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浩川
韋浩川

韋浩川 StanMiracle。 小說人、自由寫作人、電影編劇。 無可救藥的雙魚座。 出版過廿來部小說。 電影《廉政風雲-煙幕》(2019)編劇。 相信「不被祝福,始終走到最後」! 盼能一直以文字奏樂!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後記

(编辑过)

記憶之中,似乎在不同的地方也都說過了,但既然是後記,也不免俗在這裡說一下。其實《咫尺之間再戀上你》這個名字,有個直接得毫無誠意的前身就叫《初戀情人》。而在《初戀情人》之前,這個故事其實只不過是一篇blog上的超短篇,甚至本來就只一篇。當中的他與她,沒有名字,就是男孩與女孩。

好微妙地,男孩與女孩那一篇發了出來,當時的blog友便敲豌看發展。我心想,發展個屁!那就是一幕重遇罷了,純粹一個記錄,一篇心情隨筆。鬼知道我小說病上腦,寫甚麼都變成類小說故事了呀!但是,比「心想」更深的感想是,謝謝大家!謝謝讓我有藉口把這片段變成一個故事!

是的,沒錯,《咫尺之間再戀上你》本來就是個意外誕生的孩子,現在都被我拿來向世界打招呼了。然而,雖是沒有預先計劃的誕下來,卻有不少無可取代的意義。這是我在Web 2.0時代,blog才剛面世,還稱不上流行的時候所寫的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網絡連載的章回小說,寫好一章就上載一章,更新期隨意。由於是在自己blog,又不是在如香港的小說世紀(其實我也在那待過)又或者台灣鮮網那些文學網,(噢!又透露了年代!)所以真的隨心所欲,其中某些情節甚至由看倌的意見主導了方向,再被我圓回來。那時候寫和讀的互動,非常頻密,很美很滿的回憶一堆!

以我所知,有一些外部來看的朋友,當年便有份催我更新、促使男孩女孩有了他們的名字、有了他們的完整故事。謝謝您們!

或許有人已經發現了(若是追蹤了我的就一定都知道)《咫尺之間再戀上你》跟我另一部小說作品,書名還蠻像的。沒有錯,其實就是因為《咫尺之間的牽掛》,《初戀情人》才會換成如今這名字。事緣那書出版之際,也是我重修初戀之時。然後我便在想,「咫尺之間」還真的蠻適合用來形容阿赤與小藍的!相信讀畢全書的你或妳,理所當然也會同意這一點,對不?於是故事內容雖完全無關,這兩個孩子還是變成了雙生兒。

話說回來,雖然我好久好久以前第一本出版的小說的確已經是愛情故事,第一部網絡連載亦是在談戀愛,但其實我最不擅長的就是愛情。與第一本書相隔十年,那時我再出書時第一個故事,是架空奇幻。(遺憾的是拿不回版權,否則必定重新連載,甚至延伸擴展!書名為《迷失之海》一書兩冊)此外,亦有不少靈異驚慄。更重要是我的創作重心,其實從來都是都市奇幻(博客來分類則是歐美奇幻)夾雜軟科幻,神秘學、超自然少不了。另一部正連載的《1314》就是此類。而我無時無刻在計劃著擴充重啟,2022年正是其完本10周年的《魔音》亦是這類型。

還有一個重大的意義,不過那也只是對我而言罷了。也許,你或妳都可能察覺到,小藍與阿赤,甚至隔壁的韓樂熙與康貝盈,都在現實世界裡,有著他們的原型作藍本人物。故事雖然算不上真人真事,但某些情節還真的有發生過。《咫尺之間的牽掛》其實就是一封情書,而《咫尺之間再戀上你》就是一份最為珍貴的紀念品。

浩川
4/4/2022


最後在這裡,要特別鳴謝星塵彤畫!至於謝甚麼?請看:

星火集 :【言情】咫尺之間再戀上你:充滿古早味的破鏡重圓短篇言情
彤畫隨筆
: 韋浩川《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川才回來個半月,便已收穫一篇足夠客觀解析的詳評,以及一篇微同人的小番外推文,非常窩心暖心!



若你或妳喜歡川的文字,請務必繼續看:

川字房:傳送門
Matters上的川: 
#川說對話》《#1314
《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
#咫尺之間的牽掛
方格子裡的川:
川說對話》《1314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咫尺之間的牽掛
Penana裡的川:
川構思集》《1314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咫尺之間的牽掛

喜歡的話,希望不要吝惜,給川一點支持!
別忘了[收藏]、[拍掌]]、[打賞]、[分享]、[留言]!
如想看更多,記得 [追蹤] 及 [訂閱] 魔音樂土 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