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33:第一個休假日

早安,無風的陰天讓人擔心會不會下雨。


這是上班後的第一個假日。

公司是排休制,瀕危為了搞清楚排休制度,還拉著同事詢問了好一陣子。

它昨晚雖然早早就因為疲倦而迅速入睡,身體還是按照需要上班日子的起床時間醒來,像是已經自訂好生理時鐘了一樣。


甫一起床,瀕危馬上拿起手機查看通訊軟體,確認沒有工作訊息之後才鬆卸地倒回床上。

「我好像有點緊繃。」即使剛醒來沒多久,身體的肌肉也不像是有經過睡眠放鬆的樣子,反而像待命了許久,一直維持著警備狀態;尤其是小腿的肌肉,已經緊繃地可以了;在瀕危意識到這點之後它從大腦下令,對著小腿傳送放鬆的指令,感覺著小腿的筋肉是否已經逐漸變軟,慢慢陷進柔軟的床鋪之中。

身體還有辦法透過意識放鬆,心理的感受就無法如此操作了。

還是乾脆起身做點什麼吧。


瀕危有一口沒一口地吃著早餐,早晨低迷的心靈令它的大腦中浮現許多近期的不愉快事情。難過的、自卑的、不良地工作表現,失誤的場景一次一次在腦海回放反芻。

「咀嚼、咀嚼、咀嚼、、、」

瀕危正沉浸在糟糕的心情中,耳邊卻好像出現了什麼奇怪的聲音。

它終於把注意力拉回到現實之中。

「......勇氣,為什麼你要一直唸著咀嚼?這個詞怎麼了嗎?」瀕危滿心滿眼的難過有半數都被疑惑替代。

「沒有啦,只是剛好看見你在恍神,所以想試試看如果對著恍神的人做出指令,對方會不會一邊恍神一邊做出指令動作。」勇氣眨了眨眼睛,對瀕危露出可愛的笑容。

「結果呢?」瀕危的好奇心也被勾起來了。

「不會!也許是因為你的大腦自動屏蔽了我的聲音,所以無法經過大腦傳輸進身體的指令無效!」勇氣笑嘻嘻地回到它的座位。

「啊,好想要有更多的實驗機會,現在真的有點好奇呢。」

坐在一旁默默進食的心魔打了個冷顫。

「你這個拿別人做實驗的惡劣傢伙還想要有什麼機會呢,不覺得馬上捉住時機驗證猜想的好奇心,已經旺盛到有點可怕的程度了嗎?」心魔雖然看上去有些無精打采的,有些懨懨的聲音還是不影響它俐落地說出吐槽。

「可是我好好奇,瀕危也很好奇,兩方都有探究的意願就沒關係了吧?」勇氣既無辜又理所當然地說。

「嗚,的確是很想知道......」瀕危已經拿起手機開始查詢了。

「啊,我到底和什麼樣的怪人住在一起?」心魔略有些無奈地搖了搖頭。

「大家都很怪,都怪成有個性了,就誰也別說誰了啦。」勇氣淡定地回話。


「想不想喝蜂蜜水?甜甜的很能放鬆精神喔。你們昨晚都做惡夢了嗎?」勇氣關心地問。

「謝謝你,我還有飲料呢。」瀕危舉起手邊的牛奶。

「沒有做惡夢喔,我以為我的臉色一直沒有變化?」瀕危早上看見鏡子時沒發現有什麼不同。

「不是噩夢,是宵夜吃太多了積食,過陣子就好了。」心魔幽怨地看著瀕危。

瀕危覺得這眼神來的有些莫名其妙,可是又隱約感覺有點心虛,所以即使不知緣由,還是選擇保持沉默。

「是我們也可以吃的宵夜嗎?」勇氣的眼睛亮了。

「不是。」心魔簡短的回覆直接擊沉勇氣眼底的光亮。

「啊啊啊好狡猾,乾脆今晚來做大餐吧?吃完豐盛的一餐之後大家就都會對宵夜失去興致了。」勇氣短暫地消沉片刻,然後就精神抖擻地拿出新提案。

「很不錯呢~」瀕危的腦海浮現出多種美食,渴望地唾液分泌都多了起來,隨後又像是想到什麼不開心的事情,整個人瞬間興致大減。

「不過,明天上班的便當要帶什麼去呢?」它又沉浸回自己的世界,研擬起明日的菜單了。


「上班難道是什麼切換鈕嗎?你的情緒溫度差也落差地太明顯了吧?」心魔嘖嘖稱奇地說。

「有嗎?我倒是感覺沒有什麼變化,也許只是想事情的時候會忘記做表情吧。」瀕危無所謂地說。

「難道你的情緒都是『做』出來的嗎?」心魔睜大了眼睛。

「!!」

「不是啦不是啦,就像發呆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表情一樣,就只是那樣而已啦!」瀕危慌張地連忙解釋。

