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wei
葳wei

samsara, 輪迴之香。 *♡*.。.:*♡*.。.:*♡`❁♡o

觀影筆記×天菜大廚:當Bradley Cooper 放飛自我

「記住啊,最後的女神說,有過一個時代,你獨自徜徉,開懷大笑,坦腹沐浴… …女神背轉身走入了神話的終止裡,讓位於社會秩序登場。女神的哀悵,成了我們失去不返的伊甸園。」

一五年拍的美國「喜劇片」,可我怎麼覺得是悲情滿滿的喜劇,還稱得上喜劇嗎?我認為它超過喜劇的好。在鬧哄哄美式歡樂氣氛裡,以及它中譯過於凡俗的片名下,暗藏著完美主義者生處不完美世界裡的痛楚。

Bradley Cooper的英俊,我感覺是略帶憂鬱色彩的,他眼神總有一種深邃海藍看不見底,不是傳統帥氣男星熱烈似火勾魂的神情,是那樣帶保留的,想說什麼卻最終沉默以對的藍。我會想起他拍《美國狙擊手》裡受創的軍人,並非出戲,反倒令我感到一種格外鮮明的人物特色,他的標誌,可能以悲壯形容之。

主角Adam火爆性格,其實是內心翻騰不安之火,其實他處處充滿柔情,可是如受了傷的獵物,在漆迷黑暗的森林狂奔,亂撞。最終以一種自毀之姿,回敬日子裡給他的種種創楚。他那夜跑到對手的廚房,拿著塑膠袋恨不得悶死自己,好像是懲罰自己傷害過他人,懲罰自己不能與過去和解。鏡頭下,他滿臉充的紫紅,我瞬間有點分不清是戲還是真的,Bradley Cooper瘋狂癲笑,臉上扭曲極度痛苦,像一具變臉面具。

最最令人感動之處莫過於對手用力將Adam掐自己的失控雙手扯開,用盡全身之力救他,就那一刻,他拋開所有過去反目成仇的牽絆,幾年的仇恨化為烏有,倏地昇華成惺惺相惜。一種因為你深切體會過高處不勝寒;因為你深刻瞭解那種孤寂痛苦,而產生無與倫比的慈悲心,英文說mercy,聽那詞沉抑頓挫的音韻,真是人間之美啊!看著看著,喜劇竟然會看到哭。

The kitchen's the only place I've ever felt like I belonged. I loved every minute of it, the heat, the pressure, the violence.

電影台詞裡這段話,Adam說的。沒有生活中的焦灼,壓力,與暴力。每個人都有這樣一個心靈的寂靜之地,仿若伊甸園,人們最初的安詳,靈魂的搖籃。就是如此簡單像孩子一樣的笑,沒有矯飾的情感,那麼的輕鬆自在,我總想到孩子在陽光普照下的大草原奔跑的畫面,也許我們都需要那樣的地方。

我總覺得成長是一場不斷不斷割捨、失去的儀式。風馳電掣的時間帶我們奔向前面的前面,體驗花花綠綠熱鬧的塵世,感覺大千世界都屬於你,也從來不屬於你。你注定得到一些,就注定失去什麼極其珍貴的,有期限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