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hi
ssphi

愛好部落格的我,跟你討論歷史、政治、經濟、人際關係閒聊等等。歡迎留言給我意見~喜歡的話也請按下拍手贊助喔! 通常一週內一定至少更新一次

聯合國很廢?到底聯合國是幹嘛的?怎樣才可以有效達到和平?

不平等的聯合國如何帶動平等?

聯合國,顧名思義,就是聯合很多家的組織。是當初二戰結束後,有美國、中國(當時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蘇聯、法國及英國組成主主旨是希望代替國際聯盟,對世界和平發揮真正的作用,促進健康地球的和平、尊嚴與平等。

主要聽到大家抱怨聯合國很廢是因為它還是無法有效阻止戰爭。主要是因為當初國際聯盟之所以會失敗就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有效的國際武裝部隊負責維護和平。聯合國有維和部隊,但是重點是出動他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事。聯合國的制度是,先將達到一定門檻的案件提交大會,在大會舉行投票。嗯,目前為止還很平等。但重點是,接下來案件會提交安理會,主要由五個安全理事國(美國、中國(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了!)、蘇聯、法國及英國)組成,只要有一國反對那麼提案就不通過。剛才的投票也是白搭。至於安全理事國的由來也不怎麼平等民主,就只是聯合國的五個創始國而已。

所以,其實目前也有反對常任理事國的聲音,但是想想看,如果你提交這個案件給大會全數通過,但是安理會不通過…那麼你投票一百次也沒用,目前也只能認了。

好,那進入我們今天的第二點:有其他更好的方式維和嗎?目前我們知道二戰前反戰宣言(就是叫國家發誓不打仗啦!)和削減海軍設備都是不可行的。可能曾經有人想過,取消安理會,擴大維和部隊,不就好了?但是也沒有那麼簡單。當你要出動維和部隊,如果戰爭的入侵方重金賄賂,甚至其他國家害怕該國的威嚴就投下反對,那事情也解決不了。也有人想過可以讓各國互相定期交換武器,一旦有一方開戰,就立刻停止供應。但是光是要怎麼交換那就是一個大問題了。一定要國家做的比較好有的比較爛,那光是怎麼換就會吵得不可開交…

還是那句老話,在這裡我無法給你明確的答案,如果我在這裡就想到一個絕佳方案,那聯合國還真是太廢了。有時那句老話,希望透過本文可以讓你更了解目前的國際局勢,那我們下次再見囉,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