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wei
葳wei

samsara, 輪迴之香。 *♡*.。.:*♡*.。.:*♡`❁♡o

大亨小傳 美好但逝去的日子

於是我們揚著船帆奮力前進,逆水行舟,而浪潮奔流不歇,不停地將我們推回到過去。---費茲傑羅

    1920那時代已死去。那歌舞昇平、豔麗哀痛的年代,大亨小傳電影海報戧金邊框鑲住的一切事物,他們都永遠定格了。

    我11歲時看了《大亨小傳》電影,一覧一戰後、經濟大蕭條前美國上層社會紙醉金迷的生活,只覺得裡面場景的美是現時生活中沒有的。 大一點後我又看了費茲傑羅的原作,又看到更多場景之外的美,費茲傑羅因此也成為我膜拜對象之一。

    我很愛舊時代的事物,恨不得父母把我生得早些,但後來發現這麼一來我又會嚮往更早的時代,倒頭來我其實是嚮往不可及的生活,沒有幻滅的生活。

    Leonardo DiCaprio 將Jay Gatsby 對Daisy的痴情演得淋漓盡致。我很喜歡Jay Gatsby的瘋狂,那麼單純,世間少有。他的豪宅是如此輝煌,卻也只是陪襯來訪的Daisy ,每場宴會如此繁華,Gatsby 在宴會中的身影總是高貴不凡而略帶神秘色彩。

    然,他的死卻是無人聞問,僅剩Nick記住他整個人,他的精神,他的作風。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槍聲轟破,他倒在泳池畔的身影,他死得那麼地沉重又輕巧而優雅,無聲無息。我一向佩服輕描淡寫。Gatsby 對Daisy 的愛,我在一些文章中看到這樣的影子,諸如歸有光的項脊軒志、白先勇的樹猶如此,那些愛近乎晶瑩剔透,死者的靈魂最終化為他們筆下一棵樹,那麼堅定的存在,那麼美。當樹梢輕拂,他們的愛人在笑。

    總之我常常和Nick一樣深記Gatsby 的精神,並盡可能相信這樣的人確實存在,嗯,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