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rsideThoughts
RiversideThoughts

.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成、住、坏、空,年年在发生,时刻在发生,不知道什么是“一件”永久能够记录下的事情。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戴着口罩连续上两小时的课,真的是第一次体验。本来以为自己应该无法忍受(呼吸不畅 & 喋喋不休 都是),但是上了两个星期之后觉得也没什么不能忍的。有时候讲得太激动,会发现口罩阻碍了口腔热气的排出,眼镜片上起一层雾,连忙摘下来甩一甩。

可能20年后能恢复“原状”?但是那时候原状的定义已经改变。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没有,几乎一个地方都没躺平,更加地“入世”。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佛教。当时在纽约不能出门,却必须经历一个星期一两次的网络面试(曾经有头天晚上十点面一所,第二天早上八点又立刻面另一所的惨状,也有过因为时差半夜三点半面试的不堪回首),那时候想起自己的前程,觉得痛苦不堪。很偶然开始学习佛教相关的东西,契机大概只是YT的关联视频出现了XX大师讲心经这种视频吧。

看了之后真的觉得,甚为玄妙,虽然自己还不懂皮毛,但是这点皮毛已经能够为心灵带来很大的平静。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离开了待了近10年的美国。其实之前就已经考虑过,自己多半是不会留在美国,还因此觉得不是滋味,毕竟人生最华丽的20代都付诸了这异国他乡的名利场。不过在离开美国的那天夜里我竟然觉得还好,没有特别感伤,没有特别悔恨。尽人事听天命就是如此。拉瓜迪亚机场播放着十几年前Coldplay的Speed Of Sound,我高中时候特别喜欢的一首歌,大概冥冥之中在和我告别。看了那夜空最后一眼:月亮很圆,风徐徐吹。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还是疲于奔命,但是已经意识到了自己进入中年,遂练习呼吸,时时提醒自己,放松,不要紧绷。3字头的第一个生日晚上,忽然心里又开始出现一种极度的空洞和无意义,觉得自己三十年来干了什么?世俗意义上的基本做的挺好,但是自己的感受是完全没有照顾,只是压抑。

说实话,没有觉得喜欢还是不喜欢自己的身体这个问题出现在脑中过,每个人都拿到一张形色各异的牌,容貌不同,身材不同,身体素质不同 - 喜不喜欢都是你的皮囊了,你得穿着它一辈子。没有什么是更令人喜欢的或者更不令人喜欢的身体,只有应该照顾好的身体罢了。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读得太多回忆不清,但是近期还在认真读,没读完却已经想赞美的是钟文音“别送”。很细节很细节地描写死亡,细节到让人看了真不是滋味。但我同时又觉得任何人如果能提早看到这些细节,应该会更好地去生活,并更好地理解和陪伴长者。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无。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和去年一样我的词还是peace。个人的平静,世界的和平。无从论什么开心快乐,能做到平静已经千难万难。

10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问:以如今这样的生活模式,日复一日地重复,直到生命终结,你有这个勇气接受吗?还是迟早必须作出巨大的改变哪怕撞得头破血流?

答:今年我的回答是“可以”, 因为以现在的状态我的心灵还在获得启发,有所成长,但明年说不定变了,无法忍受了也说不定。还得看周身随机发生的事情是否给我改变的条件,顺势而为,不要强迫。之前看了奚淞的《给川川的札记》,用其中引述的故事来作为结尾:

一日,弟子問佛陀:「世尊,您是如何度過輪迴的暴流的呢?」
「朋友,」佛陀說:「我既不滯留、也不掙扎,就度過了暴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