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4.03.05 北京

离开北京的今天,清晨开始就飘着细雪,虽然遇到路面就化为水滴,但路边还堆积着上周还未化尽的残雪。这个画面也很像对这片土地的隐喻,怀着不同期待的人,应该能有暗合自己心境的解释。

今天周二,首都机场完成值机后,差不多花了50分钟才走过出境和安检,我从来没经历过如此细密的盘问与检查,排队在我前面的两个法国妹子感觉都无语了。大环境在此,但每个城市的不同的还是很令人感触。

昨天周一下午,从西二环的天桥上走过,靠着栏杆的一侧拉着警戒线,警戒线里堆着包括防爆盾牌在内的各种装备,警戒线外有警察,也有民兵,走到桥头,我发现找不到导航指示的地铁站,掏出手机看一眼,身边一个便装小哥猛然回头的锐利眼神,让我明白,他一定不是普通的行人。

昨天周一上午,通州公交进城,转国贸进地铁的时候,每个人都要查身份,周末还不需要。安检前分两列队伍,携带的就自助刷一下进站,没带的就给报身份证号,警察用手持设备输入验证,不知道多久轮班一次。面前的警察同志看身形也是训练有素,但熟练输入时的表情似乎有一丝无奈。站台里也有巡逻,下楼梯和一位警察同志擦肩而过,看到他掏出手机看了眼,屏幕上是A股的K线图。

前天周六早晨天气晴好,小卢带着我逛逛久违的北京城区,由王府井向长安街漫步。过了两道身份证查验后,走到第三道,发现想直接进入广场需要提前预约,没预约的话,是隔壁另一个漫长的队伍,看了眼望不到尽头的人流,决定还是右转南池子大街,绕着故宫散散步吧。

这是我第四次来北京,最早2010年大学暑假来旅游,呆了一周,旅游攻略怎么坐车都要靠提前打印带着纸的年代,北京主要景点应该都转遍了。有一晚住在网友家里,他们是朋友合租的房子,那天有人不在家,我就住在空着的房间,房间里有块白板,写着个人每年收入目标,还有一个反问,“完成了吗?”,构筑了我对“北漂”这个词最初的记忆。

也是2010年那次,离京前的第二天,去798的公交车上,隔壁座是个青岛来的小姑娘,为了出国作准备,来北京的新东方学英语,我也忘了怎么聊上的了,最后就一起在798逛了一整天,中午还吃了呷哺呷哺,晚上告别,她问我要不要明天一起去欢乐谷,我说对不起,我明天要去雍和宫....

再后面两次分别是2016年和2018年,出差来北京,偷闲由小卢领着转转,在北大的百年讲堂办过活动,在电影资料馆看过戈达尔,在军都山滑过雪,我的观察感受和长居于此的人自不能比,但比匆匆的游客多少细致些。

朝阳是北京非常巨大的区域,这几天的走动也总会经过,路边随处可见“朝阳群众”字样的红色棚子,至少是我2018年来时未见的,想到了“官方玩梗 最为致命”,就觉得更多几分戏谑,还有天桥上有着“朝阳群众”字样的小马扎。

周六晚上由网友领着,在鼓楼附近看了个脱口秀演出,也是我第一次在线下接触,通过表演和交谈,了解了许多如今中国大陆脱口秀的生态。相较我先入为主这不能说,那不能说的脱口秀能有什么意思的偏见,在北京这本就市井气息浓郁的文化氛围中,“男女”“地域”“职场”这几个有限的,没有太多禁区的话题中,确实依然精彩,但还是不禁去想,如果能敞开了说,中国大陆的文艺生活,该有多精彩纷呈。

比如欢迎乘坐XX路无人售票公交车,但车上除了驾驶员,还有戴着“安保”红袖套的乘务管理员,回想广播里的“无人”,就很有意思。

比如这两天众做周知的原因,地铁出站口多了站岗的武警,武警斜对面会支个三脚架,上面的巨大摄像头正对着武警,而非出口的乘客,这个画面也很有意境。

对北京其实还有很多想说的,它的交通,它的冷漠,它为什么如此大而无当,但和这几天看到的变化相比,这些几十年来未曾改变过的东西,好像就没什么值得讲的了。

同样是中国的城市,我对北京的感情,其实远不如上海甚至广州、杭州,但我依然想反反复复造访,就是因为有众多朋友生活于此。他们决意扎根在这看似荒凉的北方重镇,也自然比我更能感知这座巨大都市,甚至背后的中国。

与各种经历、背景的朋友隔桌对谈,去了解这片土地的复杂、沉重、希望,构成了我最近不断往返中日,在中国各个城市间穿行的动力。

离开北京的今天,清晨开始就飘着细雪,虽然遇到路面就化为水滴,但路边还堆积着上周还未化尽的残雪。这个画面也很像对这片土地的隐喻,怀着不同期待的人,应该能有暗合自己心境的解释。

民国113年3月6日 凌晨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