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讀後分享|脆弱的力量

"我們喜歡看到別人展現真實和坦然,但我們卻害怕別人看到我們的真實與坦然。"

本書作者在TED Talk也有相關的分享,有興趣的人可以搭配使用。
👉 LINK HERE!

是一本能讓自己咀嚼思考的書,也是一本讀完會懷疑自己文辭造詣的書。(脆弱?軟弱?)
脆弱是什麼?
脆弱是承擔未知的害怕;脆弱是一個人鼓起勇氣面對一切。
脆弱是什麼感覺?
是心跳抨擊的感覺左心房快爆掉了;是手心冒汗嘴唇緊閉 衛生紙握在手中揉成一團。
軟弱和脆弱一樣嗎?
於我而言,軟弱是逃避 拒絕面對傷害;軟弱是窩在舒適圈裡,不會心跳加速不會手心冒汗,因為軟弱不敢改變現況。

最後答案看來是有些不同。
而作者對於脆弱的定義: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

防衛脆弱的武器
這章節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章,就像朋友偶爾會說:你的防備心有點強、摸不透你在想甚麼?
不願意直接地說出心理真實想法的原因是甚麼?不願意拿下面具坦白面對大家的原因是甚麼?之於社會一面之緣的人,當然需要適當的包裝,對於家人朋友而言呢?面具和過度包裝的話語還在嗎?
武裝自己的好處是如果對方想要攻擊,可以暗自竊喜攻擊的並不是真實的自己,而是那一層假象,但這樣的結果就是:有誰真的認識了自己?
這讓我想起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話

在我與他人的關係中,我發現若不表現真正的我,那麼就長遠來說,對整個關係是沒有助益的。  - Carl Rogers

另外一個要學習的點大概就是平衡。
每個章節都在衡量它的多寡,衡量給予的對象。
對一個在自己生命中只是過客的人赤裸地傾瀉所有的喜怒哀樂並不是展現脆弱的力量,這種過度分享,對方沒有辦法承接這些情緒。(大概有點像是討拍?不限對象的那種。)

作者在書中提到:"我們需要信任,才能展現脆弱;但我們也需要脆弱,才能培養信任。"
這種順序矛盾,也只能靠自己在人生裡打滾摸索,和每個人相處的分分秒秒去決定。

最後這本書大致讓我認知兩點(有第三點的話再補充)
① 即使在找尋愛的路上跌倒受傷,但那些感受都是真實的,也在當中認識了真實的自我。② 要重新審視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這句話是不是自己先打預防針,不願面對受傷。

不要害怕期待,也不要害怕跨出那一步,成功了就感謝自己勇於嘗試,失敗了就幽默笑笑然後調整狀態重新出發。

相信自己已經夠好了。


脆弱的力量
作者:布芮尼 布朗 Brené Brown
譯者:洪慧芳
馬可孛羅出版 2013-09-28出版發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