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不是韋小寶綾羅床緞的鹿鼎記,是我們家這隻偽小寶的塑膠帳篷露營記〜日本露營記〜

(编辑过)
傍晚的營地,歸雁成群,烏啼鳥飛,紅紫夕霞黃金雲彩,光在樹稍間在枝芽裡,彷彿捨不得離開一般,緩緩在樹芽間漂遊移動的一片片的金黃,最後還是被夕陽一股腦兒席捲帶走了。夜來了,那就更精彩!漆黑一片的天幕配上滿天繁星,好像絲瓦洛奇水晶一顆顆地綴在屬於黑夜的晚禮服上,有特別耀白明亮的如鑽石,還有那帶著炫奇紅光的好似紅石榴,星光下,營火裡,印入滿眼的大星座小星斗,襯得每個人的眼瞳都成了人間最美的那顆星…。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前言 


關於露營,小太陽第一次露營就是國中在金山,那個時代的台北人也不知道是誰規定的,到了國二就要全校去金山露營。


金山彷彿是個戴著白網紗愛哭泣的神秘婦人,完全不理會我們這些青春小鬼在外露宿的興奮,霧濃雨多的金山,我記得整整兩天滂沱大雨,我這千年近視龜的厚片眼鏡像雨刷壞掉的擋風玻璃,那兩天的景色,我從沒看清楚過。只記得很沒有同情心的老師們一天到晚吹哨要小隊長集合,ㄧ堆人淒淒慘慘戚戚,在雨中搭帳篷、搬食材、升火⋯⋯,做不完的苦差。也許班上的人都瘋了,我就是那又矮又瘦又小,童軍棍都比我的手腕粗的小隊長。


我這個看起來很不可靠的小隊長,還真的很強悍地在雨中撐了兩天,回到學校時,全身泥濘不堪,頭髮亂七八糟,衣服像狗啃過,眼鏡已經滑落到掛在鼻頭,完全不記得吃什麼、喝什麼、睡哪裏?只有一個「慘」字了得。我當時握在手上的童軍棍頓時看起來很像丐幫幫主的打狗棒。


經歷過一次淒慘的露營經驗之後,露營成為我心中的惡夢,拒絕往來戶,沒想到十幾年後,我嫁給一個超喜歡戶外活動的老公,並生了一個書讀得不怎麼樣,很雞婆又很喜歡搞東搞西的兒子。跟我這個從小到大「好」學生形象的人,真的超級不合的(哈),不過不合歸不合,他們兩個要去哪裡,我也是要硬著頭皮跟著去,老實說,我還比較喜歡在家裡做檸檬醋。(哈哈哈哈)


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對於喜愛戶外活動的老頭父子來說,一直待在家裡待到「新冠肥」,讓他倆的露營細胞像是毛毛蟲一樣坐立不安蠢蠢欲動,於是,我醫院請了特休,洋平學校請了假,一家人找了個少人的平日殺到露營場來了!



〜日本營記〜


露營一:場地


首先,要到露營場的櫃檯報名租借場地,場地有兩種,普通一般和有插座的。在日本這種冬日會下雪,夏日艷陽高照的地方,如果不想在營地熱昏或凍死的話,一定要租有插座的營位,有插座就可在帳篷內增添冷暖房器具。要是春秋和煦時節,也千萬不要省錢,強烈建議租借有插座營位,至少手機、照相機、筆電等還可以充電。


大家一定好奇,在日本租借營位需要花費多少?基本上是算人頭,兩大一小加上使用費清潔費等雜支,三人一營位租借金大約一萬日幣。


其它物品例如帳篷等當然也可以租借,但我們家老露營骨了,所有東西一應俱全,所以沒有租借過露營用具,我們連炭火都會自己帶,通常買個一小紙箱3公斤黑炭就可以開個營火晚會用的很足夠,不夠的話,營地有在賣柴,一捆柴800塊日幣。


