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each
Springbeach

IT從業人員

11月11日日記

雖然很早就有matters帳號但從來沒有想過寫些什麼,直到今天。開個新號避免被人認出。

11月11日,大陸的購物狂歡節,凌晨搶購了很多特價商品,睡得很晚,白天上班迷迷糊糊。中午時分,和同事們下樓吃飯,人群比以往有些躁動。有個同事給我看手機,是一個示威者走向警察,然後中彈倒下的一個10秒短視頻。隨後這個被發到了群裡,不少人開始邊吃飯邊看了起來。

午後,大陸社交平台開始瘋狂流傳各種關於香港的新聞,休息時間大家聚在一起又開始看起上午示威者中彈的視頻,起先大家只是喊口號式的罵他們是人渣,曱甴,突然有人在示威者倒地的那一刻開始笑起來,然後是一群人,嘲笑他倒地時的姿態,有人笑他演技太差。那是一種愉悅的,看馬戲時人們會有的笑。

我靜靜的在一旁,然後藉由離開,回到辦公室忽然感到異常難過。這是我身邊的同事,有人每天上班西裝革履,有時打tie,英文很好,可以自由的訪問外網,平日裡也會看看香港媒體,了解外網資訊。會聊八卦,會換美元,會買保險。光鮮,體面。也就是這樣一幫人,會在一個人遭遇生命危險的時候,去嘲笑他倒下的姿勢。

我想起了大屠殺,想起了集中營,想到了達豪裡瘦骨嶙峋的人和滿火車堆疊起來的屍體,想到納粹時期以折磨猶太人為樂,想到日本侵華時的殺人比賽。想到這些背後可能就是無數個看到生命將被奪走後喜悅的人,心裡就感到毛骨悚然。他們不是縱容者,他們就是參與者,他們普通,卻和惡魔一般讓我恐懼。

晚上,重新聽朴樹的歌, 「就让我,来次透彻心扉的痛,都拿走,让我再次两手空空,只有奄奄一息过,那个真正的我,他才能够诞生」。把歌詞發給一個香港朋友,希望都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