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的職場新人們、大齡小甜甜和美軍的後裔?(上)

(编辑过)
有一天,我莫名奇妙當了主管,還真的有模有樣的招募了兩個新人進來,其中一個,每天頭髮綁兩隻弄得像月光美少女,耳洞一整排,好像要來公司參加搖頭派對一樣…奇怪,面試的時候就不是這樣子的啊…。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或許天生反骨還是喜歡離經叛道,熟知我的人都知道,突然有一天我就衝到日本去結婚,後來又在自己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跑進診所工作。


對我賞識有加的老院長夫婦是威重有儀的長者沒錯,但他們始終擺脫不了世界共通的老人的固有形象,工作之虞,真的只是兩位,話多、要求多、注文更多的老人,我剛開始除了要做財務算帳以外,真的掃地、清潔、家務、買東西、照顧孫女…什麼活都幹過啊!


也許是人不笨,萬能又兼好用,老院長過世前,連一樓櫃檯事務都要我去參一腳。我花了五個月讀完並考上醫療事務合格執照,除了算帳以外又肩起醫療事務。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幾年,直到有一天,原來一樓醫療事務的負責人,不曉得發什麼神經,突然說她不幹了,從此以後、我莫名奇妙的變成了事務長,一路走到現在。


(一樓醫療事務的負責人,發什麼神經?我至今不明,請見關聯「辭與不辭?誰是贏家」


因為前事務長突然拋下一切,撒手不幹,留下財務兼事務的我,和三個打工的老姐姐,很明顯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新官上任三把火,我立馬上奏院長皇上,請求招募新人支援,沒想到一向小小氣氣的皇上,居然一口答應,就這樣,我真找了兩個新人進來。


(在日本徵才與求職,可見關聯「我是小太陽,不是小隊長」


我的兩個新人,不知怎樣身形一高一矮,仿若台灣的七爺八爺。先來說說高的這位,她的身型高大健美,身材豐腴有致,我站在她的身邊,很像她的小孩。


她很喜歡打扮,每天頂著大濃妝,眼妝像那埃及豔后一樣,剛開始差點嚇死我,她還頂著一頭最時髦流行的淺褐色大捲髮,完全無視她自己的年齡(年紀比我大),不是分兩隻綁成月光美少女那樣,就是用格子相間的髮帶在後腦勺繫了超大蝴蝶結,整個扮相活脫脫就像小甜甜一樣,我就叫她大齡小甜甜吧。


我的新人真的每天頭髮綁這樣

大齡小甜甜以前在拉麵店端餃子,在所有面試者裡面,我剛開始最不看好她,因為我擔心她學不起來,打工的老姐姐們更是看不起她,私底下總是叫她「賣拉麵的」,但院長皇上就是喜歡她那一型,那我也沒輒,多人總比沒人好,反正我只是算帳的,付錢的開心就好了。我深刻地記得她第一天來上班的情形。


她的埃及豔后眼妝又黑又濃,只差眼睛沒有框一圈,真的很顯眼,不過比起她的眼睛,一下子就差點看瞎我眼的是她的耳朵。她的耳朵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沿著耳骨密密麻麻地打了四五個耳洞,每個耳洞都非常盡職的掛著閃亮亮的大顆假鑽,一整排亮晶晶十分駭人,當她以這付裝扮出現在大家眼前時,我看老姐姐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唉呀!面試的時候就沒有這樣啊,是昨天參加了什麼慶祝就職搖頭狂歡派對嗎?我讀出老姐姐們眼中的疑惑,趕忙拉著小甜甜的手,硬把她拉到茶水間,「妳…妳跟我來一下!」


一碰觸到她的手腕,不得了了,她的手上也是戴了一大堆,面試的時候一點異樣都沒有,怎麼才幾天不見,突然晉升印地安人?


