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30:找到工作

早安,清晨的陽光很柔和,為天空染上一層薄薄的橘粉色彩。


今天是瀕危給自己的工作最後猶豫期限。

從最開始的果斷想跑路,到後來想著「我有工作了」、「被別人詢問工作近況時終於能回答而不是尷尬地笑」、「有收入拯救錢包」、「這裡好像還不錯」等種種考量,這三天內心激烈地爭執著「要離開」還是「留下來」,也到了該做決定的時刻。


明明沒發現什麼介意的事項,但它的心裡就是有個疙瘩。

「是我太在意了,所以才會反應在心靈感受上?」一直思考哪裡怪怪的,所以越想越覺得奇怪?

「還是因為我在面試當天看見了另一名求職者?」一位面試官,公司安排兩名應徵者同一時間參加面試,也非一起談話,而是分別進行面談;可是瀕危面試完後就不曾再看見對方的身影,它莫名地在意這名面試者的去向。

「或是因為不完整的徵才訊息?」講話有條理的同事和上級,在徵才職缺上卻放上像是書寫到一半就中斷的工作介紹,缺漏的內容在猶豫是否應徵的當時帶給瀕危不小的困惑。

「也許是因為同事都很年輕?」雖然沒有隔闔…有機會可以打聽看看同事們在這裡做幾年了。

「再不然就是遇見了和不愉快過往類似的情境,所以在沒有注意到的時候排斥感被這件事情觸發了。」想到這裡,瀕危露出一個困擾的笑容。

「最後的猜測是剛入社會,單純不習慣且正在成長,所以是調適問題?」

疑惑一直盤旋在瀕危的腦海裡久久不散。


雖然清晨的天氣還不錯,但過了一兩個小時之後就轉為陰天了。


瀕危的上班路線會經過一棵巨大的樹木,平時它和樹上的居民都相安無事。

然後,今天從天而降一隻紅椿象。

「!!!」

瀕危快被嚇呆了,倒退好幾步,一時強烈的情緒波動也引來心魔和勇氣的關切。

「有、有蟲!」瀕危一直盯著牠看,就怕牠爬到身邊,結果先來的是停在手臂上的蚊子。

「天啊,我快瘋了…」瀕危揮著手臂驅趕蚊子,蚊子不依不撓地試圖靠近瀕危,快被打到就遠離,吸到血就迅速離開。它的心情指數再度下滑一大截。

「要不,我拿瓶止癢藥給你擦?」心魔試探性的問。

瀕危正要回答,突然感覺到勇氣在推它。

它下意識的往後退,眼前又掉了一個模糊的影子。

「!!!!!」

原來是樹葉。

「……」

瀕危捂著胸口,好想罵髒話。

「這就是,杯弓蛇影?」心魔同情的摸摸瀕危的腦袋,可憐的孩子。

「這是超級可怕的『天降緣分』。」瀕危的聲音帶著顫抖。

「好可怕好可怕,不過沒事了,蟲子已經不見了。」勇氣安慰瀕危。


瀕危還是緩了一陣子,先回覆心魔不用拿藥給它,然後問勇氣:

「你的說法好不一樣喔,通常聽到的都是安慰人不要害怕。」

「害怕是很正常的情緒,所以叫人不要害怕很奇怪。」勇氣說。

「而且不要害怕,大約也等於否定心魔的存在吧。」

「我是不會因為被否定、或是不承認就不存在的。」心魔略微嗤笑。

「被否定本身就不是令人舒服的訊息啊,還是少說為妙。」勇氣說。

心魔輕哼一聲,這個話題就被揭過去了。


瀕危就這麼帶著驚魂未定的情緒去上班,努力地觀察,努力地工作,除了再次證明公司和同事都很好之外,它還是不知道自己在介意什麼。

下班前兩個小時,瀕危改成在腦中思考要以什麼理由向上級提出辭職;而問題就在於,它找不出理由。

「總不能說『對不起,你很好,可是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所以想離開』吧!」瀕危有些抓狂地在內心大喊。

工作有點無聊,但不是不能接受;

新接觸的公司器材操作也可以,除了不熟悉沒有遇見太多的困難點;

工作不困難,做得來,不吃力,勤抄筆記一點就能解決記憶短暫的問題;

雖然比面試時說的多學了一些行政工作,反正它也不討厭,並不是很介意;

同事友善,環境良好,採光充足,有零食,

為什麼就是很想拒絕呢?

