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哭
乌哭

幼稚如小孩 是因为对一切好奇。

邂逅“方庭院落”

僅僅是短暫邂逅,穿梭于如城堡般的校園, 已經讓我不想回到馬路對面的現代世界。

也許是因爲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街邊擁擠的交通,走在位於Glebe的悉尼百老匯(Broadway Sydney)購物中心附近時心總是不知不覺的浮躁。而只要到了主路的另一邊,穿過維多利亞公園(Victoria Park),就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之感。眼前哥特式風格建築就是悉尼大学主樓 “方庭院落”(The Quadrangle)。

作爲澳大利亞歷史最悠久的建築之一,主樓樓體呈四方形,以澳大利亞當地的砂岩作為主材料建造,正門中間高聳的塔樓上有著四個方尖碑式的裝飾,兩側是兩座禮堂:仿西敏宮的大禮堂(Great Hall),和原為圖書館閱覽室的麥克羅蘭堂(MacLaurin Hall)。大樓前臺階與寬闊的草地使其顯得尤爲宏偉。因爲有著牛津與劍橋大學般的英式風格,這裡還一度被人誤會為哈利波特電影的拍攝地。

如果僅僅止步于眼前的建築,那就失去了一半的樂趣。穿過中央的塔樓下方,便來到了主樓的方庭中。The Quadrangle有許多譯名,我獨愛帶有東方色彩的名字——方庭院落。正因爲有這庭院,使得主樓增加了層次感,在有了莊嚴外表的同時,也賦予了一顆溫柔的心。

主樓始建於1854年,而四邊的樓體完全建成已到了1926年。換句話說,中間的庭院是整座建築完成的點睛之筆,如水墨畫中的留白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庭院中央是巨大的草坪,被十字形的道路整齊的劃成四塊,其中一角有著一株全校聞名的藍花楹樹。這棵樹原先是1928年由德国文学和语言学教授Eben Waterhouse种下,可惜在2016年因暴風雨被連根拔起,好在學校事先已切割樹枝嫁接培育了新樹,使其可以繼續生長。

在內側看大樓,因為有著兩邊走廊和拱形門的緣故,在視覺上感覺更加柔和。欣賞樓上的浮雕,花窗,聽著大樓裡古老的鍾琴(Carillon)聲, 大樓仿佛是位充滿智慧的老人,在試圖告訴我些什麼。這時,幾位穿著畢業服的學子正好路過,他們拿著相機,要在離開學校前留下最後的紀念。他們臉上是青春無畏的表情,笑容印在古老的磚墻。陽光下,我仿佛是搭載時光機的過客,欣賞著一副現代與古典交匯的油畫。

經過170年的洗禮,悉尼大學早已晉身世界名校之列。大學的校訓Sidere mens eadem mutato原意為繁星縱變,智慧永恆;畢業於悉尼大學,澳大利亞著名作家Clive James在他的自傳體小說《Unreliable Memoirs》中,打趣的改寫為 “悉尼大學實際上是橫移了約12,000英里的牛津大學或劍橋大學。”我切切實實能體會作家在玩笑中的自豪感,僅僅是短暫邂逅,穿梭于如城堡般的校園, 已經讓我不想回到馬路對面的現代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