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32:聊天藝術

早安,微涼的陰天。


「果然人生90%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瀕危感嘆地說。

「怎麼說?」勇氣問。

瀕危整理了下思緒後開口說道:「跟同事相處時氛圍有點尷尬呢。像是什麼時候要打招呼、什麼時候要閒聊、什麼時候又要正經嚴肅,我拿捏不太清楚其中的時機。我覺得自己的待人方式還可以再進步。」

「交談時機、話題選擇和口吻都是很深奧的學問呢。是上班的時候發生什麼事嗎?」勇氣把注意力從電視節目上分了一點到瀕危身上。

「其實是昨天發生的事情,留下深刻的印象。」瀕危開始敘述令它在意的情境。

「我非常專心地在製作檔案,途中過路的同事正好看到檔案內容,給了我一些建議,但是當時我的耳朵就像開啟降噪模式一樣把所有人聲也都當成環境音過濾掉了,完全沒有留意到同事是在跟我講話,直到後來感覺到辦公室安靜地過分,好像哪裡不太對勁,腦袋才終於意識到它好像是在跟我說話。」瀕危托著下巴繼續說, 

「而且在我確認好可以修改的地方之後也忘記向它說謝謝,所以一直記掛在心裡,害怕自己的表現太冷漠。」

「害怕表現太冷漠的原因是?」勇氣問。

「公司很重視同事間的相互配合與相處,所以我想表現友善的態度。」瀕危的表情有些苦惱。


「所以你認為沒有道謝的自己是冷漠的,是這樣嗎?」勇氣溫和地確認。

「對的。」瀕危有些沮喪。

「偶爾都會忘記做一些事情的,我不認為想要道謝的你是冷漠的人喔。這次忘記了,之後會想再做點什麼嗎?」勇氣問。

「記得道謝,希望我記得。」瀕危對自己的記憶力不是很有信心。

「可能是邊緣人當習慣了,除了總會自動隔絕環境音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和人互動時也會互動著互動著,就忘記要繼續對話了,尤其是手上正在做事情時,注意力很容易拉回事情上,把人家給晾在一旁,說實話有點糟糕。」瀕危的眉頭微微皺起,微微嘟起嘴,看上去有些不甘心的樣子。

「習慣的慣性真強啊,沒有特別分出注意力去觀察週遭的話,我特別容易忽視週遭的人;又或是無意識中又忽略了某些禮儀,或是說出了奇怪的話,只能遇到時再從對方略微怪異的表情感知一二。啊啊,好想多知道一些溝通上的眉角啊。」它躺倒在沙發上。

「噗哧,你的確會常常斷電呢,說話說到一半就呆住什麼的,原來是這樣。」勇氣咯咯咯的笑了起來。

「不過習慣本來就是為了減少注意力消耗而出現的自動化程序,尤其正專心於某件事情時,渾然忘我到忽視周遭就代表你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嘛;另外你也說了,需要先看見它人的反應才能感覺到不對勁,進而調整往後的言行,我倒覺得你會從經驗中學習這點非常棒;也許你更在意的是沒有禮貌,或是感覺言行不合時宜?」勇氣拋出了新的問題。

「感覺像是自己犯了錯。」瀕危說。

「哦?犯了錯?」勇氣說。

「對於沒有回應它人的好意感到有些抱歉,或是破壞了原本還不錯的輕鬆氛圍,那種自己令環境產生變化的認知會讓我覺得自己犯錯了。」瀕危說。

「你認為改變氣氛的人犯了錯嗎?」勇氣問。

「不,當然不是。主要是我令氣氛轉向嚴肅或沉重,或是令人感到尷尬,所以覺得不太好。」瀕危說。

「如果改變情緒氛圍的是同事,你也會這樣認為嗎?」勇氣問。

「那是很正常的事情吧。」瀕危回答。

「喔齁齁,你對自己和它人很雙標嘛。為什麼別人這麼做是正常,自己做就是犯錯呢?」勇氣用了調侃的語氣問道。

「......」瀕危的腦袋先是陷入一片空白,等它對比好兩個選項的區別,在腦袋內整理好理由之後才繼續回答:「我其實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標準......對耶,為什麼呢?理智上能接受改變氣氛不一定是嚴重的錯誤,但情緒上接受不了自己的笨拙。」瀕危重新坐直身子,整個人搖來晃去的。


「嗯嗯嗯,很有意思呢,可以舉例一下哪些行為會讓你覺得自己笨拙呢?」勇氣的身體往瀕危的方向前傾。

「記性不好,筆記丟三落四,需要再詢問前輩說明過的事項;聽不懂上級的指示,它想要的成果是什麼模樣,讓我不禁懷疑起是我理解力差,還是單純不熟悉這間公司的專用語所以理解不來?」瀕危無法理解他人想表達的意思時,會覺得自己特別愚笨。

