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法]伊娃·易洛思 :一种新型马基雅维利主义   (选自《冷亲密》,湖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

事实上,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文化技巧来规范我们的亲密关系,它们大多是以一套笼统而宽泛的方式来谈论和管理亲密关系,这恰恰削弱了我们亲近他人的能力,也减损了主客体之间的一致性。

  我认为,我们见证了一种新型文化结构的生成,它也许足以和尼科洛·马基雅维利 i 所带来的重大断裂性的影响等量齐观。你也许还能记得,马基雅维利认为,公共场域的行为与功勋和私人的道德伦理和美德应该截然分开。他还认为,卓越的领导者应该知道如何预测他的行动、操纵他的人格面具(persona),以使自己看起来慷慨、诚实、富有同情心(与此同时,他其实一向节俭、狡猾、心性残忍)。马基雅维利也许是第一个阐述出现代自我之精髓的人,即自我有能力在私人和公共行动领域之间划分出泾渭分明的界限,以便区分和分隔伦理道德和私人利益两个方面,并且,自我具备在这两端权衡和反复自如切换的能力。

  人们似乎越来越难以从一种行为领域(经济方面)切换到另一种领域(爱情方面)。过度理性的主导地位反过来影响了人们的幻想能力。齐泽克在讨论斯坦利·库布里克 i 执导的最后一部电影《大开眼戒》(Eyes Wide Shut)时,曾评论说:“幻想根本不是一道强大到足以吞没你的诱惑的深渊,恰恰相反,幻想最终总是软弱无力的纸老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