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拔牙初體驗

當彼此連結是完整的,愛才不會成為阻礙。
拔完牙,只能吃冰的

和新進人員討論關於多生牙的時後,他仍未曾體驗過拔牙。

那天看診時上排兩顆乳牙門牙還沒掉,後面的牙齒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出來了,原本當天就要拔,不過新進人員還沒準備好,醫生也不強迫,可能也不希望因為強迫而造成孩子的內在創傷。

雖然很多時候,強迫可以很快速解決問題,但需要用更多的時間解決因為強迫造成的問題。

醫生表示:「兩星期後如果沒自然掉,再過來拔。」

星期天晚上,新進人員和我坐在沙發上。

我:「明天下課後會直接接你去馬偕拔牙齒喔!」

新進人員微笑點點頭,開始愉悅的吃著曠世奇派。

吃了兩口吃後,新進人員看著我:「阿爸,給你吃」

我看著他,很明顯的悲從中來。我:「怎麼了,你還好嗎?」

新進人員點點頭沒回話。

就這樣癱軟在我懷裡閒聊了半個小時左右,這些時間裡,不曾有過任何一個對話是想要幫他解決他的問題,或是試圖想要說服他什麼!


到了診間,他坐在診療椅上,明顯的感覺到焦慮。後來牽著我的手,在過程中沒感覺到他任何的用力。

我:「你是怎麼做到的?這麼勇敢的坐上診療椅」新進人員笑了笑。

我:「感覺如何?」新:「我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耶」

我:「真的嗎?打麻醉會痛嗎?」新:「一點點」

我:「我很欣賞你的勇敢!沒有因為害怕而逃避或閃躲。」

我:「我很好奇一件事,你向醫生詢問流程和看相關器具是為了想知道狀況來舒緩緊張嗎?」

新:「對啊,而且沒想到那麼快耶」

我:「真的,我也覺得超快的」

晚上和老闆聊了一下,對於孩子真的只需要好好的陪伴,不需要因為我們的擔心而急著想幫孩子解決任何問題或煩惱,反而孩子能夠獨立的面對艱難的課題,同時不會感到孤單。

當彼此連結是完整的,愛才不會成為阻礙。


某天跟新進人員說:「我不喜歡你講話太大聲,但我還是很愛你」

新進人員笑了一下,我相信他懂。


我:「你知道這差別在哪嗎?」

新:「你說說看」


我:「我不喜歡你講話太大聲,不代表你需要為了滿足我的期待而刻意講話變小聲,因為無論你講話大聲或小聲,我都是很愛你。因為我愛你,是愛你這個人,並不是你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


新進人員笑著看著我。


#7y6m生活日常

#愛孩子而不是可憐同情孩子

#無條件的愛

#單純的陪伴

#拔完牙只能吃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