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35:循規蹈矩

早安,是無精打采的陰天。


昨晚的瀕危一沾到床就開始打瞌睡,決定入眠之後不到一分鐘就失去意識。

不過,即使睡滿八小時,早上還是很累。

看來不是睡眠時數和入睡時間的問題。


直到今日瀕危才發現它並不只是為了同事關係而苦惱,內心深處還壓抑著焦慮、不耐煩與懊惱。

「匡噹!!」

瀕危面無表情的看著失手摔破的杯子。

沒事,只是不小心而已。

它收拾著碎片,邊分析自己的情緒來源。


一是因為它老是質疑自己工作做得足不足夠好,擔心東擔心西的,往好處想是擅於發現疏漏,擁有進步心態,而且處於緊張狀態的確有助注意力集中,至少它不用擔心自己疲倦地在公司打瞌睡;往壞處想就是平白耗費大半的精力在抑制情緒上,只想表現出「理想」的情緒氛圍與性格,不敢展現真實的一面,所以連說話都要琢磨再三才敢說出口,然後全數化成一句:上班,真的好累。

瀕危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工作壓力。

「這就是惡性循環的完美主義嘛。」心魔說。

「只要你繼續過於在意它人的印象與評價,就永遠不可能休息得好,更別說回復精力了。」

「可是真實的我只想擺出死魚眼和面無表情啊。」瀕危郁悶地說。

「你在擔心什麼?」勇氣問。

「拖累整個愉快輕鬆的辦公室氛圍。」瀕危說。

「你把自己形容的好像毒藥,如果不用表皮包裹住糟糕的內在,接觸到你的環境就會被汙染。」心魔說。

「不過,」心魔加重語氣,「即使你再會偽裝,本性這種東西還是會在長時間的相處下暴露無疑的哈哈哈,就別做白工了。」心魔大笑。

「…還以為你要說什麼呢。」瀕危無語。「我的本性是什麼?」

「老是慌張地團團轉,苦惱地很可愛的小朋友~」勇氣加入話題。

「……啊,如果是這樣,好像的確沒有擔心的必要了。」瀕危有被這個奇怪的評價安慰到。

「既然如此就別再控制情緒了。我們已經知道你真正苦惱的課題是同事合作和公事處理,再來就把它們規劃成可以遵守的字面流程怎麼樣?」心魔提議。

「告訴自己要如何行動,這樣的課題處理可簡單多了。」勇氣笑瞇瞇地說。


「難怪我會是個喜歡『循規蹈矩』的人,照著章程行事真輕鬆。」瀕危一直提起的心頭落回原地。

「我想想,人際和公事的行動準則:

1.見人就微笑、點頭、說你好。

2.平時詢問事項時加上請、謝謝你,少用對不起。

3.公事處理使用行事曆、待辦清單、雜記本和工作筆記互相配合,依照輕重緩急安排每日處理事項和時程。

好像暫時這樣就足夠了。其實要做的事也不多嘛。」瀕危算了算,雖然擔心的事很多,但是要實際轉化成依循的規則時,又覺得不需要過於繁瑣,腦袋也記不住。。


「那另一個讓你焦慮的原因呢?」勇氣問。

「通勤。」瀕危說。

「算了算,我下班後竟然只有三小時的時間,要吃飯洗澡做家事,幾乎沒有多少空餘時間留給自己了。」現在瀕危有嚴重的休閒娛樂不足。

「你最近有看到適合的租屋處嗎?」勇氣問。

「有一間可以問問。」瀕危嘆了口氣。

「沒想到公司附近居然沒有多少房屋出租,多數還超出預算。」

「唉呀,看來要繼續留意了,最近我也來找找出租訊息。」勇氣有點吃驚。

「我也來吧,找間三人都滿意的房子。」心魔也這麼說。


「那就,祝我們找到適合的房子囉!」


瀕危上班的時候,一直催眠自己本性一定會暴露、本性一定會暴露、本性一定會暴露;不用裝、不用裝、不用裝,希望自己可以放鬆一點對表現的在意。

此時心情會好過一點點。

工作途中得到上級的關切,鼓勵瀕危持續精進工作技能,情緒並無產生波動;

依舊和同事相處受挫,安靜到格格不入,再度覺得自己就是個怪咖,心情指數下滑一點點;

然後,收到了急件工作,不過時間調度勉強還行;回升的焦慮值勾起它只要不努力上進、不進步不完美就會被丟掉的心理陰影。雖然它也沒心力在意這個了。

瀕危持續敲打著鍵盤,心裡慶幸還好自己是一團餘燼,已經清楚認知道自身的有心無力,又因為選擇了不再多花力氣偽裝成理想的自己,所以反而好過很多。


最後,今天不知道是什麼日子,傍晚回沼澤時整路都不停地有蟲子朝瀕危撲來,還被狗追吠,瀕危整個人都快崩潰了。

「好可怕啊啊啊啊!」瀕危一回到房間,馬上把自己縮進心魔的懷裡。

心魔滿臉無奈地拍拍瀕危的背,勇氣也是。

「看來也不用問你上班好不好了。」心魔說。

「雖然很想說我最近運勢變差了,其實應該是我的精神狀態變糟了,所以才意外連連。」瀕危聲音悶悶的。其實最近有許多的突發狀況,都是可以靠事前檢查避免掉的,可就是沒有。例如工作,例如明知道回沼澤時的那條路有會吠人的狗,有很多雜草樹木,可是因為車輛稀少比較安全所以它還是走了那條路。

「的確,你冒了好多痘痘。」勇氣從縫隙中看到瀕危疲憊且泛油光的臉。

「我好累,還覺得臉很脹,左耳和下頷也麻麻的。」瀕危真的想好好睡上一覺。

「還想繼續待在這家公司嗎?」勇氣問。

「我想繼續待著賺錢。」瀕危急需補充荷包。

「哈哈哈那就更要注意休息品質囉。」勇氣說。


「關於運氣,我記得今天發票開獎,要不要對對看?」勇氣想了一陣子,然後提議。

「勞駕先生,請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最近氣溫很熱耶。」心魔把瀕危從身上撕下來,並轉身拿了發票過來。

「來吧,對發票!」它一把把發票塞進瀕危手裡。

一張、兩張、三張,

「哦哦哦我居然有中獎!!」瀕危超級開心,覺得自己的運氣又好了。


「恭喜啦!」勇氣先是驚訝,後是笑得開懷。

「既然如此,幸運的瀕危先生還是快去洗澡休息吧。」心魔直接推瀕危去浴室。

「喔、喔!」瀕危傻乎乎的。


然後,瀕危洗頭的時候,從頭髮裡沖出一隻死掉的蟲子。

心理陰影的面積擴大了。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循規蹈矩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