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溪
庄小溪

时刻质壁分离

给李星羽1052

比如蝉声躁夏,比如他管阴天江上散发的独特的水味叫做浊腥。李星羽,能用精准的语言来描述生活实在伟大。

李星羽,自上一次被大雨困在图书馆,两天已然过去。这两天我扮演苦力,从早到晚。第一天搬了大半个宿舍的书去南门小树林摆摊,第二天顾不得腰酸背痛,又早起化妆,匆匆赶去拍毕业照开年级会。我现在本应该是在重庆和宿舍姐妹游玩,无奈昨日错过了航班。一行四人背着书包拖着行李,下午六点开完会,风风火火赶去机场。我们几乎一路疯跑,但由于路线错误,最后前功尽弃,还是没能赶上。地图上指明要转两次地铁,再乘北京到雄安的城际高铁去往大兴机场。算下来一个钟头,时间勉强能够,尚有希望。然而事实上,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城际高铁需要提前买票,只以为是普通的地铁换乘,所以我们最终也没能坐上那班承载着希望的高铁,在北京西站的购票大厅抱团坐了一圈,之后又被车站保安无情赶出来。丹妮的行李箱还因此断了一条腿,成了三轮拖箱。一行人回来几乎精神失常,一边唉声叹气,一边又嬉笑打闹,几乎唱出歌来。我从来不知道团伙作案这样疯狂,这两天我和她们在一起,无论境况是好是坏,我整颗心始终快乐且安宁,我断药接近一个星期,但我已经极少犯病,也没再有自杀的念头,李星羽,我很开心。

我现在正坐在图书馆,迷迷糊糊地看书,有些头疼,所以尽量拿笔摘抄,努力集中精神。昨晚人还在半道上,小尾巴已经开始约我打游戏。于是从十点半开始玩足两个小时,排位当做娱乐局,星星一颗没多一颗不少,说好的上分上了个鸡毛。总之我熬夜了,下线之后又鬼使神差逛淘宝,买了两盒隐形眼镜,去狗东再选了几台适合妈妈的电脑加入购物车,这才终于心满意足入睡。然而晚睡还是敌不过生物钟,我依旧在六点半醒过来,无法再度入眠,但我精神状态极差,脑子像是一团浆糊,于是我又开始赖床。这真是个可怕的循环,我最终在九点钟出了门,食堂没饭,就和半路遇上的阿四一行坐在老槐树下啃手抓饼,星羽,阿四的女朋友真好看,比你都好看。

等我到达图书馆,阅览室已经没有可供插座的位置。嗯,我的意思是,李星羽,现在我的电脑即将关机。我本来不想同你写这封信,但这两天的经历同之前枯燥的生活比起来实在有趣。我最近在看余光中先生的《青铜一梦》,如你所见,我的语言表达能力退化严重,常常想要说些什么又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我看书很慢,因为几乎每一页都有值得学习和记录的东西。比如蝉声躁夏,比如他管阴天江上散发的独特的水味叫做浊腥。能用精准的语言来描述生活实在伟大,李星羽,比起枯燥的代码,我还是更喜欢穿插着生命的文字。哈哈哈,穿插着生命的文字,你可看看我说的是什么胡话,真是要人莫名惊悚起来。

自上一次同梦茹去景山回来之后,我就对古建筑生出些兴趣。李星羽,找个合拍的人一起出行真是愉快。我这几年里前前后后去景山少说也有三次,可除了山顶的故宫全景以及山下的牡丹芍药展,我真是一无所获。偏偏这一次我二人居然误打误撞进了寿皇殿,李星羽,你知道我向来对古建筑无感,又尤其是红墙绿瓦,大致是没有长在我的审美上,这也是我至今未去过故宫的原因。但是此番出行,我只跟着她欢喜地进到殿内,扒着展品前的导航台一件一件地了解,再抬头看一眼实物,竟生出一种时代与时代交涉的独特体验,不由得生出些敬畏。我于是决定要去一次故宫,和她一起。图书馆的建筑类书籍区,于我,从此也变得格外醒目,没事捞出两本,竟然也越看越觉得欢喜。好,我的电脑不出一分钟就得嗝屁,我现在先去找点吃的喂饱自己,再去找个地方充一充这老机器。

李星羽,你在哪里,何时回来。

——小溪儿 2021.05.2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