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Talk to myself

打這些文字的時候頭在陣痛肚子也好餓,但是太想一鼓作氣完成它,我真是太愛我的固執了ㄏㄏ。

-為了打這篇回顧,手機裡每個月的照片都重新看了一下,發現自己真的有時間障礙。
內心就是不斷冒出:咦?這個是今年發生的嗎?
-情緒好滿,每次熱淚盈眶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哭甚麼。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怕自己以後會忘記,但今年是我家母親大人心態改變和成長最多的一年。
    例如以前對於不接受的事情,會在對話末端不負責的拋下:隨便你!然後直接拒絕溝通(根本情緒勒索?)
    但近期的對話進化成願意聽我把話說完,然後嘗試述說自己的立場。
    雖然態度堅硬的時候火藥味還是十足、雖然嘴上常說自己個性硬不會改,但我知道在每一次對談中,她變得都比前一次更加柔軟。
    我想寫下和記得的是看見每個人都有改變的可能,即使幅度和期待的有所落差,但仍然要保持開放的心。(安撫一下每次和家人吵架還是會很生氣的自己)
    -好多事其實都很想記得。例如我也想記得身體硬朗的外公外婆,但今年開始越發頻繁的從母親口中聽到長輩進出醫院檢查的消息,看著外公外婆的時候已經看見他們的疲倦、想要大啖美食但是卻要注意各個健康指標。雖然變老是不可避免,但各個器官的接連抗議仍是讓人好不想面對;例如我還想記得剛出生的姪子姪女還可以抱在懷裡的那沉甸甸強而有力的生命,現在每一個都暴風式成長,好期待他們以後可以和我聊煩惱聊夢想聊人生。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如果是因為疫情的話,最大的失去應該是行動力吧。
    當疫情爆發,人心惶惶,政策從寬鬆變成嚴謹再變成寬鬆,但每個人每個社會都在緩慢的適應中。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今年遇到的!!!我家2022年5月剛出生的姪子!!!
    半年過去,他變得好胖,大概抱五分鐘就會手痠的程度。
    但是每一天都變得更可愛,好期待他學會喊我姑姑的那一天。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分手。會知道理性和感性的確有會做出不同決定的時刻。
    會非常非常的難過、就算哭到鼻塞了還是止不住淚水鼻涕,或許還沒準備好承接一段關係的時候只能好好地道別和祝福。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好難,這題好難。(可能因為自己太餓已經中斷思考⚠️)
    或許是可以更往善的一面去看。
    同樣的性格,可以說是堅持也可以說是固執,每個人個性千百種,端看相處的彼此怎麼解讀。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自從確診過後,免疫系統大不如前,每周都會有嘴破相伴,近日甚至還起了唇周皰疹(以前就不夠身強體壯了,現在只能用Weak body but strong mind鼓勵自己)。
    不過,2022年做了兩次的健診發現自己身高比想像中高了將近兩公分,以後就不用靠著四捨五入說自己是人均身高160了😊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新發現是滑雪比想像中難100倍,但仍立志要學好這項活動,這樣2023年的年度問卷如果還有這題我就可以說自己學會滑雪了。
  8.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今年的話《內在原力》。
    不論今年,必須分享《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兩本都是讓我身心靈茁壯的書📓
  9.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Thank you and farewell Matters 👋👋👋
    即使自己使用馬特市的頻率不高,但這裡是撇除日記以外最舒適的避風港所在。
    喜歡外包自己的大腦,在這邊寫下好多好多的想法,無論是對某幾本喜歡的書籍、某幾部電影或是某幾個特別的日子,然後在某些剛好的時刻回溫這些認真敲打出來的文字,真好。
  10.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
    第一次寫,不特別希望誰看見。
    世上的每件事都會有它的意義的,在2023年的年初剛好看到了這個年度問卷,因為也想問問自己這些問題,所以開始動筆寫下。
    細細反芻著過去一年的總總,翻著手機裡的照片影片,會笑出聲也會默默流淚,好像經歷了很多事,但看向世界與其他人相比的時候又覺得自己太廢,同時,也覺得自己很常無病呻吟。
    自己不是甚麼特別的人,但很感謝周遭的親人朋友們和自己一起建築出屬於我的2022,接下來的2023以及更以後的日子我會把自己活得好好的。
    也願有看到這篇年度回顧文章的你/妳也能在接下來的日子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

-打這些文字的時候頭又在陣痛肚子也好餓,但是太想一鼓作氣完成它,我真是太愛我的堅持了ㄏ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