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被“悬赏”的千万粉丝博主:将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到底

自鸦片战争,西方打开猪国大门以来已过了180多年,然而支那猪仍然没有学会排队,仍然随地大小便,仍然随地吐痰,仍然坑蒙拐骗投机倒把,仍然需要一个皇帝,这说明什么?说明支那猪智力先天存在缺陷,不可被文明教化。金融玩不过美国,科技玩不过日本,文明玩不过欧洲,流氓耍不过俄罗斯,无赖耍不过朝鲜,以支那猪的“中庸之道”和稀泥,外带三十六个小算计,忽悠不了几个国家。猪国最大的优势就是自己杀自己,且绝不手软。

“这个人好像被选上(谐音,即悬赏)了”,在得知自己被“悬赏”后,博主@superB太选择了报警。然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遭遇威胁。


从曝光一颗榴莲消费陷阱开始,superB太被贴上了“打假”博主的标签,尽管他本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在打假。“我并不是真正地打假,我的视频主要是揭露一些消费问题,从而让我的粉丝和消费者避免踩坑。”superB太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去揭露消费问题,与自己此前从事的美食博主职业有关。他坦言,揭露消费问题势必会让一部分人的利益受损,因此自己也没少收到被威胁的私信,曾有人在其直播间留言,“10万一条腿”。而这次被“悬赏”,也正是因为他发布的厦门某海鲜市场和部分海鲜加工餐厅缺斤少两、偷梁换柱的视频,目前他已报警。

superB太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曝光生活中存在的消费陷阱,路边摊的“鬼秤”、海鲜市场偷梁换柱、烤肉店缺斤少两、马桶维修套路消费等等,这些无处不在的消费陷阱通过他的视频让不少网友成功避坑,一些行业乱象也因此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整改。对superB太而言,这些都是他坚持做视频的意义。

从一颗榴莲开始,美食博主的“打假”之路

一颗未去壳的榴莲在路边摊贩的秤上显示重量为5.05千克,换个秤重新称,重量显示为3.384千克,前后相差1.666千克,约为3.3斤,这也是为何消费者在路边买榴莲时,摊贩会强烈要求帮助去壳的原因。缺斤少两的榴莲在去壳后,可以掩人耳目,而消费者自以为在路边购买了便宜的榴莲,实则却花了更高的价格为摊贩虚报的重量买单,这样的消费套路在不同的榴莲摊轮番上演。而摊贩套路消费的整个过程也被superB太记录了下来,superB太揭露榴莲消费骗局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共鸣。有人通过这条视频才知道自己买了多年的榴莲,其实并没有完全吃进自己的肚里,也有网友分享自己被套路的经历。网友的反馈,让superB太开始思考,是否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去为网友揭开消费陷阱。


“榴莲消费骗局是我做的第一个揭露消费问题的视频,当初也是因为听说有这样的套路,所以就想着去验证一下。”榴莲消费骗局的视频是在去年12月发布的,此前superB太主要从事美食博主的相关职业,他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此前美食博主的从业经历让他更加了解这个行业。“以前做美食博主,就是教大家如何做美食,哪些餐厅的饭菜好吃,但从来没有教过大家如何购买食材。我自己在购买食材时,也被坑过很多次。所以觉得,如果我推荐的食材或是餐厅,也有问题,那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于是我就决定去了解一些之前介绍过的美食和餐厅,看是否存在消费问题。”在superB太的系列视频里,也记录着不少餐厅缺斤少两的现象。出门带着秤,成了他出行的标配。随着视频被越来越多的网友看见,他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点赞。于是他将视频重心从美食烹饪转移到揭露消费陷阱上来。

曝光商家消费陷阱被“悬赏”,千万粉丝博主选择报警

3月15日,superB太在抖音平台发布视频称,自己在曝光厦门某景区海鲜市场和海鲜加工餐厅缺斤少两、偷梁换柱后遭遇了网络“悬赏”。“有粉丝私信我,说他在某个平台看到一个帖子,内容是我之前发的有关厦门海鲜缺斤少两的视频,配的文案是‘这个人好像被选上了’,也就是‘悬赏’的谐音。看到这个帖子后,我当天就去派出所报了警。”superB太告诉记者,他此前也曾收到过辱骂和人生威胁的私信,但像这次被“悬赏”还是第一次遇到。在superB太的直播间,曾有人留言,“10万一条腿”。


“以前收到威胁私信时,我觉得很正常,大部分人都是口嗨。但这次真的令我震惊。为什么出现问题不想着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superB太告诉记者,他做这些视频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少踩坑、少被骗,也让那些诚信经营的商户们更有信心地坚守他们的阵地,从而净化营商环境。“就是因为这些不良商家,通过缺斤少两的手段降低单价,吸引了顾客和流量,导致那些诚信经营的商户失去了价格优势,从而也失去了顾客和市场,结果就是消费者反而要花比正常价格更多的钱去为商品买单。”

1月9日,superB太发布了一条关于路边水果摊“鬼秤”的视频,这条视频点赞量近200万,超40万条评论。视频记录了在路边水果摊低价购买草莓的消费套路。地铁口25元一斤的草莓,在经过摊贩缺斤少两的操作后,superB太实际购买的单价变为40元一斤,而这样的现象在不同的路边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摊贩们的惯用伎俩都是在重量秤上做手脚,一旦被发现,他们会悄悄地调整重量秤,以看错了或者不卖了为由,等待下一位被“宰”的顾客。superB太同时对比了一家商场的水果店,最贵的草莓为28.8元一斤,明码标价,重量真实,“这就是消费误区,大家都以为路边摊会比水果店的便宜,其实看似价格低,实则更贵。”


“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superB太发布的揭露消费陷阱的视频,几乎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缺斤少两,做“鬼秤”的现象不仅存在于路边摊,在一些较大的海鲜市场也普遍存在,通过他的曝光,一些市场乱象引起了当地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相应的整改。“今年1月份我们去了上海江阳海鲜市场和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这两个市场,都存在厚重的购物袋不去皮就称重的现象。一个袋子60克,相当于袋子也是以海鲜的价格买的,而海鲜也缺斤少两。”在浙江的松门水产市场,superB太也验证了该市场的消费陷阱,如市场上卖的螃蟹,通常会被橡皮筋五花大绑,一两百元一斤的螃蟹,橡皮筋占了好几两、买虾兑水等等,即使踩过不少坑,这些海鲜市场的乱象依旧令superB太防不胜防。“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视频发出后,也引起了当地监管部门的重视。如上海江阳海鲜市场缺斤少两的问题被立案调查。据网友反馈,现在塑料袋不去皮称重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市场里的厚塑料袋明码标价,一元一个。如果消费者不需要厚的塑料袋,商家必须提供薄塑料袋。”






刚刚过去的3.15晚会,superB太也受邀参与了由新浪新闻发起的“专家带你看3.15晚会”的特别节目,通过直播连麦的方式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心声。“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收到过威胁的私信,但更多的私信是来自粉丝和网友的感谢和分享。有诚信经营的商家会留言感谢我揭露这些消费问题,那也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困扰。也有粉丝留言因为看到了我的视频,他们成功避坑。有的网友也会学我出门带个秤,还有不少博主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对我而言,这些都是我坚持的意义。”superB太告诉记者,商家缺斤少两的现象消费者一般很难发现,即便发现了,想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他希望通过他的视频,可以给消费者提个醒,“起到一个预防的作用,了解了这些消费套路,也许就不会被套路了。”superB太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