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靈
風靈

喜歡寫:爬山、出國遊記、閱讀感想

雜談/所謂的童年陰影…

這是回應 @珮妍媽媽🌱 的「內在創傷與成長教育」的徵文活動,也是第一次參加徵文活動~有點緊張。

我不是什麼專業的育兒專家、心理學家什麼,為什麼想寫參加這次徵文,只是最近經歷的事令我體會到原生家庭的教育真的可以影響深遠。所經歷的不是我的,而是我老公的,也更深深明白到自己的父母真的對我充滿著愛。


我是家中獨女,小時候我媽對我的期望很高,對我的學業很嚴格,不過我知道這是因為她很擔心我將來的路會很難走吧。後來上中學後也就鬆了很多,成績長期在中游也沒有理會我,只要我不學壞就可以了。(不過零用錢也不會給多我)

而我爸就是天秤的另一端,基本上對我有求必應,由小到大罵我的次數不過五次。而且家務我完全不用幹,簡直就是「大小姐」。長大後有時候晚歸,只要我在路上說一聲餓了,電話另一端的老爸就會準確預計時間煮麵,務求令我一回來就有東西吃,甚至有時候我回來後才說餓,他會下床去煮個麵再回去睡。

雖然我沒有說什麼,但我知道因為老爸愛我,才這樣做吧。但原來父母的愛,並不是理所當然。


之前已知道老公跟老爺奶奶(台灣好像叫公婆吧?)的關係一直不好,但分開幾年後,在籌備結婚的時候又好像轉好了。婚後因為某些原因,需要回到老公的老家住,早已搬上大陸居住的老爺奶奶偶然也會回來香港住,所以有些時間,我們會公婆同住。

幸好我們沒有那些「婆媳關係」、「爺媳關係翁媳關係」,他們對我還好,本來我也沒什麼,還叫老公對他們好點啦,多忍耐點啦。但我慢慢也看不過眼他們對子女的情緒勒索,忍一時還好,忍一輩子的話真的會生病。

長年的情緒勒索、Attention Seeking、認為自己是絕對的權威、不接受自己有錯,有錯的都是子女…這樣的思維下,導致他們的女兒(就是我姑仔/姑姑)患有情緒病,只要見到他們身體就會不適,而我老公,也許一早也有點情緒病了,只是靠自己一直硬撐。

老公曾說,小時候去了親戚家裡玩,巴士要坐很久才回來。回來後,老爺不相信他,以為他在街上遊盪,便用棒棍不停打他,說著「你的命是我生出來的,所以我也可以打死你」。後來親戚們也證實老公當時的確沒有去其他的地方,是老爺怪錯他了,但他一句道歉也沒有。

他說這件事,這種不信任感,令他現在仍然記得。他說老爺奶奶就是將「解釋」當作「反駁」只會打/罵得更凶,而且父母永遠沒有錯。

反觀我的成長,我爸媽是很信任我的,所以我也很喜歡跟他們聊天。而且在這些情況,如果我真的是對的,我父母也會反省,當然大部分時間都是我錯,和該被罵啦呵呵。


疫情的時候,姑仔生了小朋友,直到小朋友一歲多了也沒有回香港探望,或者幫女兒忙。原因是「回港要隔離,好麻煩啊,又要錢」(明明不缺錢)…

後來上年年末內地最猛烈的一波疫情老爺也終於中招了,中招不久後在內地一驗到陰性,不聽我們勸告就馬上回港,然後在香港覆檢,結果仍然是陽性,而且還在不停咳嗽。但他們沒有想過還是有傳染給我們的機會,而且還怪責我們不包容,一句「上面疫情爆發得很誇張啊!你們又不知道!我的家人在香港,當然要回來讓你們照顧啊」。

我當時的想法是「你現在才想到家人了?那麼你們的女兒產後最需要家人幫忙的時候你們在哪?」而且其實我們也只是想讓他們多休息一星期才回來,沒有不歡迎的意思。

最後農曆新年,奶奶也中招了(還說沒事)。由於我要上班,只能年初三約他們飲茶,可是當時奶奶答我「不去了,免得傳染你們」,之後時間就不到,他們就回大陸了也沒有要一起吃。。幾個月後的現在,變成了「我們兩老在家過年孤零零,兒子就出去與朋友大魚大肉」

為什麼要這樣比較,這樣猜度子女,對子女說這麼有骨的話呢?他們經常說「一家人,就要把所有話說開了,為什麼你們不對我們坦白呢」,但是罵人的一方是他們,當然說開了就沒事了。可是被罵的一方需要時間去冷靜吧,再者,被罵的一方說算解釋,也被說成是「態度不好、駁咀」,根本本來就是不公平。


我們去歐洲蜜月旅行的時候,奶奶突然跟我說自己入了醫院,但著我們不用擔心,於是我問候了幾句就繼續行程。隔天,奶奶跨越了半個地球打來,大罵老公為什麼一點關心都沒有。

老公「那是不是要我們馬上訂機票回來啊?」

奶奶「你現在這是什麼態度!」後來檢查出來,她其實什麼事也沒有,然後又回大陸了。

後來為免他們不高興,我和老公隔一兩天就打電話回去跟奶奶聊天,本想著「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你們想我們多點關心,我們也多來電了」