「誒,丟三落四的筆記是指什麼?和昨天一樣整理得不齊全或是還沒整理,所以內容有缺失的筆記嗎?」心魔加入對話。

「更加悽慘。是指雖然認真整理過,可是當時跳過一些覺得可以靠邏輯理解進行操作的簡單內容,沒想到實際操作才發現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我需要的其實是完全記錄,清楚到彷彿手把手教學的『步驟全解』說明書筆記。」瀕危摀住自己的臉。

「對不起前輩,我把自己想的太聰明了,又高估記性。」

「恭喜你發現了所有說明書編撰人的痛,不管寫得再詳細還是會有顧客提出官方從未設想過的問題。」心魔懶洋洋地說。

「是因為你正在編撰詳細的工作筆記,又經過實際操作,才能得出這些體驗心得呢。與其說是笨拙,我認為這就是新手必經的試錯之路喔。」勇氣說。

「是啊,我是剛入職沒幾天的新人呢......」瀕危看上去好像還是有些失落。


「你真的好在意笨拙感啊,就這麼接受不了偶有疏漏,需要詢問別人的自己嗎?」心魔問。

「我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而且這是本可以避免詢問的問題。」瀕危低著頭說。

「忍耐自己的一時蠢笨可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什麼都不問,操作也還是不會操作,後續步驟卡關了甚至是出大錯,最後也還是會更加麻煩到同事們呀,這是有必要的。」心魔使用了以毒攻毒的話語,試圖讓瀕危了解笨拙行為的必要性。

「給別人添麻煩,會帶給你什麼後果嗎?」勇氣聽著他們之間的對話,又觀察瀕危明顯開始動搖,但是還沒完全被說服的表情之後,摸著下巴開口問道。

「讓別人給我擦屁股,感覺很愧疚?」瀕危試探性地回覆。

「嗚,我想聽這件事會時實際對你造成的損失。」勇氣說。

「因為麻煩到別人很可能被討厭?而且剛進公司的新人表現的粗心大意,對於是否通過試用期的評鑑也會產生影響吧?」瀕危看上去有些不自在,揣摩了一陣子才將它的理由說出口。

「 嗯嗯,是兩種『可能性』呢。」勇氣氣定神閒地說。

「你會因為擔心這些可能性,而覺得自己需要有什麼表現或行動嗎?」它接著問。

「不問第二次相同的問題,表現得更細心一點;盡量合群吧。」瀕危說出它對自己的期許與反省。

「前者已經聽見你正在透過抄筆記改善了;那麼可以如何做到合群呢?」勇氣問。

「要和同事與上級閒聊說話。天啊,好難呀 !我不擅長跟不熟悉的人聊天啊。」瀕危表現出抓狂地神情。

「你跟我們在一起時話還挺多的?」心魔托著下巴說。

「熟人跟生人有別啊。」瀕危十指交叉,把手肘托在膝蓋上,做出沉思的姿勢。

「也有可能是適合聊天的話題不一樣吧,感覺跟你們聊的內容不是很適合跟同事聊,話題需要更廣泛一點,共同經驗比較多,大家都能接上幾句話的那種,像是天氣美食之類的,可是這類話題很快就用完了。」

「硬要找話題聊天也滿刻意的?而且在不熟悉大家的地雷時,言多必失的機會也比較高?」心魔說。

「你說的也對,所以要在剛好大家都想聊天的時候自然地提出話題才恰到好處,缺一不可啊。」瀕危回到面無表情的狀態。


「啊啊,有沒有什麼說話的教學呢?」瀕危又開始晃來晃去了。

「書櫃上有?前陣子好像有看你買過幾本這類型的書。」勇氣說。

「類型不太一樣。有適合演講的,適合閒聊的,實際要運用時就覺得不是很合適。」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怪怪的感覺。

「該不會你目前對外的談話也貫徹了偷工減料法吧?像是聊天也只挑重點說,偶爾就變成了嗯,嗯?嗯...嗯!這樣依靠語調表達的方式。」心魔在一旁開始偷笑。

「哈哈哈我會這樣嗎?那我偷工減料的很厲害呢。啊,不過這個方法還滿適合有人朝我搭話,而且對方傾訴欲較為強烈的時候。」瀕危突然想到一個例子。

「今天在工作的時候上級經過我旁邊,看了一陣子我在做什麼之後就朝我搭話了;如果是經驗類的問題,我剛好也有些體驗,也許就可以回答多一點字數,但像是情緒感想類的問題就會覺得很難回答,然後只剩下三個字:還可以。」