我劈頭第一句就說,

「只要妳在我下面一天,我ㄧ定保護妳!」


大齡小甜甜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滿臉疑惑,只覺得我是個奇怪的上司。


我說,「妳的耳朵怎麼了?」


小甜甜摸摸她的耳朵,

「唉呀杉山桑,妳是說這個啊!我有問過護士B,她說可以,我才戴來的喔。」


我心裡悶哼一聲,心想,

(那隔壁部門的人說的話可以信,我的頭給妳啊!)不過我沒這麼說。


老實說,「那人的話可以信,我的頭給你」,這句話要翻成日文,還挺難的。記得我過世的媽媽生前跟我爸拌嘴抬槓,最常說的就是這一句,動不動頭就要給別人。


有一次,我的爸媽又在吵架,老頭在旁探聽,「妳爸媽在吵什麼啊?」

我說,「我的媽媽剛說,如果她說的某某事是假的話,頭要剁下來給我爸當椅子坐(台語)…。」


我永遠忘不了老頭驚嚇的表情,後來,老頭也習慣了,常常開玩笑說,「跟你們台灣人講話,頭有生命的危險啊啊!」這或許是,我的爸媽都或多或少有接收到原住民的遺傳因子,動不動說個話就要來出草一下。


題歸正傳,沒事就要把頭割給別人,日本人會嚇歪。我換個方式說,

「我們診所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老人是不知道耳朵可以打這麼多洞的生物,那些老人看到會嚇死,妳現在就給我把耳環全部拿下來,留一個可以。」


其實大齡小甜甜挺乖的,也很聽話。她只是以前工作的環境和診所不一樣,也許她自己本人也清楚的很,這是跳脫以前環境千載難逢的機會,其實她很認真學習,這一點,我是很肯定的。但是老姐姐們不這麼想,一天到晚跟我反應,大齡小甜甜的裝扮太奇葩,不適合我們古風純樸的診所,我是認為,只要她把那暴走族的耳環拿掉,化妝不要弄的像avatar一樣,她的頭髮要弄成像美少女還是小甜甜,她在一堆老人裡面找的到她的安東尼的話,我都無所謂,這有些是個人人權與審美的問題。


她要是可以在一堆老人病人裡面,找到她的安東尼,那我也認了

她要是在一堆老人裡面找的到她的安東尼,我也認了


接下來,老人與新人的紛爭不斷,我雖然是上司,但我沒管那麼寬,管到她們的相處與人際關係上面去,我也看開了,她們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就隨她們去,我懶得管了。


半年以後的有一天,大齡小甜甜突然跑來問我,「杉山桑,妳認不認識妳們台灣的Jerry Yan啊?」

(Jerry Yan就是言承旭)


我ㄧ聽,差點噴出來,還好戴著口罩沒被發現。其實嘴角已經揚到耳際,隱忍著笑,裝正經,絕對不能讓新人發現她的上司是個花癡,我很會裝,一派正經,「當然知道啊,怎麼了嗎?」


沒想到,我還沒招認之前,小甜甜就突然花癡上身,「唉呀太好了!妳看過他流星花園嗎?他・太・帥・了(托腮)…我看了好幾遍呢,我有個朋友每年都去Jerry Yan的見面會呢!他在妳們那邊紅不紅?現在在幹嘛?……」滿眼愛心一直問一直問,好像那個瘋神一樣。


言承旭,照片取自網路「披荊斬棘的哥哥」

言承旭,照片取自陸綜「披荊斬棘的哥哥」


我還真不好意思說,我也有去見面會,我這時如果沒有戴口罩,大概已經露出馬腳,口罩內早就笑到裂到耳際,心裡面早就樂翻過去,

(哈,居然找到一個言承旭的日本粉,而且還是我的新人!)


後來,我有沒有承認是另外一回事了,總是要保持一點上司的樣子,一起在那裡尖叫像什麼樣子?哈。


過沒兩天,小甜甜又來了,這次是問我認不認識林志玲?我說,當然知道啊!然後兩個人在那邊說一些林志玲後來嫁給日本的什麼出口?(唉,我EXIT跟EXILE總是搞不清楚啊。)一陣論長短道是非之後,小甜甜突然說了一句話,「我覺得你們台灣人都長得很好看耶!」


哈哈哈哈,這真是讓人心花怒放,滿臉粉紅小花的一句啊!不過,我清楚的很,這個人,馬屁也未免拍的太大了吧!我是不會被她灌迷湯的,自己幾斤幾兩,我自己明白的很,但不得不承認,這馬屁話好聽的不得了啊!


大齡小甜甜的故事先說到這裡。下篇要來說另一個新人的故事,她是和大齡小甜甜完全不同的類型,美軍的後裔?下篇分曉。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