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人生最大的困惑 I白雪公主的煩惱?

白雪公主說:「我並沒有希望與要求一個不認識的男人來親吻與解救我!!!」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僅以此文送給我常常去占卜的人生的魔法師@star_hope

我常忙著做你的占卜與測驗,卻不知道你有這個徵文,真不好意思,我現在努力飛奔用跑的,拔腿狂奔,希望還來得及…。



@star_hope 桑(桑是日文,我喜歡這樣稱呼人)

你知道我為什麼那麼愛做你的測驗嗎?我不是貪小便宜也不是無聊在做好玩打發時間的,我想聰明如你,一定早就知道了,沒錯,如同每一個愛算命的人一樣,我對人生一片迷惘充滿困惑。


在我寫部落格以前,我是鴕鳥,我以為我只要裝聽不見看不到,一切就不存在,我覺得不用去揭穿家庭的傷疤也不想去破壞生活的和氣,沒錯,在我裝聾作啞的日子裡,我的生活看來的確一帆風順,我原生家庭經濟不差,能力也還不錯,人也長得還行,工作也差強人意,居住海外,各種條件看起來似乎人人稱羨,簡直就是人生勝利組,那你說就已經白雪公主了還有什麼好煩惱的?


如果我記得沒有錯的話,腦筋急轉彎裡面白雪公主的煩惱是,

「我並沒有希望與要求一個不認識的男人來親吻與解救我!!!」


這聽起來很好笑,但實際想想,白雪公主如果能像電影「Night Meseum」那樣、真會從童話故事書裡爬出來說話的話,我保證,她豈止吶喊上面那句話而已、還會賞給陌生的男人(王子)一巴掌,這就是真實的現實,和開滿玫瑰花的美麗人生的城堡就是諷刺的對比,絕對不是腦筋急轉彎而已,


當然我不是白雪公主,但我想,想要像白雪公主一樣吶喊的人大概很多,拿她做個比喻而已。白雪公主的一切表面看來如此完美,但在美好的背後,所謂手心手背只是一線之隔,良好的生活環境與資源,它反面的意思就是視財如命的父母和姓錢叫財的手足,公主專屬的專車接送與各種服務,它反面的意思就是失去自由和以愛為名的枷鎖。


很多事情與生俱來,或者說一切安排理所當然,我們沒有辦法選擇,但至少在不合理事情出現時,還有吶喊的權利,要是現在的我,就毫不留情狠狠地甩給那王子兩巴掌!公主以後真的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這巴掌不打,白雪公主只是從皇后的魔掌自己跳到另一個被人安排的沒有自己的黑暗深淵而已。


(這個巴掌,並不是要表示對男性的態度,而是對於不自由不合理的反抗)


我從小就是戴個眼鏡抱本書,老師說東我不敢走西(腦袋硬邦邦也不知道有西可以走啦🤣),爸媽說北我不敢往南,超級聽話的乖乖牌,我這樣的人,就是被安排的傀儡娃娃,娃娃為什麼不說不?我現在回想起來,一是因為娃娃那時還年輕沒腦袋沒在想事,二是娃娃以為她不能破壞形象,不能傷害人際之間的和,不能違背父母傷害他人,所以不敢表達自己,不管是自己的情還是他人的愛,從來都沒有對自己誠實過。


我坦言,在對自己個人的思考上,我這個人很晚熟,從不反抗也幾乎沒有叛逆期,等我長大了以後,開始思考很多事情以後,我對一切的反擊就是⋯「逃跑」。


我像一個犯罪的逃犯,想逃卻也跑的無比心虛,我放不下習慣的舒適圈與我殘障的媽媽,但那一年,我比誰都明瞭,在我還沒有完全失去我自己,在我戴著的面具還摘得下來的時候,我必須跑,那大概是我這從不說話的娃娃最大且最令人意外的反撲,當時跌破多少人眼鏡,我跑得比誰都遠,一跑入東瀛,在我自認為找到自由的快樂都還沒好好品嚐時,卻發現我跳進了另外一個,完全不是我想像的不熟悉不習慣完全不懂的世界。


現在的事我不想說,因為它還是現在進行式,我只知道,我很努力,終於在困難的環境裡出頭吐氣,一向最支持我的媽媽在天之靈我也能讓她榮耀了。


白雪公主她公主不幹了以後,跑去外國當灰姑娘,幫人洗碗、掃地、照顧小孩…(基層幹起),很辛苦很累,最糟糕的時候,我覺得隨時都會得癌症,但我現在,能賺自己的錢,能講自己想講的話,能愛自己想愛的人,能照顧自己想照顧的人,我自立獨立且堅強,「敢」去做好多以前連講都不敢講的事,我為了這小小的自由,付出好大的代價,但我不在乎,我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真正的仙度麗拉,找自己的王子(自由),而不是等王子(自由)來找我,惜我所惜,愛我所愛。只要我一直誠實面對自己繼續這樣走下去,我是不是就能擺脫困惑,有一天就能找到真實的自己與得到真正的自由了吧?我不知道,但我願意試著摸索看看,就算直到鬢髮鬚白,如果能夠找到我想要的,那就不罔人生走一遭了。

(完)

岡本太郎 夜


我這匹懶得要命的自稱狼的假太陽,最近真的火力全開,十天之內,我參加了四個徵文活動,是我寫部落格到目前為止最大的創舉!我要給自己一個最大的鼓勵並替比自己更熱心熱情的辦活動作者宣傳一下,希望大家踴躍參加社區活動,活絡馬特市,大家一起來!

(紅哥,以下宣傳,借我貼一下)

社區活動:


自發性徵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