後來幾個月後又到老爺回來香港去醫院,好像是頭暈,以為自己有絕症就直接去醫院了。老公說,他們常常這樣,有事沒事都去醫院…

當天老公就在樓下遇到奶奶,奶奶又說老公一點關心都沒有。老公便指我們現在已經隔幾天就打電話給他們。奶奶說一句「其實你也只是敷衍我們,根本一點關心都沒有!」…要是我在現場也真的會很無奈。既然打電話也是敷衍,氣難下的老公就沒有打電話問候老爺了。

在這方面,我覺得老公這樣的確是做得不太好,既然老爺奶奶這般麻煩,怎麼生氣還是打個電話、發個訊息吧?所以我也有問候老爺,希望他不會那麼生氣。但以之前的經驗,他們是不接受的,認為我是我,老公是老公。

果然,三天後,醫院說老爺身體沒大礙,便安排出院。明知道會被罵的老公竟然自己親自去醫院接老爺出院。(我在上班不能去)我們都認為兒子親身來接出院這麼有誠意,老爺也應該會下氣了吧…怎料他瘋狂罵老公「怎麼之前三天都沒有一個電話來?你心裡根本就沒有我這個父親,也沒有親情了!!」老公只是回了一句「你說夠了沒有」就沒有出聲,罵到其他病人也用同情的眼光望住老公…老實說真的很羞辱。

奶奶後來跟我說「這個衰仔是幹嘛?來到醫院擺著臭臉,沒有關愛,沒有親情,當個老豆無到,竟然三天沒有一個電話」

這時我實在忍不住,向奶奶坦白想法「可能三天一個問候電話都做得不太好,可是他還是肯抽空,又明知會被老爺罵,也特地來醫院接他出院,不是相當有誠意麼?如果真的一點關心都沒有,才不會來醫院啦,為什麼你們還是要執著那三天沒有電話?來到醫院擺著一副臭臉,被人罵當然沒有心情,難道還像個傻子笑呵呵地問候?你們才應該要放下這些無謂的執著吧?」「而且隔天,老公也親口問候老爺身體如何,是老爺自己完全沒有任何回應,那你們想他怎樣?」

然後奶奶仍是回答我「老爺就是心情不好,所以沒有回應啊!但兒子被父親罵,天經地義,做仔就要忍耐,怎麼可以對父親不聞不問!他為什麼要這種態度對待我們,我們怎說也有養育之恩!」

他們就是這樣,就是這樣極端不平衡與雙重標準。小時候也許可以吧,但兒子這麼大了,用這招真的可以嗎?老實說要是我是老公的話,可能真的在醫院一被罵就頭也不回地走了,才不會一直忍耐回到家中。

他們只看到沒有的,而不珍惜現有的。既然做與不做也只會被挑出什麼來罵,老公說「那你明白為什麼,有時候對著他們,寧願什麼都不做?」


我越寫越激動,可能行文有點亂了。以上只是冰山一角,更誇張的也有,不過不想寫了。老公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不代表老爺奶奶做得很好,他們的關係就是解決不到的惡性循環,讓夾在中間的人也很辛苦。

我覺得辛苦的是,明明互相在意,為什麼會弄成這樣呢?我問自己的父母,我媽本來說也許是我老公連做做樣子也不做,所以令老爺奶奶不滿吧。但知道醫院事件後,我媽也不想說什麼了。

由小到大的經歷,導致老公有時也會對我情緒勒索。每次我也說笑地回應「你說話又變得像你父親了」而且他也很敏感,就像他父母一樣,沒有安全感,小小事就會容易滾到很大。

起初交往時真的有點辛苦,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大反應,後來當他知道我是愛他的,不會因為這樣就離開他,他有安全感,就沒什麼了。

經歷過與老爺奶奶的相處後,感慨原來在原生家庭所經歷的,就會刻在一個人的性格裡,難以改變。最近看過一篇文章,指出在意子女是否「孝順」的父母在晚年較易患上抑鬱症。本來我是不相信的,不過現在卻相信了…

而我也更加珍惜自己的父母,因為他們真的很好,愛我也一起愛我老公,老公說幸好有我父母給了他父愛和母愛。我深知道他始終還是想獲得由自己父母發出的愛吧,但希望至少有替代的支持著他,讓他知道其實還有很多人愛著他。

我還沒有小孩,可是理想的養育方法,我想可能是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理解和支持他的,而且也不要計較要有回報吧。可能在孩子還小,做錯事的時候可能真的要帶點威嚇,教他分辨是非黑白,但是更多的時候,在無傷大雅的事情,應該要支持吧。就像我爸一樣,只要不是壞事,我說我想去做去試,我爸都說「好啊,去做吧」。

老公說,不是的,在他的家中,他感受不到愛,只有小時嚴格的家教、有條件的愛,與絕對的權威。


最後,有點不好意思的是,明明是徵文活動,結果變成我像發洩那般寫了一堆家事出來😅,沒有什麼見解和結論…也許是因為根本沒有解決的方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