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yZL
sprinyZL

。。。

从 “电车难题” 看 “十诫 第六诫” 的应用

电车难题——价值观的试金石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的是不同的人主观感受也不同。

《拯救大兵瑞恩》中为救1人牺牲8人,孰对孰错似乎也很难说清。

现实如此,不同人对真理的诠释理解也可以各种各样千奇百怪。

举个例子,有一个著名的“电车难题”,人们一直对此争论不休,观点千姿百态。于是这道题就成了价值观的试金石。

此问题从1967年首次提出,经历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争论不休,背后乃是价值观之争​!

----------【电车难题】----------

一辆正常行驶的电车,在即将通过一个岔口时,忽然发现前方有5个(也可以说50个)人在施工,司机事先未得到通知,刹车已经来不及。就在这个紧急时刻,只要选择拐向岔路的另一侧就可避开。​但另一侧岔路上也有一个人(边听音乐边做工)。问——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是司机,选择拐还是不拐?

拐,1个         不拐,50个



-----【唯物价值观 vs 电车难题】-----

一般人会将此问题归结为“1个人的生命 vs 50个人的生命,哪个更重要?”这个点上。

但如果以此作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去应用的话,真的有可能找出一千个哈姆雷特出来。例如:

  • 1位犹太科学家的命      vs   50个德国纳粹士兵的命
  • 1位传教士的命              vs   50个义和拳民的命
  • 1位克拉玛依领导的命   vs   50个参加表演的孩子的命
  • 1位罪犯的命                 vs    50个病人的命
  • 自己的命                       vs   50个陌生人的命
  • 自己孩子的命                vs   50个敌人孩子的命
  •     。。。。。。。。。 vs  。。。。。。。

辩证唯物主义者常说,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也不存在绝对的是与非

持这种价值观的人群面对“电车难题”时,必然无法得出确切的结论。因为他们的价值观会告诉他们要 审时度势、因地制宜、见机行事,说白了就是那个对我有利就选哪个?

-----【一神价值观 vs 电车难题】-----

但对于有信仰的人群来说,情况如何呢?

不同的信仰代表了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扎根于不同的是非善恶标准。

例如那些信上帝的人,“十诫” 是其价值观的核心,也是律法的核心。在他们看来,神之所以颁布十诫,就是为了明确是非善恶的基本原则!避免人类陷入唯利是图价值内卷的罪恶中。

确定了是非标准。于己,可以自省己身,于世界,可以判断是非。接下来就是如何应用的问题了。

现在让我们试着用十诫价值观来分析“电车难题”, 看看解决这个问题难不难?

第一步思考:“电车难题”关系到十诫哪一诫?

很明显是第六诫——不可谋杀(圣经和合本翻译为“不可杀人”,原文是“不可谋杀”。)

第二步思考:拐与不拐,哪一样违反第六诫?

很显然,拐与不拐都会造成死人的结果。但问题的核心在于,哪一个属于谋杀

“拐”属于谋杀? “不拐”属于谋杀?

说到这可能已经有人觉察到问题在哪里了。

谋杀与杀的区别,就在一个“谋”字。“杀”是行为,“谋”是内心主观意愿。

因此,哪个具有主观因素,哪个就是谋杀

第三步思考:拐与不拐,哪一样更具有主观因素?

有人会说,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可以说就没机会给人去思考,显现的只有本能反应。

对!问题是,你的本能反应是什么?你搞得清楚吗?

多数成年人,到这里都会陷入思考。。。。。包括我自己。。。。


---------- 小孩子 ----------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有一天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想到了.圣.经.里一句话,大概是说进天国要回到小孩子的样式。我突然来了灵感,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找个小朋友来问一下,说不定在这个问题上,小孩子比我们大人更有看见呢。

于是找到一个10岁的小姑娘,有了下面这段对话:

我问:小姑娘,如果你是电车司机,选择拐还是不拐呢?

她想了一会儿,说:“我不知道”

我说:你再想想,再给你 5 秒钟,5...4...3...2...1

她又想了一会儿,仍说:“我不知道”

我说:快点决定哦,再不选就来不及了啦!

“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选啊”, 小姑娘有点着急了

我说:好吧!在你不知道的这段时间里,火车已经开过去了(按着原定路线)

。。。。。。看着她失望地眼神,那一刻,我突然间明白了点什么!!!

于是,我接着又问:因为你没有做出选择,电车已经撞死了那 50 个人,请问,你觉得你这样,算不算谋杀?

她说:当然不能算,我不是故意的,我又不知道有人在那里。

再问:假如你选择了拐,撞死了那一个人,请问,你算不算谋杀?

这次,她想了一秒钟,然后睁大眼睛着我,用很是肯定的语气说:算!

我松了口气,笑着对小姑娘说:恭喜你答对了,因为你没有做出谋杀的选择。


---------- 分析 ----------

这是一道专门用来试探人性的题目。

这道题隐藏了一种人格错位——让回答者误以为自己能够随意决定别人的生死。

决定生死?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和逼格啊!

.圣.经.告诉我们,即便是神,也要按着公义审判,而不是无缘无故随意定人生死。

但这样的问题,在现实当中的应用数不胜数。

  • 作为掌权者,能不能牺牲掉少数人的利益帮助多数人。
  • 为了保多数人,能不能牺牲少数人?
  • 作为医生能不能偷取少数人的Q官,去救病人。
  • 老婆和妈妈/爸爸妈妈/老婆和孩子掉水里,先救哪个?
  • 。。。。

“电车难题”容易让人误以为“拐”与“不拐”都是一种主动性选择,其实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拐”才是主动性的选择,“不拐”不具备选择的主动性,“不拐”实质上是未作选择的结果,是被动性的选择

“电车难题”也会带来一种道德绑架,无论如何选择都会杀人。而人的良善不想杀害无辜的人。这样就形成了一种选择悖论


---------- 结论 ----------

无论“拐”与“不拐”,一旦做出主动性的选择,就是“谋”,带来死亡,就是“杀”。有预谋的杀人行为,就是谋杀。哪怕这预谋只有0.00001秒!


因此,对于持守一神信仰并遵行十诫的人群,在面对电车难题这类有意制造的道德冲突性问题时,不做出主观性选择,是正确的。​一旦做出主观性选择,谋杀即成立!即违反了​第六诫。

这也恰恰对应了主导文里的那句话——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

真正凶恶的,是制造这些问题的人以及背后的力量。

制造问题的,才是问题!

这种问题被制造出来,可以引诱人起来扮演假神,审判他人生死。

不正如同亚当夏娃身上的无花果树叶子吗?

那是对人性的试探,也是对上帝的试探。

难怪很多良知尚存的人,看到这题就会本能产生抵触的情绪,特别是小孩子。


----------【延伸】----------

有人说,真理应用到现实很难的,这世上也几乎没人能完全遵守十诫。

这是实话,十诫真理在生活中应用实践起来,真的困难重重,常常陷入迷雾。难怪约伯会说:“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但越是这样,反而越应努力去行?因为认准的是方向,而非过程中的完美

唯有不断应用、不断面对、不断悔改、不断持守,才能不断地回到“中道”。


即便跌倒,也要跌倒在通往真理的路上。

因真理,得自由。

祝福黑夜中寻求真理、持守真理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