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Bank 學習銀行
StudyBank 學習銀行

國高中生友善的線上學習,透過線上補習能有不一樣的學習方法,聰明學習避免補習舟車勞頓。

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12個英文時態懶人包一次看!

圖片來源:Freepik

為什麼時態老是學不好?原因就在於中文句子中形容時間的詞非常多,比如說「我吃義大利麵」跟「我吃了義大利麵」、「我要去日本」跟「我去過日本」、「我在忙」跟「我等等會很忙」,雖然沒有講出時間,卻可以很清楚的分辨意思,但是英文並沒有「了」、「過」、「等等」這些詞,而是在動詞上做變化,這就是時態。因為文化上的差異,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英文時態是很多人卡關的重要文法,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一次理解呢?


基本上,可以分為過去式、現在式跟未來式,其中又再細分為 4 種狀態,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跟完成進行式,總共 12 種時態如下:

  1. 過去式+簡單式:過去一個時間點做了某件事。

A:你早上做了什麼?

B:I did exercise.(我去運動了。)


  1. 過去式+進行式(was/were +Ving):過去某個時間點正在做某件事。

A:昨天晚上 7 點我打給你的時候,你怎麼沒接?

B:I was doing exercise.(我那時候正在運動。)


  1. 過去式+完成式(had+Vpp):某一個時間點前有完成過某一件事。

A:我早上去健身房做運動,我以為你會來。

B:I had done exercise. (表示「早上」那個時間點以前我已經運動過了。)


  1. 過去式+完成進行式(had+been+Ving):一直在做,做到以前的某個時間點。

例句:I had been doing exercise for two weeks. then I gave up.(表示我以前有嘗試運動這個習慣,但寫了 2 個禮拜就放棄了。)


  1. 現在式+簡單式:表示事實或習慣

例句:I do exercise.(我有運動的習慣。)


  1. 現在式+進行式(am/are/is +Ving):某個時間點正在持續做一件事

A:你正在幹嘛?

B:I am doing exercise.


  1. 現在式+完成式(have/has+Vpp):現在這個時間點以前有做過這件事

A:Have you done exercise?你運動了嗎?

B:Yes, I have done exercise.


  1. 現在式+完成進行式(have/has+been+Ving):到現在這個時間點都有在進行;有種「最近」的意思。

例句:I have been doing exercise for two weeks.(我最近兩個禮拜都有在運動)。


  1. 未來式+簡單式(will+原V):未來一個時間會發生某件事。

A:你明天早上會做什麼呢?

B:I will do exercise.


  10.未來式+進行式(will+be+Ving):未來一個時間點會正在做某件事。

A:我明天下午 2 點打給你。

B:No, I will be doing exercise.


  1. 未來式+完成式(will+have+Vpp):未來某個時間點前會發生某一件事。

A:我明天 8 點去找你可以嗎?

B:Yes, I will have done exercise.(8點前我會做完運動。)


  1. 未來式+完成進行式(will+have+been+Ving):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前,會一直有在做某一件事;表示未來的里程碑、未來的週年。

例句:Tomorrow I will have been doing exercise for one year.(明天是我維持運動這個習慣的一週年。)


以上就是英文 12 種時態的介紹,簡單來說,英文就是透過調整動詞來表示不同時態,其實比起中文更單純,只要用例句多練習,熟悉不同的使用場景,就能快速理解時態的應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