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媽寶」

大家聽到「媽寶」一詞的時候,大腦直覺覺會反射的覺得是對於男性的負面評價。

年前的讀書會中,有夥伴提出一個問題:

媽寶這個個性是天生的個性使然,還是後天教養所造成的?

另一個夥伴提出的想法:

會不會被定義成媽寶,那個媽媽「說」了什麼也是很關鍵的部分

例如,如果一個男生說:「我媽媽說要體貼太太生孩子和照顧孩子的辛勞,所以一定幫太太好好做月子好好休息。」通常這種說法不太會有人說男的是媽寶。

反之,如果男生說:「我媽媽說不過就是生個孩子有什麼了不起誰沒生過,帶個小孩有什麼難的,有沒有做月子沒差吧。」這種言論就會被說成媽寶。

而女生的狀況也是,「我媽媽說男生就是要有車有房才算是男人才能嫁」,這樣的言論也會歸類到媽寶。

除了性別,在與他人談話中有沒有自我的意識,說出來的話有沒有脈絡和邏輯,也是被人判定是不是媽寶很重要的一環。


但是,我覺得這個社會上存在很多性別上的歧視。

即便夥伴所提出的看法很明顯沒有性別上的問題,但是大家聽到「媽寶」一詞的時候,大腦直覺覺會反射的覺得是對於男性的負面評價。

女性在說「我媽媽說」的時候,比較會給人一種跟媽媽感情好的感覺(當然不是全部)。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男生一直說「我媽媽說」,雖然他說的媽媽說的都是體貼的內容,或是邏輯很好,之類的,難道就不算是媽寶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