瀕危倒是沒想過理由造假,因為光是要向上級搭話,提出莫名其妙地離職請求,在它看來已經足夠令它心虛、緊張、覺得浪費公司這三天盡心盡力的教學時間了。

「當初為什麼要答應這份工作呢?」如果面試時沒有因為不好意思拒絕,沒有處在面試狀態滿腦子都是展現自己的優點,把自己往好的方向說,有工作就馬上答應的一系列心態,現在就不用考慮這個問題了。


瀕危發現別人對它好,它就不好意思堅持自己的決定了。

「我好像在浪費它人的精力、時間和資源,還想撈一筆就跑。」它甚至感到有點愧疚。

「不不不,可是如果我不想待著,又遲遲不拒絕,才造成對方更大的麻煩啊。」瀕危馬上反駁自己。


然後,下班前被上級關切了。

「最近工作做得怎麼樣?有不適應的地方嗎?對這份工作怎麼看?」

瀕危、瀕危一句壞話都說不出來,吶吶地表示一切都好,是份不錯的工作。

畢竟對它來說,適應上的確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這樣很好啊,既然做得來,就多待一陣子,還可以就再待一陣子,我們這裡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呢。」上級像是鬆了口氣,笑笑地說。

因為實在不知道要如何拒絕,大家又已經開始收拾包包準備下班;錯失時機之後,就再也沒有開口的機會了。

所以瀕危嘆了口氣後,就決定留下來了。

這樣也算是達成二十六天找到一份適合工作的目標了。

預感真準。


「不掙扎了?」心魔打趣它。

「三天都找不出原因,再拖下去也沒意思,別人都要說我找到好工作還嫌棄真是不知好歹了。」瀕危說。

「超級恭喜你~你堅持了十一個月待業真的超級勇敢!」勇氣上到瀕危的肩膀蹭蹭它。

「也謝謝你們陪著我,不然我真不肯定自己可以堅持到現在。」瀕危伸手摸了摸勇氣的背羽。

「心魔也來嘛~」勇氣揮舞著翅膀,向心魔招呼道。

「謝謝,我就不參與、!!」心魔悄悄倒退幾步,此時的瀕危和勇氣已經互相確認過眼神,直接撲上去抱住心魔。

「好痛!小雞的平板撞到我了啦。」心魔小聲抱怨著,雙手連動都不敢動,僵直的任它們抱住。

「謝謝你。」瀕危說。

「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想哭。」


「啊。」這種時候該說不要把鼻涕眼淚擦在我身上,還是說隨便它哭呢?可是它也沒有真的哭啊,到底要怎麼應對?

話說還是搞不清楚勇氣的外型,除了一台平板之外依舊什麼都感覺不到。

心魔胡思亂想著,還是憋不出一句話。

「那,恭喜?」 心魔實在很煩不知道該說什麼話,最後勉強擠出一句祝賀。

「哈哈哈這句祝福接在這裡也太奇怪了吧。」瀕危放開手,並沒有哭。

心魔、心魔很想翻白眼。

「哭完記得振作就好。」


「要的,不能拖好公司好同事的後腿。」瀕危藏起心中悵然若失的感受,開始盤算起要準備的事項。

「我算算,工作流程、同事合作、期待已久的找房子,另外還想準備一份私人的工作成果日誌,以後要應徵其它工作時履歷可以用。」瀕危視線朝上,一邊思考一邊掐著手指計算。它動作突然一頓,

「應該不會出現我剛找房子,後腳就被公司辭退的事吧?」


「怎麼會?那公司就不會主動問你要不要留下來了。」勇氣說。

「可還是好緊張,像我這樣消磨到熱情全無、既封閉又容易逃避的人早已過習慣邊緣人的生活,要怎麼和進退得宜又很幽默的同事們相處呢?」瀕危不太會閒聊,可這是一個重視默契和配合的環境,那又要如何建立信任基礎呢?


「停。」勇氣捧住瀕危的臉轉向自己。

「我們先不顧慮任何可能性。請問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事?」

也是,越是幻想未來的悲慘際遇,只會更加自卑退縮而已。

瀕危在心裡嘆了口氣,開始排起行程。

「等下先去租屋社團發佈求租訊息,然後整理今天的工作筆記,建立對工作的整體認知並條列疑問。」

「很好,你鼓起勇氣了,棒棒噠!」勇氣滿意地鬆開手。


「勇氣,你是不是又長高了?」

瀕危不太確定的比劃勇氣和自己的頭頂高度。

「真的嗎?!那我想量身高!!」勇氣超級開心,直接跳到地上拉著瀕危的褲腳就想跑。

「啊啊等一下下。」瀕危一個踉蹌,然後去找尺。也許可以幫勇氣做個身高記錄表。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找到工作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