在櫃檯付完錢以後,就會拿到收據,收據必須夾在車內玻璃上,以證明是使用營地的車輛。開到營地後,可選擇自己喜歡的區位,先選先贏。


根據我們選營地的經驗,秋冬盡量不要選枝葉豐茂的大樹下,一是大樹會擋住秋冬本來就稀少的陽光,會感覺特別寒冷,二是日本落葉樹多,到了秋冬,光是聽葉片打落帳篷的聲音,一整晚就不用睡覺了。當然,這個選擇法則,到了炎炎夏日是反其道而行。


地面要平坦,不要有凹洞崎嶇不平,小石子大石塊也要通通踢走,雜草不要很多的,那表示一段時間沒人在那搭營了,草多蟲也會多,這些都是選擇營地的撇步。雖然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如果晚上睡覺時不想要像那童話碗豆公主般如睡針氈的話,這些都是必須注意的細節。


露營二:搭營


選好喜歡的地點以後,就要開始紮營。基本上有內帳和外帳,如果只是簡單休息,喝個咖啡烤個肉就要回家的行程的話,不用搭外帳也沒關係。



現在日本流行露營女子,我們隔壁的營位就真的只有一個女生,只見她三兩下就一個人把內帳搭好,一個人升火烤肉泡咖啡,到了晚上,月上樹梢,她就把帳篷收好走了,大概是一個女生晚上不敢一個人睡吧。


至於炊事帳是看需要的,我們家剛開始露營時是沒買炊事帳的,都是餐風露宿在大太陽下很認命地耐著熱氣煮飯的。後來,買了炊事帳,除了煮飯時比較舒適以外,在炊事帳內可以放很多東西,比方食材、桌椅、各種雜物…,所以其實炊事帳只有一塊帆布四隻柱子,又好搭又方便,是露營族的好選擇。


露營三:炊事


大家一定很好奇,露營吃什麼?日本這邊的露營食材都是要自己準備的,營地的賣場只有賣露營起火用具和臘腸、牛奶等很簡單的包裝食品,如果沒有自己準備食材,就要餐餐吃烤臘腸了。


我覺得營地的地崎嶇不平,要切菜常常會歪到剁到手,而且對我來說,露營一半是渡假是享受,所以我都會事先把食材洗好切好裝在密封袋裡,要用時再一袋一袋倒出來,非常方便。


我這次準備的是蔬菜奶油濃湯和烤肉。



蔬菜奶油濃湯的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地瓜和花椰菜都是切好的,直接放入鍋裡,倒入礦泉水,煮熟沸騰後再加入奶油濃湯塊調味,就是一道熱騰騰又營養的湯品。因為營火等下要拿來烤肉,所以煮湯或咖喱的話,罐裝瓦斯爐就非常好用。


自己帶來的營火爐,放入黑炭與買來的柴,升起火後開始烤肉。這次準備了青椒、茄子、厚皮豆腐、青辣椒,還發憤圖強買了價錢不便宜的和牛,對我這種年紀的人而言,與其說量,我寧願吃少許一點點就好的高級好料。


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厚皮豆腐炭火烤了以後,皮脆芯軟嫩,淋點醬油,灑點胡椒鹽,特別的好吃,在我心中是烤食裡的第一名。大家下次也可以試試看烤烤厚皮豆腐。



一口咬下烤得皮脆內軟的厚皮豆腐,再大啖一口烤得噴香四溢的肥嫩和牛,此時再配上一瓶冰涼沁心的啤酒,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人生容易滿足,也是一種快樂的小確幸。


露營四:樂趣


營地四周空曠,幾棵綠樹,天藍草綠,鳥鳴蝶舞,景色宜人,其實完成大難關搭帳之後,時間是很多的,就把自己放在這個彷彿空氣也會慢流的空間裡,盡情大口呼吸,大口吃菜,大口喝啤酒,張開嘴大聲笑、大辣辣的都不要收拾,不要管那個營地東西到處都是,反正營地本來就是要亂七八糟的,你有看過弄得像樣品屋的營地嗎?


