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29:天降緣分

早安,黃澄澄的太陽把房間染上可愛的橘色。


瀕危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在意「這份工作適不適合它」這個問題,起床後仍舊煩惱著從昨日延續到今天的困惑。

「要不要繼續做這份工作,好難釐清內心的真實想法喔。」瀕危慢慢地撕咬著手中的吐司。

「還在糾結直覺給你的警示?」心魔一邊往吐司上抹上粉紅色的草莓果醬,一邊和瀕危對話。

「算是吧,明明公司沒有任何不對,就是覺得提不起勁。」瀕危的表情淡淡的,顯得有些無精打采。

「不明白自己的想法的確很令人苦惱。」勇氣使用一句肯定句。「和我們介紹看看,這是一份帶給你什麼感覺的工作呢?」

「是一份非常平穩,不喜歡也不討厭的工作。」想了想,瀕危又補上一句,「是我從未想過的工作就是了。」

「喔喔,從未想過的工作,好有意思的說法。怎麼說?」勇氣的語氣上揚,像是很感興趣的樣子。


「沒有想過會進入現在這個產業工作呢。雖然對它感興趣,但沒想過這個產業也有本科相關的職缺,本來是鎖定其它在學校中更常聽見的專職職缺。」瀕危斟酌著用詞,盡量貼近它想表述的意思。

「意外進入感興趣的產業,這樣很不錯呢。」勇氣先是對瀕危的敘述表示肯定。「工作一天之後,覺得哪一部分讓你不喜歡也不討厭?」勇氣小口小口喝著它的養樂多。

「可能是產品和工作內容?雖然我非常欣賞公司產品特別少見的外觀與品質,但也沒有到想要買回家的程度;而昨天跟著前輩學習工作流程時,已經給我一種這份工作的步驟重複性很高的感受,也許之後就是重複做著差不多的事情。」瀕危說。


「感覺無聊嗎?好像一眼就能望到底的工作,也許你更喜歡挑戰性高一點的?」心魔放下抹刀,不鏽鋼製的刀子輕輕敲擊到瓷器盤子,發出清脆的響聲。

「不不不,雖然工作內容很容易理解,還是有許多要記憶的細節,如果挑戰性再高一點就太多了,我將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瀕危連忙搖頭。

「嗚嗯,心魔說的也是一個可能性;現在剛開始接觸,所以希望愈簡單愈好;如果以後上手之後還是做著差不多的內容,就失去新鮮感了。」勇氣拿起空盤子向心魔遞過去,想嘗試打劫它剛製作好的草莓吐司。

「還是其實只有緊張與不熟悉感,完全沒有新鮮感與樂趣呢?」

心魔瞥了一眼勇氣寫著「請給我新鮮的草莓吐司 ♡」的裝可愛平板字幕,不是很想給出它的勞動成果;雙方僵持了片刻,心魔才不甘不願地把草莓吐司放到盤子裡,自己又拿起一片吐司準備重新抹果醬。

勇氣笑嘻嘻地遞了一瓶全新未開封的養樂多給心魔,只見它放在桌面上一推,咻地一下子小小的飲料罐就滑行到心魔的面前;心魔停下手上的動作,低頭看著勇氣的交換行為,然後不清不重地哼了一聲,也就代表這件事翻篇了。

「今天的討論絕對不能被上級聽見。咳咳,不過,工作內容的確非常『平穩』。至於重複性還可以再觀察。天啊,我可真挑剔!」瀕危委婉地對勇氣的說法表示肯定,然後又想起今天才準備上第二天班,還有很多工作上的事情沒有接觸到呢。

「如果感覺到的不對勁是指無聊,也是說得通呢,對於想不想做、還是無所謂,本能下判斷的反應速度可是很快的。畢竟正常來說都會想要排遣無聊,而不是一直做著感覺無聊的事情,尤其是可能要做上好幾年。」心魔說的也是有道理。

「哈哈哈,害怕無聊嗎?好像也還好。不過你的假設好有趣喔。」瀕危笑出聲來。

「難不成,瀕危你才上一天班就工作倦怠了?」勇氣開起玩笑來。

「如果上學也是一份工作,那我可能從還在上學時就有工作倦怠了。」瀕危也用輕鬆的語氣回覆勇氣。


「乾脆現在來做個隨興的工作相適性測驗吧。」勇氣用手機搜尋關鍵字,然後找到一份測驗表挑了一些問題詢問瀕危。

「價值觀?」「相符。重視誠實、信任,工作生活平衡。」

「公司美感?」「過關,還算舒服的環境。」

「歸屬感?」「待觀察。」

「空間氛圍?」「有點微妙,又舊又新。」

「人際關係?」「應該OK,大家都算友善。」

「薪水?」「可以。」

「制度?」「體驗中。」

「嗚,聽起來都還算在你的接受條件內。」勇氣翻看著結果紀錄。

「是吧?大體都符合。」瀕危聳聳肩。


「假設是環境不習慣?人也不是平時會接觸到的類型?」心魔一邊問一邊慢慢抹著它的吐司。

「對!平時都是跟同學合作,多是同齡人,也會挑選合作對象,而現在是我要去適應公司的成員。」瀕危恍然大悟,可能是這個。

「你會挑選的合作對象類型是?」勇氣問。

「和我一樣比較重視合作默契、處事方針的對象,我們可以很自然地討論分工,也會主動去填補計畫中有空缺的地方,彼此也很在意細節和主題契合度;我們不一定是朋友,但是是可以信賴對方的合作夥伴。」瀕危說。

