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完美受害者?

有千千萬萬隻男人的眼睛與嘴巴搶著替被害者經驗,他這輩子未曾經驗過的騷擾與傷害,甚至無法感受的,面臨男性侵騷的恐懼與錯愕。男人們站在那邊滿嘴塞滿爆米花誇誇而談。無怪乎有多少性騷擾事件與真相就是這樣埋沒在一片沈默與空白之中。

要說出「我被性騷擾」這件事情,從來就不像是「我被人揍了一拳」那麼簡單。

每次網路爆發性騷擾控訴,在核心事件之外所引發的一圈圈漣漪,都是一張張社會照妖鏡。

總是會有一堆男性網友跑到受害者底下留言秀下限,自以為在那邊找真相,讓我看到血壓快爆表。

一位女同志編劇說出被文壇前輩騷擾的經驗,就看到有男人在下面留言:「我懷疑真實性,因為我根本就不會對妳有慾望」

還有在顏擇雅貼文底下看到,有男性留言質疑,受害者是黨工就該有政治敏感度,此時此刻爆出來別有居心。


我還點進去看這個人的profile,就讀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哇靠我也不能理解,你們這種有辦法讀到台大的智商,居然在那邊檢討受害者發聲時機不對,難不成說出真相還要去找算命師挑日子?

況且這留言的潛台詞不就是:

「妳既然選了隱忍,為什麼不為了顧全黨而隱忍一輩子呢?」


如果這些控訴,真的是要毀掉民進黨2024選情,也不會選在距離大選半年前在那邊慢慢爆,讓民進黨還有時間止血。

好了,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受害者企圖選擇在關鍵時機出手,讓那些有權勢聲望的加害者跌落得更迅速,

那、又、怎、麽、樣、呢?

這些男性加害者不就是仗著自己位居上位者、佔有特定領域的前輩、受人景仰、享有某種公眾性的社會地位,被光環籠罩下,才能在那邊為所欲為,張手伸手踐踏年輕女性。

讓這種人的面目公諸於世,拿走他的權力名聲,才能阻止他繼續下手。

那些愛鍵盤推理的男性網友,從來就不會跑去質疑加害人出手的時機跟次數?也毫無能力與同理心,去思考去加害人與受害人之間的上下權力關係。

一個女人在網路公開說出性騷擾經驗真相,總不乏路人搶著跳進來質疑怪東怪西,

「你是不是有偷偷給對方機會,沒拿捏好男女距離?」

「你那天是不是穿的太短?」

「你不喜歡人家幹嘛跟人家聊天?」

「你為什麼不這樣那樣這樣那樣?」

回到第一則荒謬的言論,性騷成立與否的前提,他媽還要建立在男性慾望的有無?

那句話背後的邏輯不就是徹頭徹尾的男性主宰慾望:「你被騷擾是妳有性魅力;沒有魅力就不要往臉上貼金?人家騷擾妳是看得起妳?」

每每牽扯到「性」,還要引來一連串路人男性來爭相評論受害者的姿色魅力,可以想見,受害者在發文之前,要經歷幾百次幾千次的自我審查:

「真的不是我想太多嗎?」「是不是我不小心給對方機會?」「是不是我太像個迷妹?」

那些打了又刪、打了又刪的文字,才成了發送出去的最後版本。

有千千萬萬隻男人的眼睛與嘴巴搶著替被害者經驗,他這輩子未曾經驗過的騷擾與傷害,甚至無法感受到面臨男性侵騷的恐懼與錯愕,

站在那邊滿嘴塞滿爆米花誇誇而談。

無怪乎有多少性騷擾事件與真相就是這樣埋沒在一片沈默與空白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