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 SEETOO
Vicky SEETOO

你好

消毒那件事

你會消毒嗎?


我的個人Blog:https://sunnydevils.blogspot.com/2021/03/blog-post_23.html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有好多尚未完成的文章,不想在社區公開,所以寫在自己的小小空間裏。




免責聲明:筆者雖然是護士,但以下言論僅為一般家居分享,並不提供任何專業意見。


這個武漢肺炎的來襲令很多家庭都開始關注家裡的消毒事宜。我也走了不少彎路,讓我再這裡向大家娓娓道來。

消毒界最有名的,是漂白水。1:99漂白水在沙士時期已經耳熟能詳了,但是漂白水的腐蝕性質和難聞的氣味,使它即使是便宜又好用的代表也不入我眼。

後來我發現了Hyginova這個品牌,號稱環保、除臭、人畜無害,而且還有容器回收重用計劃,怎能不心動?後來我也課金很多在這東西上。



我買的量可不只以上這些,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它的價錢...... 我當初買它的原因是因為月經杯要消毒,後來算是中毒了吧?


後來有了疫情,Hyginova忽然供不應求,而且Hyginova有非常短的使用期限,於是我便開始找替代品。最後被我成功找到Flax Zia Pocket這個次氯酸水製造機,後來發現次氯酸水這個成分竟然和Hyginova是一樣的!都是Hypochlorous acid!

這部機我用了1xxx的價錢買,而且還是炒價!後來熱潮過後,就再怎樣賤賣到賣不出去了...

沒有持續使用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電極板看起來很脆弱,而且只用食鹽,品質控制不好,它的氯氣味很弱,沒有『消毒』的感覺。簡單來說是沒有安全感!而且7天要重新製造,我的防疫意識也沒有真的很強,所以沒有用得很勤。


再後來我開始研究醫院的消毒用品,除了酒精之外,用得最多的就是氯系的消毒濕紙巾,除了拖地之外就幾乎不用漂白水了。用以抹枱,浸嬰兒奶咀的,則是名為『Precept』水的東東,用在嬰兒奶嘴也說是不用過水便可用,後來研究出其實這種成分就是NaDCC,是Hypochlorous acid(HOCL)的Tablet版本!只要NaDCC碰水便會變成HOCL,一粒的成本大概是一元,醫院的Standard是24小時會換,但我個人認為如果只是環境消毒的話不用那麼講究啦!我自己大概是會2-3天才更換,但其實基本上它超過10ppm就已經有殺菌效果了,只是時間的問題。


根據Precept水的官方稀釋指引,0.5g的tablet放進2L水,就大概是140ppm的濃度,與Hyginova的150~210ppm非常接近。

但Precept Tablet最少的份量始終都是0.5g,我的使用量更少,所以找到了這個(Milton 米爾頓迷你消毒丸 50粒)$75,它的指引是1粒放75ml水,我懶得計算它的濃度,反正我1粒放進Hyginova的60ml噴霧瓶中,就應該超過140ppm的消毒濃度了!


介紹大家另一個消毒片,是在我最愛的guruguru買,是意大利Sutter- TABS CHLORINE 消毒氯片 500g,只是它一罐有150片,一片約3.3g,溶解在5L水的濃度是300ppm,1L水一片6000的應該是它寫錯了。即使我分開只用1/4,也要開起碼1.25L水!(而且是300ppm的濃度),如果是150ppm濃度應該要開2.5L水...也太多了,如果萬一我有BB用品要消毒就可以買,哈哈。

----------------------

Guruguru係一個香港很有良心的小網店,它的每一個產品都是NMIC(Not Made In China),而且是一間環保網店,有容器重用計劃的品牌他們都會參與計劃,他們自家品牌的產品的容器都是一律可以重用的!


最值得一讚的,是他們的環保回收服務,買滿450蚊即可在收貨的同時為你帶走兩袋/箱回收物!

利用我的連結(點我)登記成為會員,即時可享$50的guru dollar回贈當錢使,當你成功付款450元參與環保回收計劃後,我更可以獲得30元的回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