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4.01.25 新年返乡

昨晚在人民广场和钱老板约个饭,走出19号口,身旁的女孩快步跑向站在双拥广场四处张望的男生,扑向他搂着转了两圈,一边说话一边也没舍得把脑袋搬离男生的肩头。背景是降温后清冷的蓝天,新世界百货老旧的高楼,刘亦菲代言TISSOT的巨幅广告。

这次回中国,前后在无锡、上海各待了六天,见到了许多旧友、故事、变化,最打动我的却还是眼前这对相拥的情侣。青春、理想、憧憬、选择,无数情绪都在瞬间涌入,为什么会来到上海,又为什么会离开。23岁到29岁的时光,曾经热爱的一切。

新世界七楼饱餐了顿陶陶居,大虾饺和水牛奶菠萝包还是那么美味,吃完再下楼逛逛。上海南京路应该是能对标东京银座的存在,但看看路旁琳琅的美食街,“全部工厂价”“全场一折”的宣传,还是有些恍惚。倒是配合《繁花》热映的路边纸板,画出来的新世界百货,黄河路巨大的霓虹灯板,更能把人拉入上海滩车水马龙的想象。

大概天气寒冷的关系,外滩游客也不多,想拍留影很容易找到不被路人抢镜的位置。大学时候关系最好的室友,毕业13年后第一次在上海见面,全国各地辗转,如今竟在黄浦江上开游轮...真是怎样的人生都有,目光投向对岸的陆家嘴,就很容易去想他正在开哪艘船。

去年底去了趟台湾,一半时间都在台北,这几天在上海,也是最近唯二去过的大城市,大阪东京都半年没去过了....比较一下,上海依然是我心中,中国最好的城市,不论市容市貌还是交通规划,各种赏心悦目,尤其老城区改造的细节,国际大都市的底蕴,中国其他城市都无法模仿。当然台北有很多自有魅力的地方,之前的日志写了很多,就不在这里展开了。

找上海各行各业的朋友蹭吃蹭喝,自然会聊生活于此的变化,尤其那难以言喻的三年,消费场景听到比较共同的感受就是,吃饭还算热闹,消费低的餐厅人还是不少,但人均消费过两三百的就会清冷许多。需要排队等位的情况更是大不如前,就算很贵的餐厅,用上大众点评各种套餐、代金券,其实也在变相打折,真要说高消费的水平,也没比我十多年前刚去上海高多少。

至于那三年具体发生了什么,哪怕隐藏所有公开数据也有线索可觅,比如空荡荡的写字楼平稳下滑的租金,银行业务量暴增的遗产继承,机场空荡荡的出入境大厅。为了圆一个谎,只会多出十个要圆的谎,最后破绽百出,世界上的道理永远是相通的。

餐厅扫码点餐也很感触,这次回国前后待了十多天,在外面吃了十几顿饭,只有熙盛源的馄饨小笼是柜台点餐后扫码付款,还有在虹桥天地一家比较贵的吃创意蟹菜的店喊服务员来点餐,其他都必须扫码自助点餐。而且扫码点餐的流程很无语,我回中国是用日本的手机号漫游的,很多餐厅的点餐小程序还必须收验证码注册会员才能继续下一步,我境外手机号收不到验证码就无法点餐了,只能让同行的人来点....也算网友吐槽的来中国旅游多不方便的​例证,这还是能说中文,在中国有家人朋友的海外华侨。

上海街头银行外墙“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可以想到除了近乎强制的扫码点餐,拒收现金也已蔚然成风。我待这十几天,就在天山路上的一家肯德基,碰到有个老爷叔是现金点餐的,掏了15块钱放在桌上,和服务员讲来早餐三件套,并且顺利完成了付款取餐。

有些比如奈雪的茶,我在尝试手机小程序点餐无法收到手机验证码继续后,去柜台人工点餐,正在忙于给外卖装袋的店员就直接告诉我无法柜台点餐,必须自己扫码.....就更不要提现金支付的可能性了。

估计菜市场什么的应该还可以收现金并且找零,但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无法熟练使用的老年人,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可能出门去新开的奶茶店喝一杯都做不到,也是匪夷所思。想到当年动车事件后南周的报道“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

餐饮业省去人工点餐与现金收款的流程,自然可以省去很多人工,开源节流,增加效率,但中国在很多地方,人力资源又觉得极大被浪费。比如老生常谈的地铁安检,包放下人走过去,要带什么放身上不就好了,开放站厅过了安检也可以直接隔着围栏递进去....真的要搞破坏完全不知道这个流程有任何意义。甚至包过安检仪的时候即使报警,人多你拿着直接走,他也不会有任何阻拦动作,潮水一样的人流,也不可能拦得住......

还有各种大楼小区门口的保安,除了问你要去哪里,要找谁,我也不知道有任何作用,甚至有些话都不用说的,就是坐着或者站着,真有犯罪份子也不知道他可以干什么。比如住户是刷卡刷脸可以进小区,但送外卖也是直接开门放进来的,那比如有小偷强盗穿个外卖的衣服不也就直接进去了,这个根本不可能查身份的,既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掏出张身份证也不可能扫描验证,就完全不能理解这些人雇来干嘛,本来就到处都是摄像头了。去餐厅奶茶店打打工,服务下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不好吗,哪怕只是在点餐环节,人力充裕些,多增加店铺与顾客的实际交流。

这次回国是从关西机场直飞的无锡,临近降落会有广播提示“请调直椅背,打开遮光板”,然后过了5分钟,就是“因为硕放机场是军民合用,为保护军事机密,请关闭遮光板,直到飞机降落挺稳都严禁打开”,既然要关闭,之前让乘客打开这5分钟是干嘛呢。虽然我也不懂,但我理解调直椅背、打开遮光板都是降落过程中保障飞机或者乘客安全的某种手段,不然也不会每次坐飞机都会收到这样的要求。那遮光板直接关闭了,会影响什么吗​?会增加什么飞机降落时的隐患吗?

作为乘客,其实你什么都不会知道,不可能有人主动告知你,如同降落后面对这个熟悉却逐渐陌生国度的感受,中国为什么会是​现在这样,为什么会如此运作。

飞机降落前的这阵手忙脚乱不知所谓,就很像混沌中国的缩影,为什么我家门口的路已经修了三遍了,还在修?​​

民国113年1月26日 凌晨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