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 SEETOO
Vicky SEETOO

你好

我的數碼斷捨離

我的個人Blog:https://sunnydevils.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22.html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有好多尚未完成的文章,不想在社區公開,所以寫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裏。



把我帶到這個話題的,是我關注的一個極簡Youtuber末羊子發的一則instagram貼文。

@dontkjoanne

@dontkjoanne Jan 22, 2020


反省下來,讓我慚愧的是我竟然追蹤了1300+,到底我追蹤得有多濫?如果你沒法與我逐一審視我的追蹤名單,你是不會明白的,所以我也邀請你審視一下你的。


那天是一個睡不著的夜晚,我點開追蹤名單,一群其實從來沒說過話,但在社群裡經常提起的那些人的名字,這些年來我透過屏幕了解他們的生活。我們曾在同一個起點,在同一間中學、小學唸書,現在的他/她,不再是以前那個清純的模樣,有些,到了外國,個個貼文都是陽光海灘;有些,人生走到了另外一個階段,有了孩子,有了家。那些人其實不曾在我腦海中浮現,但每次滑到他們的近況時,我總是好奇,我們曾經的路線那麼近,如今走的路那麼不一樣。


好奇,也免不了比較。總想知道別人過得好不好,其實也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過得比較差。我不斷在思考這些人對我的意義,也狠狠地按下了刪除,少了關注他/她,也許我也再不會想起這個人了。


也有些人,我們曾經走得很近,一起哭過笑過,但如今看起他的近況,卻如此陌生。原來,我認識的他/她已經留在了過去,留在我的回憶裡。


正如末羊子所說,斷捨離困難之處,是我們容易執著過去,又不停擔憂未來。


還有那些看到就立刻關注了的商店,資訊平台。我生怕錯過了什麼,又怕以後用得着怎麼辦呢。


每一個其實在我的生命中不那麼重要的人,我刪除起來,心裡都帶有一絲漣漪。


每一個捨都是學習。我不太喜歡斷捨離的字眼,感覺總是清心寡欲的,好像什麼時候,要把自己也斷捨離掉一樣。我其實是麻理惠教派的,怦然心動,但又有什麼區別呢,我一樣是難割難捨。


Instagram的排毒療程仍然進行中,從1300+減到了現在的700+,真的好累、好累,連instagram也封鎖了我的動作。



但歇一歇也好,環顧身邊交友圈比我廣闊的人的Instagram,大家追蹤的都比我少,可能也代表我比較空虛吧。理想是Instagram中能看到那些我真正怦然心動,真正關心的人和事。

未來計劃把數碼斷捨離擴展到其他資訊社交平台,但也就更難了。如果把關注的Youtube channel也進行斷捨離,會不會也就限制了自己資訊的吸收呢?這些我仍然在思考當中。也希望你一起討論。


推薦閱讀:

社交媒體的「斷、捨、離」-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