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孩子不是不打招呼

孩子比大人還會社交,只是他們需要開機的時間,請給孩子一點時間,不要立刻就要他們可以打招呼。

昨天晚上回婆婆家吃年夜飯,進門後,我先跟L介紹每一個在場的人,也有問她要不要說恭喜恭喜,她都搖搖頭。

我告訴大家,因為L還沒有準備好,給她一點時間,她會叫人的。


吃完年夜飯,L在婆婆家到處跑跑跳跳、吃零食、看電視⋯我再跟她介紹一次每一個人,她就一個個的打招呼,也說了恭喜。


很多人去拜年,都要求小孩馬上可以叫人、可以說出吉祥話。但是,小孩跟對方、環境都還不熟悉,本來就需要習慣一下才能放心。

可是大人總是會對於無法立刻「有禮貌」的孩子給予臉色,或是責備。很多孩子就會因此不喜歡拜訪別人、遇到需要打招呼的情境就哭泣、變成難搞的孩子⋯

我的小姪女就是這麼一個難搞的孩子。我弟弟是一個很要求小孩要有禮貌、要會叫人,每次跟大家聚餐,他都要小姪女叫每一個人,這些人一年才見一次面,她跟這些人幾乎都不熟,她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她要跟這些人熱絡。

可是因為她的🤞🏻沒禮貌🤞🏻,所以我弟弟總是會在大家面前責備她,面對她委屈的哭,也只會覺得她無理取鬧。

小姪女從覺得委屈,到不喜歡跟大家碰面,到不喜歡社交,到現在都已經小學了,還是一個有社交障礙的孩子。


其實,孩子比大人還會社交,只是他們需要開機的時間,請給孩子一點時間,不要立刻就要他們可以打招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