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媽媽的人生

不要輕易忘記自己是有選擇權的人,而一次一次地把界線讓渡給他人。

大概是在離開月子中心的前幾天吧,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握短暫的下午,放下疫情的恐懼,一個人出去曬太陽,吹吹風散散步。

我才感受到,這就是暫時把嬰兒託付給別人,無後顧之憂的自由嗎?

即使只是短短一個下午,而我往後接下來的二十年間,就要在這樣膽戰心驚,即使只是短暫的偷閒娛樂,心頭上仍懸著一塊肉的日子中度過嗎?

那樣一個人獨自從月中偷溜出來的下午,午後的陽光正好,斜斜灑落在路邊的樹梢,我帶點罪惡半點愉悅地享受一個人的陽光的同時,我頓時明白了所有母女關係糾結的根源從何而起。

一個媽媽若是越不能掌控他自己的人生,她就會用更大的反作用力去控制他的女兒,

對一個女人來說,當她成了媽媽之後,如果只剩下媽媽這個身份一無所有,一旦她連最渺小的自我都無法實踐,她唯有透過家庭與子女去貫徹她的意志,作為自己家務勞動的某種代價或成果。

我當然一點都不想要成為這樣的母親,我不想要二十年後指著女兒的鼻子說,「當年都是因為我才放棄了XXX,不然我就...」,不要把自己的遺憾推給任何人,就算是親生的小孩也不可以,那是把自己的無能與弱懦轉嫁給無行為能力者。

不要輕易忘記自己是有選擇權的人,而一次一次地把界線讓渡給他人。

我內心的圖像是這樣的,

女兒上學以後可以很自豪地跟同學說,雖然我的媽媽很忙,不一定能夠準時來接我,
可是媽媽的工作很酷,我以後也想要像她那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