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 reading
JC's reading

用生命點讀宇宙萬物背後的實相 --Soul Hello Tarot--

Tea Leaf Fortune Cards 茶牌 by Rae Hepburn

這類型的占卜被稱為Tasseography 或 tasseomancy 或 tassology 或 tasseology,透過茶葉渣、咖啡渣,或者葡萄酒渣進行辨識與解讀。

茶牌占卜卡是源自於茶葉占卜,將原本需要透過檢視茶葉渣才能檢讀的方式,簡化為抽牌卡的形式。

Tea Leaf Fortune Cards by Rae Hepburn. 上掀式硬盒、指引書、182張符號卡、12張月卡、6張主題卡。

這類型的占卜被稱為Tasseography 或 tasseomancy 或 tassology 或 tasseology,透過茶葉渣、咖啡渣,或者葡萄酒渣進行辨識與解讀。國內的茶葉大多是整片茶葉或是切碎的型態;但國外則有做成像即溶咖啡那般大小顆粒的方式(如下圖右下方湯匙裡的茶葉型態)。

右下角的顆粒狀茶葉,泡製茶湯後,就可以進行茶葉占卜。

過往於印度買紅茶時,在一次不知情下(其實是因為外貌協會的我,看見手作包裝精美)買到了這樣型態的茶。這款是阿薩姆早餐茶,收成於降雨豐沛的 Cherrapunji 地區,英文簡介上寫著:世上風韻最佳的茶,生長在印度東北,擁有濃郁口感與飽和色澤的阿薩姆茶也被稱為早餐茶,通常會佐以牛奶飲用。

購自北印的阿薩姆早餐茶

茶葉處理得很特別,當時的我覺得看起來像魚飼料,這樣的製作方式讓茶快速被釋放,泡過的茶拿起來,一揉便散開,可以看到很細碎的紅茶末。

葡萄酒渣的占卜方式我還沒見過;但在歐洲的咖啡渣占卜就很常見。大抵上就是將咖啡粉直接放入杯中沖泡,喝完的咖啡渣沈在杯底,這時候將杯子底盤蓋住杯口,之後反扣,左手按住杯底稍微停留後,再將反扣的杯盤順時鐘轉三圈,最後將杯子翻起,開始解讀杯底的圖樣。茶葉占卜也是同樣的方式。

茶葉占卜,透過杯底的茶葉渣進行解讀

這樣的占卜法,有些書裡記載是源自吉普賽,而這副牌卡的作者則提及神農氏與禪。但不管如何,基本上,我將其歸類於比較獨立系統的牌卡。這種「獨立」除了與一般塔羅不同之外,還包括了不同人製作的代表符號數量不同,撰寫的釋義有的相似,有的卻不盡相同,所以如果要使用這類牌卡,需要額外花些時間了解作者賦予牌卡的意義。

Rae Hepburn製作的這副牌卡,是源自於家傳的占卜經驗。除了182張符號卡外,還有12張代表月份的卡片,以及6張代表著愛、事業、財富、幸福、婚約、成功的主題卡(雖然卡片原文是星相宮位卡Astral House Card;但我習慣稱之為主題卡)。

指引手冊除了大篇幅解釋符號卡的內容外,也有教導如何使用這些牌卡的方式與牌陣。牌陣包含傳統使用茶杯的占卜解讀方式,還多了作者額外加入的其他牌陣解讀法。

符號牌卡中央有圖像,上方為圖像名稱,下方為簡易解釋,所以解讀起來並不困難;然而一百多張卡片,不管洗牌或抽牌都不容易,所以盒內也附了一只袋子。但我個人覺得,找張大桌子,或找個可以大面積使用的位置,全部打散後抽牌,這樣會方便許多。

如果對這類占卜有興趣,可以看看 Cicely Kent 寫的《Telling Fortunes by Tea Leaves》這本書,內容資訊會較豐富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