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ranza
spearanza

中医专业本科在读。 邮箱:spearanza@outlook.com

国内同人文化,何去何从?

听朋友说,今天什么“同人作者版权问题”啥的上微博热搜,觉得气到好笑。

我国多少版权魔改闹都闹不清(比如某电波),现在捏着同人创作这个软柿子显示自己法治装圣母,好玩吗?还有说同人文淫秽色情早就该管管的,同人创作有分级有预警,你不喜欢可以不看,倒是很多网页,点开后无故跳出的“性感荷官”,可以管管吗?

我曾经以为同人创作,或者磕cp,是最可能被国内主流接受收编的亚文化,毕竟去年连skam第三季的男男一吻都能登上《环球银幕》封面,“磕cp”甚至一度成为国际主流文化宣传的风向标。

比如漫威宇宙世界,演员在做电影宣传时,常常会被“公开处刑”,读自己角色的同人文甚至现场还原同人画作;X战警中年轻X教授的扮演者詹一美,脑洞满天飞,恨不得自己写同人;英剧《火炬木小组》中杰克上校扮演者囧宝,还真就自己搞自己,写了本同人《撤离代码》;还有前不久很火的亚马逊剧集《好兆头》,有粉丝对某一情节提出疑问,原作者直接回答说“我觉得这个应该由同人作品来解决”。

当然,更不说肖战,自己就是靠着《陈情令》组cp出名的。

我当时还天真地觉得,说不定还会有更多人知道LGBTQ群体,更多人理解女性的权利:“腐女们摆脱了传统男尊女卑的性别权力关系的束缚,并找到了探讨爱与性的另外一种新的可能,那就是基于爱与美之上的纯粹的、平等的、唯美的、深挚的爱情关系。

耽美为女性提供了一个“自己的房间”。在这个房间里,腐女得以借助一个男性的眼光,肆无忌惮地观察、试探、抚摸另一个男性。”

现在看来,唏嘘而已。

2.27到现在的整个混战,桃厂这篇写得很全,我不再赘述:

https://mp.weixin.qq.com/s/XnOn5zAvqkZfxyguTuOktw

ao3被墙之后的第二天,我在lofter上说,想要成立组织,翻译作品到外网,或者让更多人#听到同人创作者的声音#,我写了文,@ 创作不死相关标签里,热度高的创作者,说抱歉,打扰。一天后我查看lofter,应者寥寥,几位太太并没有转发我的文,而是继续跪舔这个敏感词横行的lofter,继续无所事事画图写文。

我那天看了铁虫tag(我磕的主cp),有太太说,“你们要骂肖战的,滚一边去骂,少在这里占tag致歉。”

老实讲,我当时也想占几个tag,问有没有人愿意加入#听到同人创作者的声音#。我以为这是与每一个创作者相关的事情,自家房子要塌了,你他妈还铁窗闭目圈地自萌,实在可笑。

有多少人言情ao3,说这是我青春这是我生命,这些人当中有多少了解过ao3发家史?

它最初就是同人作者不堪其他平台审查,自己创立,保护同人文学权利(版权,话语权等等),同时推广同人作品的组织。在ao3首页简介有这样一段半戏谑的话:“多位志愿者从制作这个项目中获得编码、设计以及文档编制的技能。”


我想问下lofter上各位太太有这样的ao3精神吗?

受不了了,最后依靠了,自杀尝试了——当然,我没有罹患抑郁疾病,家庭没有“你们吃人血馒头要脸吗”的窒息遭遇。我普普通通,我也不想进行这些,因信息不全带来的“不平等”的交流(在贵圈光是了解缩写就会占据我大部分时间,我要上课要吃饭,没空了解你们制造的这些垃圾信息)所以我没有话语权,所以我注销离开。

当然,大家有反抗。抵制肖战啦,以流量资本抵抗流量资本啦,呼吁树立规矩啦,都是很好的。但是,我仍然觉得,没有触及问题本质。本质是墙,是体质,不是肖战,也不是现在令人智熄的粉丝。

ao3创始人之一Naomi Novik接受今年雨果奖最佳非虚构类作品奖时讲过一句话:

“同人小说、视频、画作、广播剧,所有同人作品都凝结着一个主题:艺术创作不是孤岛,它诞生于群体之中。”

墙很高,很坚硬,我们都是鸡蛋,但我们应该反抗。

我们本可以成立组织保护自己,我们本可以梳理出“砌墙史“以晓他人,我们本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存在,我们本可以解放出用google翻译看文的墙外姐妹…但是我们做了吗?我们都没有做。

我最近总是想起,网传记者李泽华被捕开门前的有一句话:“当你发现那一扇门的时候,你出去,绝对不会再回来。”

是吗?

各位“要翻墙接自己孩子回来”的写文太太?

说起来我也算是一个同人创作者。昨天注销lofter账号的时候,盯着那个创作数和注册时间愣了很久。写的同人文,手机里的同人文歌单,也几乎都删了。我朋友给我开玩笑,“你好像是和平分手之后要铲除男友一切痕迹。”

思来想去留了一篇文章,《少年暗恋的心三千年不死》。它算作我写给“铁虫”这对cp的情书,放在了我的公众号上,后来被母亲看见,在微信里表扬了我。当时觉得很高兴,母亲一向不喜欢我写的那些“怎么又被删除了”的文章,“同人文”应差阳错,竟然成为我们母子关系的缓和口。

我在那篇文章里写道:

“人们通过各自的方式与世界沟通。有人靠摄影,有人靠亲身经历,有人靠沟通交涉,有人靠音乐。

那么我,靠文字。

比起其他任何方式,我更擅长处理文字,也更愿意处理文字。磕铁虫这么久,或者说“搞cp”这么久,我发现有很多的同龄人和我一样,用文字,我们展示自我,我们明白道理,我们歌颂爱与失落,我们在时间洪流中理解与感知。

无论何时何地,你打开这些同人作品,都永远能感受到柔情与善意。”

再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一块块砖推波助澜,砌得整整齐齐,谁出名谁洗地又怎样,你我都是墙内人而已。

墙内现在用于网上冲浪的只有豆瓣了,但我会争取一直进行同人创作。如果对我提到的#听到同人创作者的声音#这件事感兴趣的话,可以发我邮箱:spearanza@outlook.com

引用了一些话,来自https://mp.weixin.qq.com/s/1r_ZYlvrKPKQHaTkczcQqQ

我的《少年暗恋的心三千年不死》https://mp.weixin.qq.com/s/FculA9N-8JuUhv0rEjv5Ig

附言:自己很遗憾在matters上的第一篇文章是这样。本来是想发在豆瓣日记里,但一直没有通过审核,我在网课间隙爆肝写了这些,踌躇满志又不想删去,便发到这里。什么时候有时间,还是要写一篇好好的“新人打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