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暴龍養成記(上)

(编辑过)
我一直在用我的人生,想要證明,跨海重洋到日本這個選擇是正確的。我不靠祖先吃飯,也不哭天搶地說一些嘰嘰歪歪的什麼歷史歪理,我在海外生存,我,只・靠・我・自・己……。

(我職場的種種,是各種職場各個社會的縮影,是所有職場都會發生的事情,對事不對職,對職場不對人,在這個不容易的時代,對於所有的醫護與事務人員,我們都必須向他們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一大早,我在打病歷,事務的老姐姐繞到我的背後,把玩著我的馬尾,「杉山,妳頭髮已經留那麼長啦,真好看⋯。」

A不知何時,出現在我們身後,冷不防射來一句,「是啊!杉山現在說要再嫁一次,也沒有人知道吧!(杉ちゃんは、もう一回嫁に行けるよ、誰も知らないからね!)」


我斜後方給A一個白眼,代替我的回答。


事務的老姐姐嗅到不尋常的空氣,立刻很識相的停止把玩我的頭髮,乖乖回去櫃檯坐好。


這表面聽起來是在恭維人,稱讚人年輕的話語,在我聽來極盡諷刺之能事。因為,我前不久親眼看到的還血淋淋的歷歷在目。


回想那時我在茶水間,不知何時,A跟B走進隔壁的食堂,隔著蕾絲窗簾,她們沒看見我。


只聽到那兩人高談闊論著,

「杉山那傢伙,不是跟了老的就是跟了小的,要不然怎麼可能會用外國人……!」


「是啊是啊,不要臉的傢伙!」B附和著。


我碰地一聲放下茶杯,茶水因為大震盪四處飛濺,猛然站起身,刷地一聲拉開蕾絲窗簾,

「我要是跟了老的還是跟了小的,還需要跟你們在這裡輪班嗎!!!」

一字一句,口齒縫間清清楚楚地。

兩人萬萬沒想到居然被我聽見,臉色像被搗爛的調色盤一樣難看,沒敢說什麼,抿著嘴裝沒事人,魚貫的走出去,自動在我面前消失。

她們走後,我像失血過多的瞬間臉色慘白,全身無力癱坐在椅子上。剛那剛毅絕倫的眼神與語氣,渙然消失無蹤。

不是軟弱,是對人性的失望與失意。

原來順子說得都是真的!我剛那是哪裏來的勇氣?我自己都懷疑的不可置信!

其實,吵架這件事,一回生二回熟,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暴龍上身時的樣子。

好多年前的某一個星期六早上,我ㄧ如往常開門,拿病歷、輸入電腦。

就在我把病歷傳到診療室後,A跟B兩人像七爺八爺ㄧ樣,一高一矮拿著一張我剛輸入到電腦的,流感預防注射問診單、跋扈地晃到我面前,

「杉山!今天不打流感、這個病人叫她回去!」

我很詫異,「沒有疫苗了嗎?怎麼可能?」

「不是!從今天開始星期六不打了!妳叫那人回去!」

「為什麼?」我現在是窗口事務、為什麼我不知道有這種事?

我都接單了、妳現在跟我說不打?

A一副只有妳不知道,我懶得跟妳解釋的嘴臉,

「昨・天!! 院長說星期六早上打了、要是發燒了、下午沒看診不行、所以從今天開始星期六不・打・了!」

B在旁邊幫腔,

「所以我就說嘛,叫妳平常要凡事確認確認,妳看吧⋯⋯。」一副幸災樂禍的樣子。


風水輪流轉、欺負人的妖風吹到我這裡來了。

我聽了A的話,還可以接受、凡事可以商量。B在那裏幫腔,我聽得一肚子火。

人突然腎上腺素激增的時候,身體會發熱、臉頰會發紅,手也會顫抖。我突然好像恐龍上身一樣,克制不住地開始大聲咆哮,我感覺我的聲音因為太激動都在顫抖。

「確認?確認!!妳敢跟我說確認?我上個禮拜跟妳們確認、妳們說可以,今天就不行?!而且我剛剛有問C喔!她說可以打喔!」


(C大概沒想到會演變成咆哮吵架事件,不曉得躲到哪裏去了。)

我看了一眼另一個窗口事務的常勤,她好像死了一樣,坐在那一點反應也沒有,也不來幫事務說說話。

我想她是知道這個事。剛剛還眼睜睜地看著我收了那個打流感的,沒告訴我。

她大概沒想到A跟B會跑來找我的碴。

算了!她不敢來就算了,我也不想理她,這是我・的・戰・爭!

我像連珠炮一樣完全停不下來,

「妳說什麼院長說會發燒不打?妳每天下午不是都在打嗎?妳怎麼都不怕他們晚上發燒啊?如果是這樣、那平日下午也不能打啊!」

「妳不要一天到晚跟我說院長院長!妳以為我不敢去問院長嗎?!」

我有如神助、彷彿被附身,完全變了個人。

那兩個人大概萬萬沒想到我會發飆,而且還這麼可怕,嚇了一跳。就看到我圓滾滾的大眼一直瞪著她們。

………………………。

一觸即發的空氣、我等著她罵回來。

「事先沒傳達清楚、今天這個打、等下別再接了!」A臉一陣青一陣白。跟她的爪牙一同退回診療室。

我坐下後大口大口地吸著氣,生平第一次,指著別人的鼻子大聲咆哮。罵完以後,我必須要用我的左手壓住我的右手,才能抑制我全身的顫抖。

這就是我嗎?這就是我要的我嗎?我在這個職場的翻騰和拼搏,到底想要證明什麼?到底能夠捍衛什麼?

(未完待續)


2021.2發表於探路客

2021.10發表於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