「然後這家公司的人?」心魔又挖了一勺果醬。它喜歡厚實的夾心,一口咬下甜美的果醬會因為受到擠壓,馬上從兩片吐司間的縫隙湧出的那種。

「是現在的我不想當朋友,也暫時有點小心對待的對象,沒有那種『好啊我們合作看看』的愉快感!」瀕危感覺自己快找到真相了。

「哈哈哈瀕危你果然是個追求浪漫的人呢!」勇氣笑得很開心,心魔一臉無奈。

「我都信奉一見鍾情了,當然要誠實面對自己囉!」瀕危說了俏皮的垃圾話。


「那以前合得來的工作夥伴也是一眼就看上嗎?」勇氣問。

「當時只是有想合作看看的念頭,因為尚有顧慮所以沒答應;是對方邀請我好幾次我們才開始合作,事實證明感覺挺對味。」瀕危很努力地感受自己的內心。

「這裡沒有感覺對味的人。」它說。

「這個對不對味非常重要嗎?呃,用這個詞形容人感覺真奇怪,好像在憑什麼奇怪的味道挑人似的。其實你需要的是一個心靈寄托對象吧?感覺合得來,電波頻率對,能夠讓你放心或者說安心下來討論,說出一些真實想法的對象...這不是在尋求歸屬感嗎?」心魔的表情變得欲言又止。

「哈哈哈,就是這樣!」瀕危感到不對勁的原因終於水落石出了。


「......」
「那麼哪些人會讓你感受到歸屬感呢?稱它們為心靈寄託對象是不是比較合適?」心魔問。

「有點難說明,大約是氣場相合,合作感覺很舒服,合適到會自動把缺憾之處當作是一種個人特性且不感覺在意。」瀕危說。

「這不就是戀愛濾鏡嗎?要你自願眼瞎的那種。」心魔開玩笑地說。

「類似了類似了,就是要到完全不覺得缺點是缺點的程度,是它本身的『特質』。」瀕危說出了超級可怕的高標準。

「欸-這樣能符合你標準的人應該不多吧。那我們是讓能你把缺點當成特質的心靈寄託對象嗎?」勇氣也用開玩笑的語氣問。

「當然是的,和你們相處的時刻讓我覺得生活是可以平靜又幸福的。不過你們是家人,對家人和工作夥伴的標準不一樣。」瀕危溫和的說。在它看來,兩者有很顯著的不同。

「你要遇到適合的對象是中樂透頭彩等級的概率吧。」心魔咋舌,然後把抹刀上殘餘的最後一點果醬塗在吐司的邊角上。

「我都等了快一年了,就這樣吧。」瀕危覺得頗為有趣地說。

「說不定今天會有天降緣分呢!這個想法真是讓人期待上班哈哈哈。」

「超級有趣的期待!」勇氣咯咯咯的笑了起來,並豎起大姆指。

「祝你得償所願,浪漫主義者。」心魔懶洋洋的說。它終於可以吃上早餐了;勇氣已經吃到一半,瀕危更是快要吃完了。


「插個題外話,你以前選擇科系和學校也是按照現在的標準做選擇的嗎?」勇氣問。

「以前的選擇是有限的,原因也很單純。」瀕危開始掰著手指念過往的選擇過程。

「第一次是不想再念書了,所以選了實作多的科系;第二次是根據考試成績選了有點興趣的科系,有上就挺開心,就直接讀了。雖然過程很有趣也有很多不開心,但學習到的知識都內化在思想裡了。」瀕危說。

「怎麼學習上的選擇標準就瞬間驟降了?」心魔非常想吐槽。

「畢竟我是個隨遇而安的人嘛,而且能選擇的區間就那一些。」瀕危笑嘻嘻地回覆。

「所以是排除不想要的選項,和選擇上得了又感興趣的學校囉?」勇氣確認道。

「大致是這樣。」瀕危想了想,這樣回答。

「求職階段,你已經排除所有討厭的工作了,那這一份工作面臨的就是滿意度的問題。聽起來是沒到最滿意,但還能接受是嗎?」勇氣問。

「如果用購物比喻,它就是我現階段能找到最符合需求的商品。在到達急需購買的期限前若是沒有更符合的選項,這就會是我最後的選擇。」瀕危說。

「就是備胎啦。」心魔吐槽。

「哈哈哈這樣聽起來我好渣喔,不過就是這樣啦~」瀕危故作扭捏,心魔也假裝嘔吐。

「既然你已經做好定位,又為什麼猶豫這麼久呢?因為還在思考『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心魔問。

「因為下定決心之後就不容易再作出變更了,想要該斷則斷嘛。」瀕危雖然前期經常猶豫不決仔細思考,但下定決心後也不容易再做出更動。

「重點是,我不知道自己在介意什麼。」它最後嘆了一次氣。

「我擅長排除,分辨不想要,卻只有在看見最合心意的那個,才會建立起對想要東西的概念。」而瀕危目前還沒有找到最高參考值。

「那就先不討論。」勇氣使用排除法。

「你剛剛說,必要情況下這會是你最後的選擇,你能心甘情願接受,還是抱有遺憾?」勇氣問。

「如果選擇了,我會心甘情願的接受。」瀕危說。

「這樣也挺好的,那在選擇之前,就繼續猶豫一陣子吧,時機到了就想得清楚了。」勇氣拍拍瀕危的手。


晚上等瀕危下班回來,心魔問,「有遇到天降緣分嗎?」

「還沒呢。」瀕危放下東西,一起準備晚餐去了。


直到晚上都沒有發生能讓瀕危真正下定決心的事情。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天降緣分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