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孰輕孰重?

大人其實是吝嗇的

常常聽到大人跟小孩說「不要用壞了」、「不要打破」、「不要浪費」⋯等等的句子。

如果是大小孩,理解能力比較好的小孩,他們可以知道為什麼不要把這個東西用壞(可能是因為絕版品?可能是因為現在用壞了,還要出門買?可能是因為家庭經濟不允許⋯等等)。

但是對於小小孩來說,他們並無法理解為什麼不可以。


之前看過一個說法,大人其實是吝嗇的。


大人吝於給孩子嘗試的機會,並非不給任何機會,而是可以給孩子有限的嘗試機會。

例如孩子喜歡敲打,就買敲打玩具給孩子敲打,然後還要叮囑孩子「這是爸爸媽媽買給你的玩具,不要敲壞了喔!」

例如孩子喜歡扔擲東西,就買可以讓孩子丟擲的玩具,然後叮囑孩子「這是爸爸媽媽買給你的玩具,不要搞丟了喔!」


所以,孩子跟這些爸媽所買的東西相比,孰輕孰重呢?


P.S. 昨天寫完這篇,今天早上看到郭葉珍老師的文章,其實也很有戚戚焉的感覺呢!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510676366/posts/494013482092337/?d=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