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墟羽客
陵墟羽客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成年後過的第三個聖誕(1)

原來以為上大學之後會獲得更多的自由,經歷了很多事才明白我追求的所謂的自由早在我成人之後就失去了。

小時候父母管束很嚴,可能是幾十年前人口拐賣猖獗,只要我離開他們的視線一會他們都會驚慌得不得了。所以父母離家總會把門鎖死,像什麼放學後和夥伴出去玩結伴回家之類的事基本與我絕緣,週末我也過著和上述別無二致的生活,只是少了每天往返學校的流程。閒在家裏無聊,我為數不多的娛樂方式除了看小說就是盯著窗外看,看飛鳥振翅,白雲飄忽,一天便就這樣過去了。現在想來對外面世界的嚮往就是從那時開始的,儘管異域的風景和故事從書裏從網上就可以閱覽,但總歸沒有親眼見到的摸到的來得真實。

生我養我的城市實在很小,小城市出來的人一般有兩個去處,留在家鄉或者去附近稍大一點的城市。像跨越千里去另外一個城市甚至異國繼續學習的少之又少。我的成績沒有理想到可以供我北上去個好點的大學,本地的大學也不盡人意,機緣巧合之下我得以來到一個國際化的城市繼續學業,也是多虧了我父母的支持。

在一個陌生的大城市生活,第一年給我的衝擊最大,我花了差不多一年時間才適應了這個社會,儘管說著同樣的語言但站在人群中我總會有一種不協調感,這種不協調感是不一樣的教育環境帶給我的。這種排斥感沒有打擊我探索這個城市的熱情,我熱衷於穿梭在大街小巷,在街頭市尾,在新舊並存的高樓大廈間,路上見到的風景滿足了一部分我對遠方的想象。

TB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