傍晚,歸雁成群,烏啼鳥飛,紅紫夕霞黃金雲彩,光在樹稍間在枝芽裡,彷彿捨不得離開一般,ㄧ閃ㄧ閃地跳著躍著,緩緩在樹芽間漂遊移動的一片片的金黃,最後還是被夕陽一股腦兒席捲帶走了。


夜來了,那就更精彩!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多的星星!漆黑一片的天幕配上滿天繁星,好像絲瓦洛奇水晶一顆顆地綴在屬於黑夜的晚禮服上,有特別耀白明亮的如鑽石,也有閃著淡淡光澤的像黃寶石,還有那帶著炫奇紅光的好似紅石榴,星光下,營火裡,印入滿眼的大星座小星斗,襯得每個人的眼瞳都成了人間最美的那顆星。


這次洋平特別在百元商店買了會讓營火變色的藥包,只見藥品投入營火後,魔女的晚會就開始了,紅通通的營火像在開化妝舞會一樣,在眼前幻化成冰藍色、瑩綠色、亮紫色…天空的虹彩融到了營火裡七彩繽紛,仿若魔女都會騎掃帚出現狂歡的魔法世界。


彩色營火晚會,可惜相機拍不出火焰的色彩,果然,人眼才是全世間最美麗的相機。



露營五:盥洗


絢彩光亮的營火熄了,就只剩下滿天繁星與蟲鳴蛙叫相伴。大家一定好奇,露營時要不要洗澡?


現在的露營地除了泡澡這一點做不到以外,梳妝洗臉,淋浴設備大部分一應俱全,淋浴間是投幣式的,投入三百日幣會供應淋浴數分鐘。以我個人實際的洗滌經驗來看,從頭到腳洗得乾乾淨淨是綽綽有餘。


有時候天氣太冷了,剛好省下那淋浴間三百円,在洗碗的地方,有提供熱水,就用那熱水頭臉手腳擦一擦也很足夠了。


基本上要去露營那一天我都不會化妝,要在營地卸妝也是可以,只是既然已經拋棄了心中的樣品屋(營地雜亂無章就像被野生動物襲擊過),大自然裡再增添一名野人也無所謂,充分享受當摩登原始人的一天吧。


露營五:插曲


到了黃昏夜幕低烏鴉啼的時候,眼前的營地突然來了兩個年輕人,「怎麼會有人這個時候來呢?」我很納悶。


就看那兩位年輕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咚咚咚咚地釘著營釘搭著帳篷,沒過多久,就在我杉山家的彩虹營火晚會要接近尾聲的時候,兩個年輕人突然跑來我們的營地了。


ㄧ個高大,ㄧ位色白,高大的那位開口了,「我們的營火怎麼樣都升不起來,可不可以跟您借個火?」


原來是來借火的,反正我們都玩完了,老頭很大方地說,「整個都端去吧!我們已經不用了。」


我ㄧ看這兩位年輕人,ㄧ看就知道是那種我愛你你愛我的那種。我沒有異樣感,反而第ㄧ個感覺是,「完蛋了!這晚上會不會很吵啊?」


果然,我的直覺ㄧ拍應驗!到了晚上,這兩個年輕人不知道哪裡來的話匣子,ㄧ打開後沒完沒了,從晚上到凌晨,兩個人聊天的聲音,在空曠曠的營地裡,在營地冷洌洌的空氣裡傳播著聽來份外顯耳,十來公尺的距離,到了我欲睡茫然矇矓之際,變成一陣一陣砌砌簇簇的聲響,成了露營地裡另一種安眠曲。


尾聲

現在的露營,跟數十年前我小時候比起來,真是先進又方便太多了。不用在哭著拿打狗棒當小隊長了,現在在營地根本就是享受大自然的女王來著,大家不妨從租借帳篷開始,試著嘗試與享受露營的樂趣吧!


雖然整理露營用具需要花很多的時間,雖然沒有家裡的綾羅床鍛錦衣玉寢,只有硬梆梆的野地和冷冰冰的帳篷,但在營地慢流的時間裡,輕輕做慢慢來,既可以訓練孩子野外求生的能力,也是和自己內心對話的美好時間呢!


話說,在營地睡了一晚,第二天起床時,發現有個不認識的朋友悄悄地來過了,這是哪位野外的天使?是否參加了昨晚我們的彩虹營火晚會呢?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