「我好像明白了一點。假設有人問你今天還好嗎?或是跟你說今天看起來心情不錯喔,遇見什麼好事了嗎?你分別會怎如何回答呢?」勇氣想了想然後提問。

「前面的問題只會回答還不錯,如果硬要擴張字數的話可能會說心情還不錯;後者的話大概會先哈哈笑,回答心情之後再根據回答跟他說有沒有發生什麼事。」瀕危說。

「嗯嗯嗯,這樣看來也許你比較擅長回答有主題性的問題。像是剛剛後一個問題有先提供一個情境,你就能根據經驗去回覆是或否,甚至再反問對方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心情好;至於後者嘛......別人問你好不好的時候,腦袋是不是變得一片空白了?」勇氣笑著開始調侃它。

「超級空白呢,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瀕危露出小小的笑容。

「現在想起來我超級經常開『最近還好嗎』這種空白寒暄語句給別人回答,難怪話題很難進行下去啊,這句話真的超難回答的。」


「開設有主題性的話題啊......除了日常的閒聊,你會跟同事們聊工作嗎?」心魔問。

「有喔。我今天就有用工作當作話題向前輩搭話。當時我看見前輩在做一件像是其他職位的工作,不知道以後會不會也需要做,所以就問能不能跟它學當時它正在處理的工作步驟,結果,『我被婉拒了』!」瀕危說。

「這是工作詢問不是聊天吧?不過這不是重點。然後呢?前輩婉拒你的原因是什麼?」心魔問。

「它說我不需要學這個,因為那不是我主要會經手的內容。」瀕危說。

「然後呢?後續對話呢?」心魔追問。

「就這些,說完了啊。」瀕危已經把這件事情陳述完畢了。

「欸?說完了?就陳述了一件事情然後就完結了?一般來說特別強調某個結果不就代表後續會有更精彩的故事轉折嗎?好簡短!虎頭蛇尾!結尾平淡到讓人感覺喉嚨哽住了啦!」心魔吐槽地說。

「從『被拒絕了!』這句話說完之後,高潮劇情就已經結束啦!」瀕危理所當然地說,然後露出無辜的表情。

勇氣和心魔瞬間摀住嘴,激動到說不出話來。

「你、你這個句點王,所以鋪陳那麼多就只是為了用高昂的情緒說五個字?把自己被拒絕說的這麼理所當然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那你開這個意義不明的話題到底是為了說什麼啊!啊,不行了,我到底聽見了什麼!」心魔倒在沙發上大叫著說。

「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啦!這不是理所當然到很好笑嗎哈哈哈哈哈。你只要在和同事說話時加上這個語調,說話簡短也不是問題了哈哈哈哈哈。」勇氣一邊大笑一邊大力拍著沙發。

「感謝聆聽~」瀕危順著它們的反應把話接下去,做了個鞠躬的姿勢,然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過了好一陣子對話才持續下去。

「那你向前輩提出這個請求,是想要跟它聊什麼,還是單純想學習呢?」勇氣好不容易才想起剛剛瀕危提起的話題。

「單純想學習吧。因為看見前輩好像什麼都會,會一直去幫忙其他職位的同事,加上公司給我的感覺是重視相互幫助,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有點擔心哪一天缺人手時我也會需要幫忙本職外的工作,所以想趁剛好遇到時問問看能不能學。」瀕危如此解釋道。

「怎麼話題走向突然變得不是很妙。」心魔露出微妙的表情。「算了。就是這個。在說明前輩婉拒你的原因時,就可以附加說明『因為前輩只是在幫忙同事』,所以在告訴你理由後就拒絕了你,然後接上『你對拒絕的感想或想法』,這樣就不會覺得句點落下地太突兀了。」

「嗯嗯嗯,說得好。如果想讓話題更有趣一點,後面也可以接上『但是!前輩話鋒一轉,若無其事地拿出一疊新的資料告訴你這是你要在今天內學習完畢的工作內容。』之類的轉折。」勇氣開始竊笑。「當然,這並不是你前輩真的說出口的話啦,不然現在就不會是你句點我們,而是吐槽前輩大會了吧。」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這樣的說法真的有趣很多啊。」瀕危開心地做起了筆記。


「你目前的工作內容,和面試時談的工作內容一樣嗎?」心魔問。

「應該差不多吧;不知道為什麼才過了幾天,就對面試僅剩下一些很模糊的印象,不過感覺是差不多的。」瀕危說。

「當時面試官有說主要是將本職工作做好。這樣說起來有餘力再去搭把手就好了吧?」

「貪多也嚼不爛,現階段的確是先把本職工作學熟練再說其他更恰當。」心魔說。

「也許可以再觀察看看各位同事之間的互動呢,如果是一家重視分工的公司,那麼各個職位間的合作和互動也許已經有了固定的模式及平衡,不用太急著融入也沒關係。」勇氣如此說道。


聽見它們這麼說的瀕危心神也安定多了,不然這幾天都在趕學習進度,想盡快把份內事全部學上手,避免耽誤別人,真的好累哦。

同時要學習工作知識又要兼顧人際關係,過於急躁的話最先崩潰的一定會是瀕危。

慢慢來吧。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聊天藝術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