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有意識的自由

對於生活的互動細節,我們可以有意識到什麼樣的程度?
雞蛋富翁

有朋友問到:「怎麼在對話中知道哪一個斷點要引導他說出感受、哪一個斷點要讓他自己做決定啊?因為很多時候我們思考就是一溜煙就完成了,自己要很注意不要替別人做決定或下定論。」

當下我的回覆是:關心人,而不是關心事情。

而這個的背後關鍵支撐是「有意識」。


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說的每句話,同時也真心相信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不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說,也不是為了「應該」說些什麼而說。

也包含了你的笑是發自內心的笑?還是因為覺得應該要笑一下紓解尷尬的氣氛?或是不相信自己所說的文字內容?

對於生活的互動細節,我們可以有意識到什麼樣的程度?

常常跟友人或工作時提到:

在說話的時候,是否能「有意識」的知道,使用的每一個字是什麼?

在說話的時候,是否能「有意識」的知道,這當下眼睛看到某處是自己的內在發生了什麼?

在說話的時候,是否能「有意識」的知道,這當下比了某個手勢,自己知道自己的內在發生了什麼?

很難,但做得到。


資深男不只一次問我:「奇怪同樣一句話,你說了你兒會聽,我說他都不聽。」

我:「這樣嗎?例如呢」

資深男:「就像同一句話:『我會等你』」

我:「因為當我跟新進人員說出『我會等你』,我是真的會等。同時不期待他馬上要結束手邊的事,甚至當時間拉很長時,我不會因為這樣而不開心。」

「也許,你的『我會等你』,是帶著目的。只是希望他趕快放下手邊的事情來滿足你的期待,因為你自己內心並不相信你說出來的那一句話,你會等。」

我是真的相信自己會等新進人員。

不過,這部份因為太細膩,資深男女總歸就在那是因為你是他爸。

真的嗎?如果那麼單純,也似乎不錯。


#44y生活日常

#老闆不在的晚餐

#昨天的剩飯和兩顆蛋

#沒有囤蛋的雞蛋富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