「原來聊天時的開心,也是表演出來的嗎?」勇氣偽裝出傷心的表情,用翅膀擋住臉,然後從指縫中偷偷看瀕危的反應。

「嗚哇怎麼可能?想笑根本裝不出來也控制不住啊。我會說忘記做表情是因為、因為、」瀕危急得團團轉,又想不出當時這段敘述為什麼脫口而出,腦袋拚命地想著可能的原因,嘴巴配合僵住的大腦也遲鈍著,結巴著擠不出有用的解釋。

「盯——」勇氣眼睛直勾勾地看著瀕危。

就當瀕危變得更加慌張之前,它們兩人再也忍不住,噗哧地笑出聲來,用手遮著上揚的嘴角偷笑著。


「......」瀕危瞬間平靜下來,用一雙死魚眼看著它們,內心既慶幸著還好只是一場玩笑,又頗感無奈。

「你就是太老實了,這是個多麼適合一起加入裝傻的時機啊。」心魔伸出修長的手指對著瀕危指指點點。

「『啊,你們不要玩我了啦。』像這樣說出自己的心聲多有趣啊。」勇氣笑嘻嘻地表示它已經替瀕危把話說完了。

「......」

「我不太會分辨是玩笑還是認真的啊。」瀕危帶著點小情緒的語氣,比起說是埋怨更像是撒嬌。

「好好玩喔。」勇氣小小聲地對心魔說,表示對這次即興配合的滿意,並把平板字幕微微轉向對著心魔。這是一個瀕危會因為反光而看不清楚螢幕,心魔卻能看得一清二楚的角度。

心魔微微頷首,也向平板投以一個滿意的眼神。

而這一切都沒有讓瀕危知道。


「哈哈哈不鬧你了。」勇氣率先把話題轉開。

「最近對工作有著許多擔心吧?」

「是正常的新人期焦慮?」瀕危微微側過頭,眼神飄向上方。

「覺得本職工作做得有些零落,不太幫得上忙,所以有點擔心。」雖然前輩有給它一張表格,上面記錄了大約哪些時間要完成什麼事,可動作還不熟練記性又很糟糕的瀕危時常因為漏記筆記或動作慢,導致出錯頻頻,已經被抓到三次了。

「所以你覺得做事零落的自己很爛、事情都做不好?」勇氣問。

「我好想知道工作評價。」瀕危默認了,垂頭喪氣地說。


「啪!」心魔用力彈了瀕危的額頭。

「好痛!」瀕危慢半拍地用雙手捂住額頭。

「如果真的不行會有人跟你說的,現在沒有反應就代表還在接受範圍內。」心魔說。

「別一直從外界尋求肯定了,你對自己的工作評價呢?打個分數?」

「七十。專業工作我有做好,是行政事務出了點問題。」瀕危悶聲悶氣的說。

「很好,記住這份工作評價就好了,如果不滿意就繼續調整做法到滿意為止。」心魔的語氣雖然聽上去輕描淡寫的,內在隱藏的堅定份量讓聽見的瀕危也深受感染,暫時安心了下來。

「我們不會去評價你做得好不好,那是你與同為參與者的同事們才有資格做的事。但是,如果你有什麼情緒或想法想要傾訴,我們會聽你說的。」勇氣走到瀕危的面前,捧住它的臉頰。


羽毛非常的溫暖。

瀕危放任自卑情緒蔓延,直到它感覺自己可以了。


「我想錄工作教學影片。」

「我要寫一本符合我的使用習慣,並記錄工作成果的工作筆記。」

「我要提升熟練度,早日跟上該有的進度。」

「我要摸清楚公司的運作流程和了解所有的產品,絕對不要哪天需要向客人介紹時被問到答不出來。」瀕危振作起來了,燃起熊熊鬥志的同時內心也再度緊繃了起來。

「選一個認為需要優先完成的吧,目標偷工減料一點心態會更輕鬆,也更容易完成事項喔。」勇氣收回了手,托著下巴說道。

「那果然還是先提升熟練度吧。」瀕危說。

整套工作流程可以在時限內跑完最重要了。


現在,就先好好享受上班後的第一個休假日吧。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第一個休假日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