我們之間獨特的愛的表達。


我記得我削了蘋果,特別留下兩邊特意削大塊,喊她來吃,她搖著尾巴吃得津津有味,下午剛好有橘子,我又剝了兩片給她,她最喜歡吃的就是橘子,老頭總是說,我就是這樣隨便給她吃,所以她才會那麼任性不聽話又不健康,老頭說,狗就是只能吃狗食,要不然會短命的⋯。


我平常大辣辣什麼都給阿狗吃,阿狗如果有血型,大概也是O型,什麼都不壞什麼都好吃,我覺得她都那麼老了,能吃就是福,她想吃就讓她吃吧!但那天晚上,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老頭的囑咐,不知道哪來的想法,猛然覺得她太胖了,不給她吃了,於是每天晚上睡前都會給她的零食,心一橫我那晚就沒理她,要是平常,她肯定大聲吠叫抗議,那天不知怎麼了,她看我沒給她睡前零食,一點反應也沒有,很乖巧地坐著看著我,我要上樓了,與阿狗對視,心裡嘀咕著,

「阿狗啊妳太胖了,今天別吃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最後一句跟她說的話…。


四月五號早上,我一往常態很粗魯的動刀動鏟準備早餐,我想這阿狗今天怎麼這麼好睡,我這麼吵都吵不醒她,平常她總是稍有風吹草動就機靈地立起她的一雙大耳,一雙短腿蹦蹦跳跳,好像三年沒見到我的氣勢,拼命扒門想要出籠子,今天她睡得好熟喔,動也不動。


煎個蛋都有蛋香了,空氣裡瀰漫著麵包與雞蛋的好味道,平常貪吃的要命的阿狗,居然還沒起床,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了,我一邊切優格的水果,一邊忍不住大聲喊她,阿狗啊!有蘋果喔!快來!


但不管我喊的是蘋果還是橘子,她都不為所動,正確應該說是完全不動,我覺得奇怪,左手拿著蘋果塊,右手提著水果刀,走進她一看,發現她豈止不動,她周遭的空氣都彷彿靜止一般,胸口的起伏與鼻息完全凝固。雖然我手裡提著刀,模樣看來十分嚇人,但阿狗早在半夜裡被更驚悚的的,算準「死」機拿著鐮刀的死神帶走了。


她死了…。


「對不起,我來晚了,昨晚死神來的時候,阿狗妳為什麼不叫我呢?妳不是一天到晚最喜歡吠叫嗎?要是我看得到,我一定拿著我現在手上的水果刀和死神的鐮刀拼命,絕對不讓祂帶走妳。」


我拿著水果刀愣在原地,腦袋混亂很久很久…。


她看起來好像睡著了一樣,除了睜著圓滾滾的大眼以外,我想幫她把眼睛闔上,這才發現,電視上演的都是騙人的,她已經僵直了…。


好久半晌回不過神來,我不明白,為什麼她昨天還好好的走來走去,跳來跳去,今天就上天堂了?為什麼她連說再見的機會都不給我?這麼自私說走就走?


阿狗是個女孩子,就算是個老太婆了,也是愛漂亮的,我去買了花,把裝著她的紙箱裝飾的如夢似幻天堂一般,再放入她喜歡的蘋果和法國麵包,


「我再也不會嫌妳胖,妳想吃什麼就吃吧!」,


一柱清香,煙霧裊裊,阿狗像個布娃娃一樣,在紙箱裡睡的香甜的很,唯一不同的是,她這一次,再也不會醒來。


阿狗啊!妳走了以後,我的茫然有增無減,我的迷惘似乎跟我的年齡成正比,以前妳會睜著圓滾滾的大眼看著我,我會抿嘴對妳微笑,只有妳看得懂的無奈,都在我微微上揚的嘴角裡,而現在,妳只剩下一罈骨灰,我還是抿著嘴,因為,我如果不抿著嘴咬著唇,我的眼淚就會掉下來,而妳,最不喜歡的,就是看到我哭,我知道,所以我忍耐。


阿狗啊,我一個人隻身來到異國,一開始就是妳陪著我,妳對我來說,不只是寵物,還是我最無聲(雖然妳一直叫叫叫吵得要命,我說的是人語的溝通)的好朋友,謝謝妳十數年的陪伴,我將妳火化後的牙齒放在我的鑰匙圈裡,雖然妳是一隻弱歪歪的小小狗,但妳溫暖我的心,穩定我的精神,妳的牙齒會帶給我恐龍般的力量,讓我如同神力女超人一樣繼續在海外奮鬥,祝福妳一路好走,早知如此絆人心,何不當初莫相識,雖然心痛,但我從不後悔養了妳,因為妳,我的心多了點溫度,因為這些溫度,讓我走向不一樣的人生,我願意用巨大的心痛去交換和妳曾經擁有的一切,如果妳還願意,讓我們來生再續前緣,來演一齣「再見阿狗」吧!

愛妳的小太陽



後記:

阿狗啊,我知道洋平的襪子不是妳弄的了,因為妳不在了以後,洋平的襪子還是只有一隻…。


最後感謝@Jeger 桑之前辦的「寵物必須說話」徵文活動,如果不是你,我沒那寫文的動力以及留下阿狗最後的身影、謝謝你。


本文和下面「寵物必須說話,阿狗與小太陽」為上、下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阿狗在天堂會很高興多了一位讀者。

感謝好友用A I軟體幫我畫了畫像,像不像,另一回事,心意最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